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娘子专栏

楼主
孔娘子专栏
[TABLE][TR][TD]孔明珠:
孔明珠,女,上海人。中文系毕业。1990年赴日本东京陪读考察,回国后开始写作。现为《交际与口才》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东洋金银梦》、《我们的耳朵宛如贝壳》,散文集《爱情备胎》、《青春期第一次》、《校园幽默辞典》、《少年不知愁滋味吗》、《樱花儿女》(合著)等;作者还致力于中、短篇小说创作以及影视剧本的创作、改编等。 2005年开始在报刊上写“孔娘子厨房”专栏,讲述家庭和厨房的故事,所附菜谱融江、浙、沪派菜系为一体,引进日本料理健康概念,具实用操作性。  [/TD][/TR][/TABLE][TABLE][TR][TD][IMGA]http://blog.tianya.cn/blogger/template/21/images/yy_2.jpg[/IMGA][/TD][/TR][/TABLE]

[URL=http://blog.tianya.cn/blogger/view_blog.asp?BlogName=kongmingzhu]http://blog.tianya.cn/blogger/view_blog.asp?BlogName=kongmingzhu[/URL]
1楼
与孔娘子共尝黔菜

--------------------------------------------------------------------------------
2006-8-12 8:34:58     翁敏华     来源:新民晚报  
     有朋友的贵州餐馆开张,请孔娘子共赴品尝。

    孔娘子不止一位,大娘子海珠、小娘子明珠。二孔正宗是孔夫子后裔,都写得一手好文章。孔二小姐偏重学术,前阵那本《痛别鲁迅》甚获好评;孔七小姐则小说散文随笔样样来事,且还是位美食家,继承家学渊源,“食不厌精,烩不厌细”。她的“孔娘子厨房”开在纸上,照样色香味俱全。

    我们三人都没去过贵州,权且将这黔乡坊里尝黔菜当作一次小小的黔乡行。

    孙老板曾去贵州“支援西部建设”3年,爱极了那里的山水风光和淳朴民风,无法移山动水,便和杨老板一同从黔乡民间发掘上百种“传菜”带回上海,要让上海的父老乡亲尝个新。这情怀,不与刘姥姥带新鲜的豆角倭瓜进大观园是一样的么?

    餐前上的是小叶苦丁茶,只苦那么一丁点儿立即转甜转香。家乡蕨菜、卤牛肉……又上来一道豆腐圆子,比汤团略大,炸得金黄,焦黑的葱花布局得错落有致,咬一口,里面是玉白色老豆腐。孔娘子连连赞美,忙拿出本子来采访记录,准备回家如法炮制。我嚼着这小小的可爱吃食,建议美其名曰“金玉良缘(圆)”。记不得哪位皇帝落魄逃难,在一农家尝了油炸老豆腐块儿,觉得味美无比。问其名,农妇答曰“金镶玉”,从此记住。回宫后屡屡吵着要吃金镶玉,可把太监们难坏了:光吞金得死人,别说“金镶玉”了!

    苗岭酸汤鱼边烧边吃。那汤色浓红,看来极为醇厚,喝到口里却极清。汤汁由野生西红柿汁与发酵糯米汁合煮,鱼是乌江鱼,每条都在五斤以上,肉头厚,吃口嫩,且有嚼头。孔娘子又有反应,忙问鱼来自何方,老板说从贵州空运而来的。她吸了一口气,笔和小本本塞回包里,一味低头对付眼前美食。一会儿,她又醒了神似地说:“哎,我可以用黑鱼代替呀!”重新去包里掏笔掏本子。

    唉,要做一个有“厨心”的娘子,也不易!

    饮过三巡,场面有些活跃,老板的爹妈也来共叙。知道二孔的父亲是现代文学家孔另境先生,于是便谈到茅盾、谈到鲁迅,谈到《痛别鲁迅》。作为鲁迅学生的孔先生一生追随鲁迅,甚至到给孩子起名的细节上:他名长子“健婴”,长女“海珠”,分用了周海婴各一字。老板对孔七小姐提了个疑问:你自己姓孔,怎么能称“孔娘子”?孔七一脸坏笑:难道我老公不能姓孔吗?你和你夫君不都姓孙么?可不是么?我显摆说:人家小千金叫“孔双慧”——两个家人的智慧集于一身!

    “孔娘子”,叫得好。既然可以有孔夫子,当然应该有孔娘子与之相配。娘子能顶半边天嘛!“可惜”,我调侃道:“一颗明珠掉进厨房里。”见孔七依嬉皮笑脸没有一点受打击的样子,我只好补充说:“当然,是真珠到哪里都是会发光的。”  
 
2楼
开屏姑姑:
不知道你看过她的《痛别鲁迅》没有,但愿不要是崇拜鲁迅的。
3楼
我昨天写孔已己的目的也表现了我对鲁迅的不满,我们不否认他的文章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他文章的一贯手法,批判国人之不满,相对此我更崇拜毛泽东先生的救国举措,用行动感动国人,可以印证“解放国人”的思想,我个人认为依靠文章批判对社会的不满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与我们祖先提倡的儒家思想不同之处在与他是在骂而不是在教。所以他永远是个二流“作家”。这是本人的拙见,别见笑。
4楼
鲁迅的根本问题不在于他的“叫骂”,而是他对中华文化的蔑视。
5楼
对,枪杆子里出政权,笔杆子里也能出政权,鲁迅先生只教人怎么骂人,却不知道教人如何转变思想。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4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