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山下孔府五奇

楼主
东岳山下孔府五奇
东岳山下孔府五奇  
 
  奇联:孔府大门的对联是清代纪晓岚所撰写,上联是“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下联为“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工整对称,意韵不凡。妙中之奇在于,纪晓岚有意笔误,将上联的“富”字故意少了顶上的一“点”,下联的“章”字又将下面的“早”的一竖一直通到上面的“立”,借寓孔府的富贵没有顶点,圣人的文章学说“破日通天”。
  奇碑:孔府二道门内东侧有块碑石,上面镌刻着明太祖朱元璋对孔子五十五代孙孔克坚的当面戒谕,通篇都是“你”、“我”、“快活”、“好人”、“少吃酒”等白话、粗话,活现出了朱元璋放牛娃的生涯。

  奇兽:孔府内宅门的内壁绘有一个似麒麟状的动物,它是杜撰的一种贪婪之兽。衍圣公将此兽绘在出入必经之处,借以告戒子孙不要贪赃枉法。

  奇树:孔府花园中有一株近四百年的“五君子柏”,树身一分为五。在五枝共享的树身之间又生出一株枝繁叶茂的槐树,构成了“五柏抱槐”的奇观。

  奇画:孔府花园的西南隅,有幅出自清末一位不知名画家之手的壁画,画上有一条大路,一排高树,朝观者而来。画家巧用边与角的效应,使观者无论站在哪个方向,只要能看到画上的路,就会感到它是正对着自己的,令人称奇。因此有人为画提名:“人人有路”。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4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