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未能合族修谱的原因

楼主
清朝未能合族修谱的原因
今校对《江南孔氏族谱》文献时,发现清初孔氏未能完成大修的原因是来自朝廷的压力,而非仅惧文字狱。该谱中有礼部遵旨文告,限令衍圣公府修谱时只能收录山东孔氏,外地孔氏只要查明世次即可,以免差委之人籍端滋蔽!
1楼
“以免差委之人籍端滋蔽”,恐怕只是皇家的藉口。
2楼
好料!这条信息反映了宗族与国家力量之间的关系
3楼
在通讯四通八达的今天搞一次合族修谱都这么困难,清朝时要搞合族修谱恐怕不易吧
4楼
   其实这是满清对对汉民族精神文化破坏。满清政府最重视利用文化精神武器统治汉民族,达到几千年来少数民族的顶峰。满清政府极其警惕汉民族的民族意识,阉割和镇压无所不用其极,经过三百年的残酷压迫,汉民族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大削弱。
   满清最高明的篡改是四库全书,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对汉民族英雄史进行空前绝后的荼毒,满清的手段大大的高明和阴毒,不是焚书,而是"全毁、抽毁、剜去之类的也且不说,最阴险的是删改了古书的内容",其目的非常非常的明确,即"永不会觉得我们汉民族里面,也曾经有过很有些骨气的人"。应该说,经过清267年的精神奴役,满清政府基本上达到了使汉民族忘记血史,永不会觉得汉民族中有过很有些骨气的人的目的。中国古书与被删剜套改的对比原文了,只要稍加对比,即足以令人惊骇(如冉闵的故事),总之"清人纂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亡的岂只是古书,失去了的岂止是发式,衣冠,这是汉民族精神传承(如儒学精神的畸形发展)的大断裂和大毁灭。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03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