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上海宗亲书

楼主
告上海宗亲书
                            [COLOR=red] 告上海宗亲书
     
    天不生孔子,万古如长夜。圣祖德如日月,光宅天下;惠若天雨,润及寰宇。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远承往圣教化;开启汉唐,垂教子孙,培育世代贤良。其德泽深远,累仁宜于子孙。繁衍至闻贞之世而益昌,至兴毓之世而益盛。明清以降,虽无伟大人物廪拔功名,亦连绵不绝。可谓盛矣!

    然自民国数十年来,几经变幻,战乱频仍,人事沧桑,吾族日以零弱。以致同族之亲喜不相庆、忧不相吊、休戚不相关、利害不相共,相视如路人焉。则亲亲之意杀矣。夫谱者普也,世远相承所以明昭穆、辨宗亲、别亲疏而统御后人,蔑敢逾者。遵是道也,以防子孙繁衍之紊者,即此意也。
 
    夫一代之兴必有一代之谱。逢此升平之世,国泰民安,庶业咸兴;且吾政府心怀仁民,倡行德政;欲导引和谐,致力大同。吾等圣裔当怀尊祖敬宗之意、慎终追远之心、回报盛世之恩情。况我圣祖道贯古今,历代尊崇。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欲将“孔氏宗谱”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乃见吾谱之贵也。观今之宗亲,秉承国运之荫佑,或为巨商良贾,或为守法良民,而散居杂处,辈分不明,欲弘儒学而无力, 欲奉祖宗而无门,非不孝也,实无善筹者也。偶有一二热心者,囿于资才、方法之误者,亦为散兵游勇,无所作为也。

    幸有香港德墉公,以祖宗谱系为念,见吾族人心涣散、日渐崩离,痛心疾首。遂与诸宗亲商议成立“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以亲情、血缘为纽带,广纳四海之圣裔。叙亲情、收族心、凝众力、弘儒学、兴圣门。阐明礼法,隆绍儒学,富裕族人。公于耄耋之年,不顾年迈体衰,东奔西走,百方呼吁,未遑休息,斥巨资以修宗谱。其心可度,其情可感,其义可知也。乙酉秋,各地孔裔云集圣城祭奠圣祖。会间谈及此事,应者若雀,欣欣然也。惟愿戮力同心,齐力偕行; 今各地分会若澍后之竹,纷纭而立。吾等沪上宗亲,身处盛世之胜地,开放之前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逢此天时、地利、人和之势,不可壁上观也。德墉公子名孔众先生者,年届不惑,孝廉中正,遵德重行,学识渊博,谦逊知礼 ,温文儒雅。先生应吾党构筑和谐社会之号召,秉持恭继先祖之赤诚,敬承父志,倡建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上海分会”。惟冀沪上宗亲,以弘扬儒学为念,为民族宗族尽心,俾圣裔血脉永续,谋宗族一气贯通;愿借此增加联络,和睦相处相亲!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上海分会(筹)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上海分会(筹)

                             电话:021—34170449
                             传真:021—34170450[/COLOR][/COLOR]
1楼
欣慰!后来者居上.感慨!空前见泸上.
2楼
维嘉,写的很好,强烈支持!个别词组可再斟酌一下,见面聊。
3楼
谢谢庆亮、祥枝宗长。这只是草案,还有很多我不满意的地方。希望宗亲们能提出宝贵的具体的意见来,以做修改之用
4楼
维嘉文言功底了得!德墉应以"公"尊之。
“余尝闻德墉宗亲温而厉,威而不猛,泰而不骄。或失实也。然其散千万之财以志在修谱者,古今鲜有闻者,诚可敬也。”有重复之嫌,可删去。“古今未闻”加“于耄耋之年斥资千万以修宗谱”后。

“幸有德墉公子名孔众者常川沪上。斯人也,年界不惑,血气方刚,足智多谋。遵德行,道学问,谦逊而知礼,温文而不弱。不卑不亢,有礼有节。然独木难成林,沪上孔裔虽众,知之甚少。相视如路人,鲜有联络。遂于无奈间令余作文以吁诸宗亲“联谊、交流、促进、合作、发展”,以资报效党国、民族之深望也。我圣祖在天之灵,可欣慰焉。”我认为需要重新组织,不太合文告,有序言的味道。

5楼
卫东宗长过奖了。我注意了下,的确存在严重问题。我再改改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146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