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恩佳博士在河南新乡“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楼主
汤恩佳博士在河南新乡“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回放:香港孔教学院院长 汤恩佳博士 ——在河南新乡“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孔历2553年5月25日   ◇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欣闻“儒家伦理与公民道德”学术讨论会在河南新乡召开,并承蒙邀请,不胜感谢!本来我很想参加此次讨论会,见见各位老朋友,聆听各位高论,但因时间与其他活动冲突,安排不开,只好作此书面发言,深表遗憾!

    当前,在世界经济连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能蒸蒸日上,一枝独秀,成为世界投资的热点,人民生活也在不断提高。这些经济上的重大成就,已举世公认。申办奥运又加进入WTO成功,足球又冲出亚洲,可谓好戏连台,喜上加喜。

    不久前,我刚参加完我所捐赠的岳阳孔子公园孔子雕像和苏州孔庙孔子大铜像的揭幕仪式。苏州孔庙为宋儒范仲淹所建。范仲淹一篇《岳阳楼记》,誉满天下,千古流传。他所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至今仍有重大现实意义。岳阳市领导已提出“先忧后乐”来要求干部和群众。我认为这是十分必要的。

    当前,我们要“忧”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道德建设问题。在二十一世纪,即便经济上去了,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如果道德建设跟不上去,那么中华民族的复兴仍是一句空话。

    江泽民主席提出“以法治国”后,又提出“以德治国”和“公民道德建设”问题,这是十分及时,十分正确的。

    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为政以德”的伟大思想。所谓“为政以德”,我认为首先是执政者要以德治国,要施仁政。其次是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在道德上要作出表率,“己不正何以正人”?然后是广大人民群众也应该提高道德修养,把中国建成一个经济发达繁荣、道德高尚和民主自由的现代礼仪大邦,为全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儒家思想在仳理道德修养方面有极其丰富的资源,二千五百多年来,哺育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很多基本观点和理论,只要赋以时代新意,仍有重大现实意义,这是任何学派所不及的。

    遗憾的是近代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一些过于偏激的思想,全盘否定我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造成了严重的断裂。这种断裂所造成的消极影响是极为严重的。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也存在严重缺陷,往往偏重于知识技能的教育,而忽视怎么做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之教育,因此培养了不少“没有教养的工程师”、“没有教养的专家”、“没有教养的公务员”等等。这种断裂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将影响好几代人。因此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道德重建课题。这种道德重建工作也可能要经过几代人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艰苦而长期的努力才能基本完成。因此,这次会议以“儒家伦理和公民道德”为会议主题,也是十分及时和重要的。儒家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公民道德也就是修身,如果不能修身也就谈不上齐家,更谈不上治国平天下。所以我说如果道德重建工作上不去,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就很难实现。

    今天参加会的专家学者,很多都是我的老朋友,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埋头苦干,从事道德重建工作,我谨向大家表示敬意!

    这些年来,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讨论会开得很多,这固然很重要,我也很支持并积极参加。但另一方面,我总觉得当前的专家学者们除了从事研究外,还应走出书斋,走向广大人民,走向青少年。青少年代表着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这一点也许更重要。

    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讨论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如何评价的问题,讨论的是黄色文明(中华文化)是否应全盘否定,要用蓝色文明(西方文化)来取代黄色文明,那么我认为这个问题早就解决了,或者至少已基本解决了。我觉得当务之急应进一步发掘和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赋以时代新意,进行道德重建,为现实服务的问题。这一点的重要性已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并付诸实践。在这方面,这些年来国际儒聊、中华孔学会、各省孔子学会、东方道德研究所、新乡日报社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已取得显著的成就,引起了国内的广泛重视。

    前些日子,我从一些新闻媒体报导中看到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孔庙、北京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合作建立了第一个学龄前儿童学习国学的启蒙馆。张岱年教授为国学启蒙馆作题词,原教育部副部长马兆祥先生和中国大学人民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校长张腾需先生等不顾耄耋高龄,亲自到会参加,开学仪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我也很受感动。很多家长要求将孩子送进国学启蒙馆接受教育,很多街道办事处、小区、学校也纷纷要求建立类似机构。有人统计,全国参加读经、读诗的儿童已超过二百多万,据说有的房地产开发产也以他们开发的住宅小区内将建立国学启蒙馆为广告进行促销。这些都充分说明社会已有一种强烈的自发的需要——即让下一代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使之成为有道德有教养的人的要求,我觉得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

    现在形势很好。如果说前几年有人把孔子和马克思简单地对立起来,似乎不能并存。那么现在很多人已不那么看了。过去我总觉得共产主义理想和孔子的大同理想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处。马克思或西方早期社会主义者很可能直接或间接受到过大同理想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是从老解放区迁到北京的大学,从建校开始,就一直有很强的革命传统。前几年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校长张腾霄先生不顾高龄写了一本《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很重要,一下就订购了一百本,分送给朋友。去年九月我应中国人民大学纪实成校长之请,为中国人民大学捐赠了一尊孔子大铜像,立于学校的中心地带——图书馆前。揭幕仪式由校党委书记程天权先生亲自主持,纪实成校长及学校主要领导到场并作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先生也到场并演讲,他们都对孔子作了很高的评价。参加揭幕仪式的师生达数百人。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江泽民主席和李岚清副总理、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又亲临中国人民大学。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大力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特别提出要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他指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应结合结合时代精神加以继承和发展,同时我们要扩展眼光,积极吸取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江泽民主席这些重要讲话,专门选择到中国人民大学去讲,以我的理解,这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人民大学领导努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举措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人上列讲词,如有同感,请广事宣传,欢迎再复印给各亲友,功德无量!)

  申请万世师表孔圣诞公众假期现在的成绩简报

(一)目标是50个立法会议员,现已有30多位;

(二)六大宗教联席会议,已通过一致支持;

(三)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已通过一致支持;

(四)香港津贴小学议会,已通过一致支持;

(五)目标八大院校,已有多间支持;

(六)目标十大商会,已有过半支持;

(七)本港及国内外已约有50万人支持。  

孔教学院院长

汤恩佳博士谨报

二零零二年一月四日  
 


1楼
孔子圣像落户北京语言大学
[COLOR=#ff0000][B]孔子圣像落户北京语言大学[/B][/COLOR]
 
 2004年11月16日  来源: 新京报   记者 浦峰 郭少峰 摄影报道


[IMGA=0,absMiddle]http://www.duanmu.net/forum/skins/default/filetype/jpg.gif[/IMGA]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URL=http://www.duanmu.net/forum/UploadFile/2007-2/20072109303715803.jpg][IMGA=0,absMiddle]http://www.duanmu.net/forum/UploadFile/2007-2/20072109303715803.jpg[/IMGA][/URL]

  昨天,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右)博士赠给北京语言大学的孔子圣像落成。至此,汤恩佳已为中国人民大学、崇州文庙、苏州文庙等地捐赠60多座孔子铜像。“现在还有海外一些国家也在联系我”,汤恩佳说,孔子儒家思想能促进世界和平,促进中国统一。今年是孔子诞辰2555周年,此前国内有孔子研究者倡议把孔子诞辰日作为中国教师节加以纪念。

    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圣像落成 浦峰 郭少峰摄影报道 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将在韩国汉城正式揭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初步计划将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 15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圣像落成仪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告诉记者,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是初步计划,如果时机成熟,孔子学院可能会超过100所。国家汉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孔子学院将通过与国外的大学或者教育机构合作的方式运作,主要在国外招收学习汉语的人。 孔子学院将开办在亚洲、非洲、欧洲等地区。国家汉办这位负责人称,孔子已经在全世界得到认可,孔子学院不是开设孔子思想课程,而是借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广汉语。国外的孔子学院将由国内委派教师教授汉语课程。据统计,目前在国外使用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近一亿人,有约100多个国家在各级各类的教学机构内教授中文课程。 国内已有60个孔子铜像 15日,香港的汤恩佳先生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了孔子圣像。汤恩佳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国内捐赠了60个孔子铜像,目前他准备把孔子铜像捐赠到国外。但汤恩佳没有透露孔子铜像的造价,他说,孔子铜像是无价之宝,不能用钱来衡量其价值。 北京语言大学曲德林校长告诉记者,孔子及所创立的儒学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我们应该把孔子思想推向世界。  
 
  发布时间:2004-11-16    新闻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作者:郑超

2楼
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孔子路竣工
赵 为 黄若凌 报道
  2002年5月21日上午,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孔子路竣工,捐建者香港孔教协会会长汤恩佳先生参加了竣工剪彩仪式。
  仪式在浦口校区的孔子塑像前举行。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施建军教授,浦口校区党委书记朱宝琴教授等出席了仪式。施建军教授代表校方向汤恩佳先生赠送了感谢状。汤恩佳先生还向南京大学赠送了礼物。
  中国河北长城影视制作中心主任李成俊先生代表北京校友会、香港孔教协会等向母校及中文系捐赠了大型记录片《文化巨人孔子》。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08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