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 上海分会(筹)成立以来工作实录及总结

楼主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 上海分会(筹)成立以来工作实录及总结
2005年11月20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上海分会筹备会(以下简称“上海分会”)在上海瑞金宾馆召开。上海各界70余名孔氏宗亲与会,当时总会会长德墉先生以及江苏安徽等分会主要负责人到会祝贺,给上海分会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一、上海分会成立15个月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家谱续修工作:

上海分会的家谱续修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总会和各兄弟分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尤其是江苏分会提供了大量的实际帮助。同时,上海分会会长维众先生出资10万元,志刚宗亲提供办公场所,成立了办事处,使上海分会的续修工作得以顺利地展开。

上海同其他地区不同,市区内没有族人聚集地,又不具备条件通过媒体来进行宣传,所以开始只能按民国谱资料线索来寻找。根据有关记载,上海计有:川沙支、(浦东川沙)、奉贤支(奉贤南桥)、上海县支(南市尚文街)、松江支(含青浦)等四支孔氏支派。

[B]川沙支:[/B]经过数次走访川沙城镇乡.找到太平村孔宅,见到近十位族人,可惜几经说服,还是没有得到认可,他们表示放弃续谱机会。

[B]上海县支:[/B]通过调查,该支应在上海南市尚文门内吾园街。

可是在当地街道和派出所了解到的情况最后使我们确认该支已没有男丁,基本上已经消失。

[B]奉贤支:[/B]根据史料,该支当时应在奉贤南桥,可是到当地实地寻访却找不到孔家族人。费尽周折找到现任某中学校长的该支后人,可惜的是经过十数次联系,仍未能说服其填表。我们提出的希望他提供其他族人信息的要求也被拒绝。           

[B]松江支:[/B]寻找松江支的工作开展的更早一些.因为有青浦孔宅的原

     因,所以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结果不但找到了族人还找到了他们的族谱,使这支很有份量的青浦族人和总谱能连接起来,弥补了民国谱上的一段空白。后来还通过种种关系,拿到几年前松江区几乎全部孔姓人的地址资料.据此发告宗亲书二百多份。可惜由于松江地区改造动迁,寄出的信绝大部分均因查无此人或地址不详而遭退回,最后还是没有找到这部分松江族人。在此期间我们从上海图书馆的史料<<遁庵游杭记>>中寻找到一部有关他们的家谱,如果能联系到这部分族人本来可以有很好的条件使他们顺利续上谱的。

[B][/B]尽管寻找整支族人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是个别联系族人续谱

     的努力尚属喜人。上海毕竟历来是大都市,全国各地聚集并最后定居于上海的人不计其数,其中也有为数众多的孔氏族人。办事处工作人员为了寻找更多的族人,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孔姓人的资料,先后收集到在上海3000多位孔姓族人资料,通过打电话、寄信以及走访等方式与他们一一取得联系,最后争取到760余位族人填表。还有很大一部份宗亲已在老家登记了。可以说每张表都是零散收集来的,起码要经过上门二次

即发表、收表和收款,更不用说有的宗亲是经过十数次动员才最终打消顾虑同意填表的,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可见一斑。同时庆亮宗亲还联系到江苏江都中宅孔家庄120余位族人填表续谱,并且为他们垫付了入谱费。至总会规定的收表截止日期2006年12月31日为止,上海分会总共收集到近860名孔氏族人的谱表,并且尽己可能找到这些族人的来历并提供给总会,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总会的工作强度。

     上海分会在这次续谱中为了帮助为数众多的填表族人找到他们所在的族谱,使他们能顺利地与民国谱续上,所以在寻找族人的过程中.有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必须同时展开族谱的寻找。

1936年修谱时因为各种原因.不少地方修好的支谱没有交到曲阜,在民国谱上没有体现。有些即使交到曲阜的族谱也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无法和乾隆谱连接而被列为失续支,失续支有77支之多。

一年多以来,从图书馆和族人手中收集到多部之前未被没有收录的族谱。其中有《四明慈水孔氏宗谱》、《阜宁孔氏支谱》、《青浦孔宅支谱》、《肖山孔氏支谱、》、《迁兴孔氏支谱》、《南宗榉溪支谱》、《泰兴孔桥支谱》《云南文山地区孔氏资料》等等。找到的这些老谱不仅有效地使数量可观的族人的谱表有根可寻,而且对总谱的最终完成也起到了协助作用。如一部《四明慈水孔氏宗谱》就解决几千族人的问题,济南总部还特地打电话来表示感谢上海分会,又如一部《阜宁孔氏宗谱》的发现.不但解决了阜宁地区孔氏的来历.还成功地和总谱连接。

在完成大量族人的登记工作后.上海分会并不是将谱表往总会一交了事,而是先进行考证连接工作。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很多族人无法知道自己所属的户、派、支,还有的连辈份也说不清楚,但是他们都有强烈的愿望希望能了解自己这一支根的所在。上海分会为了满足这些族人的愿望同时也为了减轻总会压力.使总谱能早日问世,根据他们提供的仅有线索,通过自己查找、向兄弟分会求援以及请教总会相结合的方法尽可能做到有拒可查,使很多族人通过这次续谱找到自己的根。例如;

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水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庆源宗亲、上海浦东海关副关长孔良宗亲、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助理凡邨宗亲、繁秀宗亲、孔飞彪宗亲、令敏宗亲、庆禹宗亲等等。通过这次续谱还使不少宗亲找到了从未联系或失去联络的亲戚。例如:江苏吴县支的孔(祥)华和孔繁铉、宁陵派阜宁支的孔宪章和孔宪文、泰兴孔桥的孔令稳和孔德润等等。家族的凝聚力得以充分体现。正因为工作的细致和深入,所以上海分会上交的谱表尽管天南地北各个支派都有,但大多是己经连接好的。

 在希望争取尽可能多的孔氏族人填表续谱的同时,上海分会还特别谨慎甄别,防止假孔的混入。我们对每一位填表的孔姓人严格把关、仔细核查,对说不清来历的孔姓人,一定要查到上三代的居住地以鉴别真假。对实在无法查实来历的孔姓人,即使填了谱表我们也只能退回。尽我们所能做到谱内无假孔,谱外无真孔。

2、组织祭祖活动:

       上海分会成立以来总共经历了二次9月28日孔诞日,每次我们都主动和上海文庙管理处联系,要求在孔诞当日在文庙举行家祭活动,得到文庙方面的大力支持。

        2006年9月28日,是首次由各地政府出面主持公祭,上海文庙作

为世界各地同祭孔活动的分会场,公祭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向全球进行实况转播。因此尽管由于当时联系到的孔氏宗亲还不多,只有近20位宗亲参加了家祭活动,但是因为活动的特殊性,所以意义特别重大。

         2007年9月28日,应文庙管理处的要求,我们尽量把参加家祭的人数压缩到30人,结果不少宗亲闻讯而来,最后有40余人参加了活动,其中许多人还是请假前来参加,令人感动。

         2006年清明节,上海分会在维众会长带领下和江苏、辽宁等分会一起组织部分宗亲到曲阜祭祖,反响很好。2007年清明将至,今年会有更多地方分会参与,今后拟将此作为上海分会每年固定的活动。

3、组织宗亲联谊活动:

      上海分会认识到不论是成立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或是续修孔子世家谱,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以此为平台来增强族人间的凝聚力。因此,上海分会成立至今,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至二次宗亲之间规模不等的互动节目,参与人数多则二三十人,少则五六人。例如:聚餐、喝茶、打球、听儒学讲座、相约到图书馆查谱、交换信息甚至争论某些问题。这些活动虽然没有固定主题,但无一例外地都起到联络感情、加深了解和增进友谊的目的。

二、上海分会工作总结;

     上海分会如果说在十几个月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的话,都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成立之初,我们组织人员到南京向江苏分会实地取经,开屏、卫东和强卫宗亲详细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续谱工作的经验和历程,使我们对续谱工作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续谱工作的艰难有了充分的准备。

      上海分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维众会长的领导和主要是庆亮宗亲的实干。维众会长经常听取上海分会的工作汇报并且给予经济上强有力的支持,使办事处工作人员安于职守,为寻找上海孔子后裔并且最终形成近800人填表续谱的规模奠定了基础。庆亮宗亲等工作人员忍受种种委屈和冷遇,不厌其烦地联络可能的续谱对象,最多的甚至经过十几次联络才由怀疑到理解最后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庆亮宗亲还勤于学习善于研究,利用不断充实的孔氏谱系方面的知识为许多宗亲找到自己家族的根脉。

       当然政府对于继承和发扬儒家思想的重视也让上海分会的续谱工作得到实际帮助。以新华社为首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对于德墉会长领导的续谱工作进行的大量正面报道,改变了许多人对孔子世家谱续修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海分会征集谱表的难度。曾经有人由于不理解而向上海社团局稽查大队举报上海分会,怀疑我们是非法组织。但是当稽查大队看到媒体报道又实际了解我们的宗旨后反而鼓励我们一定要把续谱工作做好,说这是为弘扬传统文化做贡献。所有这些也给于上海分会以极大的鼓舞。

       上海分会的续谱工作虽然取得比较理想的结果,但是与上海实际拥有的孔氏族人的数量还有很大差距。这说明上海分会在寻找族人的力度和广度方面还不够扎实。即使收集到的谱表在连接方面因为知识和资料所限,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总会做大量后续工作。好在总谱的编撰还需耗时许久,上海分会应该通过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随时准备支持总谱的编撰工作。

        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已历经九年,终究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孔氏宗亲的联谊乃至通过这些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创建和谐社会以及参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做贡献的工作将会世世代代延续下去,所以上海分会将会一如既往地遵守总会的宗旨,致力于孔氏后裔的团结发展壮大的工作。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上海分会

                           



                                               2007年3月8日







1楼
了不起!了不起!在一个松散的大都市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的确了不起!!!
工作的艰辛非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的,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我在深圳目前也只是联系到了五、六个宗亲!不过,我相信会越来越多的!
2楼
能够将松江支接叙就已经是不小的成绩啦.
3楼
庆亮辛苦了!!
4楼
庆亮没什么的。 事情是大家做的。希望有更多的宗亲来关心家族的事。
5楼
    庆亮真不容易啊!我最近又在再次联系动员我们市一个藏族自治县的2000名后裔填表力争入谱,圆他们的梦。只是热衷程度参差不齐,消极的人的态度影响积极的人,现在看来还可以,有望成功!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