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孔继汾和孔继洓

楼主
关于孔继汾和孔继洓
[B]    [/B]摘抄自牧之、孔莉《百家姓书库——孔》(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2002年4月第1版,2002年4月第1次印刷)第66—68页

    [B]孔继汾[/B](1721——1786年) 字体仪,号止堂,孔子六十九代孙,为清乾隆进士。笃志励学,知识渊博,深通经学,曾手校经史诸书,刊为家塾读本。熟悉历朝掌故及庙庭典礼。清高宗多次幸鲁,均由他充任讲书和引导,备受赞赏。他参阅经史作品及《孔氏实录》、《孔庭纂要》、《素王纪事》、《孔子世家谱》》、《东家杂记》、《孔氏祖庭广记》、《圣门志》《孔门佥载》等大量文献资料,历时十六载,编成《阙里文献考》一书。另外著有《孔氏家仪》、《匡议纠谬集》、《乐舞全谱》等,为孔氏宗族文化的研究及地方文献的积累收集,保存了大量资料。其晚年因编写《孔氏家仪》、《家仪问答》两书而被任五品执事官的孔继戍告发,以涉嫌篡改《大清会典》罪名被判充军到新疆伊犁。定案16个月后,就死去了。

   [B]孔继[/B][B]洓 ([/B]1725——1790年)字信夫、体实,号谷园,别号葭谷居士,孔子六十九代孙,他是孔继汾的胞弟,住在曲阜城中的十二府。自幼聪敏好学,才华超群,但乡试中举后竟屡试不第,后纳资为候补内阁中书,从未任职。毕生精研书法,造诣很深。花费多年时间收集摹拟刻印了《玉虹楼法帖》,刻石共584块,将其拓片分册装裱,分作“法帖”、“鉴真”、“摹古”、“国朝名人”、“瀛海仙班”等14大类,计101册,故又称“百一帖”。刻石原藏玉虹楼内,现存于曲阜孔庙东庑。著述有《谷园论书》等。他是衍圣公府的近支,但晚年被开除孔氏家族,罪名是反叛朝廷、反对衍圣公,死后也不允许葬入孔林。他晚年死在北京,棺材运回曲阜时,据说为避免其死后作怪,棺材专门用三道铁链子锁着,下葬时也是带着铁链。有意味的是,他虽然被开除家族,但其书法却被视为孔府的传家之宝,《玉虹楼法帖》的拓片一向作为衍圣公府对外馈赠的上佳礼品,比如孔子七十七代孙女孔德懋女士出嫁时,这套法帖的拓片就是孔府的特有陪嫁之一。  

1楼
学习了。这样的名人著述咱们宗亲网上有很多,将来要是能合编成书就好了
2楼
令珂该以有这样的二位先祖感到自豪!我们也都为你高兴!

其实他们的事不应说是孔内部决裂了,而是与皇族 的矛盾的无耐的结果。封建社会皇帝大于天啊!而孔氏族人内心是明白的,但只能压在心的最深处。你看现在呢,他们可是宗亲网歌颂的孔氏名人啊,这不是官方,而是我们宗亲的心声啊。孔氏在实质上是从来没有,也永远不可能分裂为两个阵营的!你说呢?相信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你同样是我们孔氏的骄傲!

3楼
呵呵!
十二府现在的公子和我是朋友!
人品很好!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