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电视剧<孔子>将拍 导演不屑胡玫版炒作博宣传

楼主
[转帖]电视剧<孔子>将拍 导演不屑胡玫版炒作博宣传
  在电影版《孔子》启动之后,酝酿了三年的20集电视剧《孔子》也于日前获得了重大历史题材领导小组的制作许可证。虽外界对饰演孔子的演员充满好奇,但拍摄方对此一直保持缄默,在昨日于北京大学举行的《孔子》获准开拍相关仪式上,该剧导演韩刚对媒体称:“演员还在甄选之中,我们不会海选,更不屑炒作。”

  《孔子》由佛山传媒集团、佛山电视台与珠江传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策划投资拍摄,剧本是在作家钱宁的小说《圣人》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据悉,制作单位在拍摄电视剧《孔子》的同时,还将筹拍电影《圣人孔子》。

  [B]不炒作:[/B]

[B]  “我极度反感当下一些人流于表面的做法”  [/B]

  与电影版导演胡玫“我们要艺术,但更要票房”的宣言相反,执导过《宰相刘罗锅》、《咱爸咱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荣获中国电视剧的最高奖项“飞天奖”、“金鹰奖”的韩刚宣称,“我们要收视,但更要艺术”。对于目前某些导演轰轰烈烈的炒作行为,韩刚很是不屑:“我极度反感现在一些人的做法,流于表面而没有实际内涵。我这部《孔子》,绝对不采取当下电影、电视剧任何惯用的炒作手法。”

  该剧虽筹备期长、投资巨大,但在宣传上一直很低调,韩刚对此笑答:“你们也知道我为人一向低调内敛。一方面,我绝不会把精力放在这些无谓的宣传上,我宁可花多一点时间在考证和研究上。孔子这个题材是需要我们埋下头、静下心慢慢琢磨、潜心创作。这部《孔子》拍出来以后要对得起观众,要流传得下去。另一方面,孔子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人,我不希望用一些负面的宣传和博取眼球的做法亵渎他。”韩刚称,目前演员虽未确定,但他一定不会用海选、网络投票等方式产生孔子扮演者。

 [B] 不戏说:[/B]

[B]  “我相信这个孔子一定是最接近史实的孔子” [/B]

  孔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众所周知,主创人员对剧本慎之又慎。自2005年起,主创人员便广泛搜集研究历史素材、多方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剧本更是几易其稿。韩刚对记者说,该剧全部取材于正史,如《论语》、《史记》、《左传》等,野史均不在考虑范围:“这部剧我绝不胡编,我不会为了提高收视而加多美女戏份和情感戏份,更不会生拉硬拽地变一个子虚乌有的女人出来。我会认认真真地拍完这部剧,以最严谨的态度来拍摄。”对于“太过严肃能否吸引眼球”这样的质疑,韩刚认为不是问题:“我坚信,有品位的东西不一定没人看,很低俗的东西不一定很多人看。不迎合、不媚俗也是一种路线,我并不担心收视问题。”

  作者兼编剧的钱宁对此很认可:“这部剧没有戏说成分。它是在确凿的历史证据下编写的,可以说是在历史框架中重新构建一个故事。”对于女人戏,钱宁直言:“孔子弟子三千,没有女人;至于他老婆,占的分量也很轻。我们不需要通过女人来吸引眼球,孔子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很多有趣故事、足以吸引眼球的人。一句话,我相信这个孔子一定是最接近史实的孔子。”而众所周知,胡玫的电影版《孔子》之前做了大量有关“孔子和女人的感情纠葛”的宣传。

 [B] 不将就:[/B]

[B]  “这是我拍这么多戏中感到最苦最累的一部”[/B]

  据了解,电视剧《孔子》从孔子幼年丧父、少年丧母讲起,追述到他靠自己的勤奋,精通“六艺”,博学典籍,以学识闻名于天下的一生。已经投入了两年多时间的韩刚导演无比感叹:“这是我拍这么多戏中感到最苦最累的一部,为了这部剧我推掉了很多片子。”该剧尚未开拍,但韩刚已阅读了大量相关史料:“《孔子》不同于其他电视剧,它需要你花气力去研究、学习。”至于最苦的部分,韩刚认为还在后头:“首先是演员的选定,太难了。能演孔子的演员必须符合三个要求,一是很深厚的文化功底,二是较强的表演功底,三是要肯花力气做功课。”后期的拍摄制作同样不能将就:“且不说演员,就是所有的道具、服装都得重新做,不能马虎。”本报记者 章琰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