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天下所有的孩子

楼主
献给天下所有的孩子
[COLOR=#f70909][face=黑体]转贴: 献给天下所有的孩子[/face][/COLOR]
   
     每个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家庭中,家庭是人生的摇篮,是孩子生活的第一个驿站,是温馨的港湾。你的一切美好品质,从此开始形成;你的一切良好素养,从此开始发生。你将在这里形成你日后受用终生的东西。亲情就是在这里生成的,它发端于你对亲情的理解与表达:
   
     (1)阅读父母
   
     从小到大,是父母养育了你。他们为你提供了生存必须的物质资料,教会你许多的生活本领,并保护你免受外来的伤害。他们对你恩重如山——这一切你是否知道?你是否知道,他们曾经是那样满怀希望地等待你的降生,以饱蘸热泪的双眼注视着新生的你;又是那样精心地为你取名,把他们一生的期盼编织进你的名字。你是否记得,风霜雨雪、酷暑严冬,是他们护送你去上幼儿园、上一年级。寒夜,他们为你掖被;夏午,他们为你扇凉。你是否还记得妈妈为你织的毛衣,你是否还记得爸爸为你做的陀螺……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深切的,他们有时会用另外的一种方式表达他们对你的爱。在你获得成就时,他们满心的欢喜,却故意压抑,只把一份深深的鞭策交代给你;在你犯错的时候,他们斥责你,甚至体罚你,却一次一次地过来看你,希望你记住教训;在你远行求学,要离开他们时,他们会把叮咛从家说到车厢,并且一再劝慰你要志怀高远莫恋家,却把孤独与牵挂独自藏……
   
     这一切,你都读懂了吗?请把你通过阅读父母所得到的体会写成日记。记住:当你理解了爱,你就学会了爱。
   
     (2)关切父母
   
     你是否记得父母的生日?你是否了解父母的烦恼?你是否铭记父母的病痛?你是否知道他们清晨早起的忙碌,你是否了解他们深夜工作的辛劳?去看看父母工作的工厂好吗?看看他们是怎样地劳作着的。陪妈妈上趟菜市场好吗?体验一下劳燕衔泥的苦辛。帮爸爸算一次经济帐好吗?了解一下父母持家的操劳。几乎所有做父母的都关切自己的孩子,我们做孩子的真的该关切一下自己的父母啊!
   
     把你所体察到的点点滴滴告知父母,好吗?用你认为最合适的方法,比如聊天、写信等等,看谁的方法最有艺术性。
   
     (3)敬爱父母
   
     你还像小时侯那样亲切地呼唤父母吗?再像那样去称呼他们吧:“妈妈,早上好!”“爸爸晚安!”——由衷地去说,你能读到他们眼中喜悦的泪痕。你应该学会倾听父母的建议,他们的话虽然不新潮,却绝对饱含教益。你跟父母说话时不可以任性,你的随意会让他们痛心。假如你做错了,就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告诉他们,你记住了他们的教导。假如是父母做错了,你要学会理解父母的本意。父母指责你的错是为了保护年幼单纯的你的成长;你理解父母的本意是为了保护饱经风霜的他们对你无比的关爱。你还可为父母做点什么。
   
     妈妈在家里上上下下打点时,送上一杯暖茶;爸爸一脸怒气地回家时,递上一双拖鞋。你还应该习惯于定时打扫自己的卧室,抽空学着做一顿饭,并且自己要学会使用洗衣机。当你学会主动为父母分担的时候,妈妈的唠叨就不见了。
   
     你还为妈妈捶背吗?你还给爸爸理书吗?你还陪父母聊天、逛街吗?——这些事要准备做一辈子。
   
     门外的礼仪是尊重,家中的礼仪是关爱。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