新的平阳支谱中的问题

楼主
新的平阳支谱中的问题
  新的平阳支谱中的问题                       前几天还在网上发帖子迫切地希望见到新谱,上周四终于如愿以偿了。拿回家虔诚地供奉一番,然后乐兹兹地,小心谨慎地翻阅,当然最关注的是自已所在支系,平阳二支。看着`看着,不由得让人平增几分忧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修谱必径是六十年才修一次的大事,出现错误,将是误导子孙后代的大事。不要说六十年,就是三十年象我这年龄的人也不知到了何方世界了,这能掉以轻心吗??。下面我就平阳二支中的问题提出几点供大家讨论,该怎么办。  【 一】缺漏太多,谱系失去了完整性。当然历次修谱总是不可能完全地把所有族人都收录进来,但也从来不可能有这次这么多的缺漏,别的支我不清楚,但就我溧阳始祖文升公的长子克益的后代,虽然迁居安徽宣城招亭,但历次修续都未漏续,民国谱也续了,但这次却是一个空白。这样势必造成后次续谱的困难,同时也是造成谱系的不完整性。  [ 二]支派乱接,贻误后代。使谱系失却了它的价值性。如平阳二支中第26033页面上,宪召子女六这支的后人是由江苏兴化迁居溧阳。第26057页面上,德培子女三,也不是平阳派的,他是由江苏东台迁居溧阳的。他们二支据说民国谱也未续,这次又未续,当然难以接续,但再难也不该接在平阳二支上,这不是贻误子孙吗??还有第26036、页面上的庆兰子繁龙繁龙子女八,这支人很多,也已传至佑字辈,据说是很久前由湖北迁居而来,居溧阳上兴,而且在上兴有五六百人,当时寻访的时候表也填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他们又不肯交表了,怎么现在会有这一小部分人又插在了平阳二支中。他们自己也不知什么支派,如果是平阳二支,在续修民国谱时,我们溧阳是不会把他们漏掉的,是因为他们根本不知属于何派才会漏续。这次也可能知道没处接才没有交表。而现在却把这个村上的一小部分人输入谱中,这种接续你让后代子孙怎么办?这将造成历史性的大错误,使支派混乱,失却了家谱的应有价值。  [ 三]审阅草率,校对不慎。虽然下发了枝状图叫下面核对,结果收上去后,并没有按改动过的输入,仍是错的,当时我们还是用红笔改在上面的,这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多处有错误也不好。   [ 四]胡乱增加支派,致使今后混乱。这个问题是由下面续谱小组所造成的,如高淳漆桥民国谱也续得好好的,这些村落也没改变,怎么会有那么的宗亲接续不上,就以思煜后人另立一派,这也太说不过去了。  
1楼
我觉得不能据说.....,要有历史证据才行,有时说的未必都是正确的
2楼
不是据说,德培的兄弟仍在江苏东台,宪召这支是解放后才来溧阳,这情况都清楚的,至于上兴的来溧阳的时间较长了,但肯定不是平阳派的。
3楼
这么大的工作量,肯定有不完美的地方,很多的宗亲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我们不能全盘否定,这样评价是不客观的,会让付出时间和心血的宗亲伤心的。有了这次的经验后,相信以后的修谱工作会做的更好的。
4楼
和平宗亲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他本人也是续谱工作人员,为平阳派二支的登记校对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家谱中的错误已经是事实,应该赶紧将错误整理出来发给家谱协会。以便出版勘误表。我们本地也有一些上代失序的族人被叙入我们衢州派五支。
5楼
溧阳上兴是湖北襄阳派的!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