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成的岳祖父-----孙家鼐

楼主
孔德成的岳祖父-----孙家鼐
   孔德成: 字玉如,号达生,后以号代字行。民国九年农历正月初四(1920年2月23日)生于曲阜孔府,系孔子七十七代嫡孙。同年农历四月二十日(公历6月6日)满百日时,大总统徐世昌颁令袭封为"衍圣公"。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改衍圣公爵号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享受特任官员待遇。是年7月8日,由陈立夫主持,戴传贤监督,于南京宣誓就职,获蒋中正委员长亲临祝贺。[U]次年,娶前清名宦孙家鼐(1827-1909)孙女孙琪芳女士。[/U]

   【孙家鼐】(1827~1909)清朝状元,北京大学前身京师大学堂的创立者。字燮臣,号蜇生。[U]安徽寿州人。咸丰九年(1859)中状元[/U],授修撰,入直上书房。光绪四年(1878),受命与尚书翁同癝同为光绪帝师,后累迁内阁学士,擢工部侍郎。光绪十六年(1890)授都察院右都御史、工部尚书兼顺天府尹。甲午海战后,朝野震惊,孙家鼐赞成康有为、梁启超变法自强的主张。光绪二十四年(1898),任吏部尚书,协办学士,掌管学务大臣,主办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前身),提出“以中学为主,西学为辅;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攻入北京,他奉慈禧诏至西安,任礼部尚书。光绪三十二年(1906),清廷设立资政院,与溥伦同任总裁。[U]光绪三十四年二月受封为太子太傅,赐建太傅第于寿州城北大街。[/U]孙家鼐重科学,办实业,曾与马吉森创办安阳广益纱厂,并投资创办上海阜丰面粉厂、中孚银行、北京自来水厂、井陉矿务局、滦州煤矿等民族工业。宣统元年(1909)卒于北京,终年83岁。翌年归葬寿州。著有《续西学大成》。

1楼
孙家鼐的“太傅第”,俗称“状元府”,现仍耸立在寿县城内北大街上,巍峨壮观,气势不凡。“孙状元”,是寿县人的骄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我们的宗主孔德成与寿县“孙状元”有亲戚关系,我倒是在查资料时无意发现的。
2楼
孔氏与寿县孙氏的姻亲关系持续了好几代的。
3楼
我是孤陋寡闻,不知道我们孔家与寿县孙氏的姻亲关系,居然持续了好几代,请东爷明示。
4楼
我也是听德墉会长叙述的。因为旧时婚姻要求门当户对,孔氏为一品衔需要与同等官员家族联姻,这样就制约了择偶范围。
5楼
原来如此,多谢东爷指教。
因为出了个“孙状元”,而且这状元公还名声显赫,一座“状元府“又耸立在那里,寿县孙氏名声在外,成了“望族”,我中学的英语教师就是孙家鼐的后代,“文革”前因为家庭成份问题,被从北京外交部贬到淮南市当英语教师,他的课很受学生欢迎。1978年又被外交部召了回去。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