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誉至极的中国孔子

楼主
毁誉至极的中国孔子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5/02/03/095129.jpg[/imga]
芜湖古城因为天下第一城隍庙和九百岁的大成殿,堪称“神”“圣”之城。在二街,我又感受到穆罕默德的光环,还曾经被《穆斯林的葬礼》感动得泪珠满腮。顺着鹤儿山天主堂的钟声,我惊服于基督“无欲而施”的圣洁。
  我向先生提出:释迦牟尼、苏格拉底、孔子、牛顿、拿破仑、华盛顿、马克思等,谁的影响最大?先生说从国际影响力来看,耶稣应该是排第一位的,可是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等都已经神化了,耶稣还是传说中的人物。保持人格化的思想家在西方是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在东方是中国春秋时的孔子,而地中海文明的链条是断而又续的,不象中国文明始终连贯,从地域和人口上,孔子的影响要大于苏格拉底、柏拉图、卢梭等。
  孔子的儒家思想不仅光耀千年,还因为孔子在历史上“毁”和“誉”都登峰造极,这是任何别的思想家都不可享有的殊荣。
  孔子在宣扬“仁者爱人”时,辗转各国、颠沛流离。秦始皇“焚书坑儒”,董仲舒“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宋明的程朱理学发展并突破儒家思想,及至“砸烂孔家店”……
  “天赋人权”与“机会均等”岂能赶上“大同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是谓大同。
1楼
孔子之于芜湖
一般各地的文庙是指“孔庙”,孔子对于芜湖没有特别的记忆,全国各地的孔庙很多,近有南陵的文庙、远有桐城的文庙,可都是“县级”文庙。文庙彰显芜湖古城是礼仪之地,作为芜湖古城旅游开发的噱头,要把孔子“复活”,毁誉皆至极,唯“孔子”是也!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5/02/03/095918.jpg[/imga]
2楼
大成殿腋下的碑林
芜湖最老的碑是县学记碑,碑文是宋代书法家米芾的真迹,篆书碑额、行书碑文,用笔俊迈、刻技精湛。北宋崇宁元年,芜湖学宫奉诏扩建,为记其盛,县令林修之请礼部尚书黄裳撰文、米芾书写的《县学记》刻碑立于宫内。明朝芜湖关监督张大用以唐朝李阳冰的谦卦爻辞拓本,刻成了“谦卦碑”并立于学宫。四箴注释碑是清朝抄录宋儒程范的四箴(言、听、动、心)韵文而故名,碑共四块。在陶家山有一块康熙五十六年立的碑,碑额横书“道奉县王大老爷断塘审语”,碑文记载审理池塘产权一案的结论。和现在的外汇牌价一样,清朝有银洋兑汇,东内街城隍庙里有一块同治年间银洋兑汇碑。
  现在芜湖的老碑集中到大成殿的腋下,形成芜湖的碑林,有县学记碑、四箴注释碑、文章华国碑等。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5/02/03/101220.jpg[/imga]
3楼
毁誉至极这真是孔子在中国历史上永恒流传的原因,我们骄傲的也可能就是这个
4楼
空中找寻大成殿
独上高楼,望尽老城厢。
太平大路的俞府于沧桑中显精神。
九百岁大成殿在绿树簇拥之中尤见风骨。
从芜湖古城的鸟瞰图上,你能找到大成殿吗?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5/02/14/121831.jpg[/imga]
5楼
    毛泽东曾表示“孔门充满矛盾”,光耀千年的孔子,至极是当然,“毁誉”二字的距离就远了。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