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宏扬民族传统文化 矢志重铸中华之魂

楼主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宏扬民族传统文化 矢志重铸中华之魂
[B]宏扬民族传统文化    矢志重铸中华之魂[/B]

[B]——访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B]

记者 王占锋  李其成

[COLOR=#000000]
[IMGA]http://www.duanmu.net/forum/skins/default/filetype/jpg.gif[/IMGA]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URL=http://www.duanmu.net/forum/UploadFile/2007-2/2007210959128760.jpg][IMGA]http://www.duanmu.net/forum/UploadFile/2007-2/2007210959128760.jpg[/IMGA][/URL][/COLOR]
 

    汤恩佳,自幼尊孔,五十多年来致力于弘扬孔子儒家思想,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对孔子儒家思想的研究、宣传和对国内外孔子文化古迹的考察和资助。汤恩佳在商界、学术界,尤其是在弘扬孔子儒家思想等方面作出了令世人瞩目的突出贡献,为自己带来了一身的荣誉,据不完全统计有130多个荣衔。
 

    多年来,汤恩佳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一片赤诚。夫妇二人深研孔子儒家学术,结纳四方名儒高士,放眼世界风云,共商弘扬中华文化大计,推动大陆海内外各地学术界交流、策划,振兴儒家思想文化

    汤恩佳,原籍广东三水市西南镇,1934年(孔子降生2485周年)3月,诞生于一户悬壶济世的中医世家,父亲汤九义,为其家祖传第四代中医大夫,是“仁心仁术”的儒医,淡泊名利,乐于助人,深受邻里之尊敬。汤恩佳三岁时,日寇大举侵华,祸延广东,其城镇的房舍被炸,一家男女老少被迫退居祖家芹涌村。四岁时,被父亲送往私塾,在“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像前拜师受教,启蒙开笔仪式,开始了十年寒窗刻苦攻读儒家童蒙课本及《四书》、《五经》等经典的历程。十二岁时,他考进本县由明儒陈白沙传人所创办的冈州学校。1947年他遵祖母之命怀揣《论语》,赴港投奔亲戚在其所办的染料公司当学徒。

    1951年,十九岁的汤恩佳开始谋化自立,以积存的51元港币起家,自开“佳成染料公司”,因待人至诚,重义守信,以儒治商,获各方垂顾,生意日益兴隆。1978年,汤恩佳适时掌握商机,以原有公司为基础,又再创办了多家公司,把生意打理的红红火火,规模日渐扩大。

    汤恩佳在事业上的成功得益于家庭环境的熏陶。他自幼经由家庭、塾师和社会接受正统的儒家思想教育,奉孔子哲理,价值观为做人之准绳。当他十五岁踏上香港的土地后,眼见遍地林立、富丽堂皇的洋教堂,连这里的街道、地段、大厦、港湾的名称大都是用英国的人名、地名改的……而中国人自己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则横遭鄙弃、冷落。所看到的这一切,让少年汤恩佳深感困惑、彷徨、忧伤。汤恩佳到了而立之年,忧国忧民之心变得越来越强烈了。他酷爱游泳,30多年前和一些冬泳朋友组织了孔圣青年会,每逢孔圣诞辰均隆重庆祝,筵开或十多席、或二十多席,邀请社会名人和专家学者演讲,场面十分热闹。

    1978年,华夏神州大地回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被提上了国家领导人的议事日程。面对大好形势,汤恩佳便以孔教学院为基地,立足香港,面向世界,开始为重兴孔教儒学进行各项准备工作。1989年10月,汤恩佳陪同院长黄允畋先生赴北京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后酝酿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一场振兴儒家思想文化活动的设想。1992年秋,汤恩佳当选为香港孔教学院院长,在宣誓就职典礼上,他大胆提出要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重新点燃孔圣之火的豪言壮语。1994年10月,以谷牧先生为首的国际儒联成立,汤恩佳应邀出席成立大会,被公推为国际儒联常务理事,受到***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为此深受鼓舞,立即向国际儒联慷慨捐助人民币100万元,用来兴建孔子研究中心。

    忧国忧民,心怀天下的一片赤诚。汤恩佳自受命担当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之日起便立下重燃孔圣之火的豪言壮语。汤恩佳常风尘仆仆,跋涉万里关山,率众到全国各地寻访考察。他东临蓬莱仙阁,西至雪原拉萨与新疆阿勒泰,北抵冰城哈尔滨,南达“天涯海角”三亚。凡有往圣先贤之踪必追,有胜地名区必寻,无远不至,足迹遍及全国除青海、内蒙两省、自治区之外的所有40多个省、自治区、市、县和特区,始终走在被香港新闻传媒尊称为“尊孔之旅”的前列。

    中西方文化虽有很大差异,但也存在许多共同点,中西方的思想得以互相解释,互相批评,既有碰撞,也有交融,中西方文化渴望交流。面对文化扩张行为被人们政治为 “文化殖民主义”,面对中西方文化的碰撞,汤恩佳称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汤恩佳自幼酷爱中国文化。文化乃一国国脉之所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全部智慧和文明的集中体现,亦是维系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纽带。以孔子儒学为基础和主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根基和发展的动力。汤恩佳几十年如一日,到世界各地讲学,致力于宣扬孔子思想,其目的就是希望将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介绍给西方国家。这一直是埋藏在汤恩佳心中的梦。

    大凡有关民族传统文化的研讨会、孔子儒家文化或其他活动,汤恩佳都会积极参与并给予支持。2004年10月26日,在郑州举行的第四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上,汤恩佳对本刊记者说,中华优秀儒学文化能否普及大众,深入人心,关系到民族文化的兴衰和中华文化的未来发展前途乃至整个国家的命运。炎黄子孙不管生活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或哪种社会制度下,对以儒学为中心的传统文化的尊崇是一致的。大力推广和弘扬儒学可以把世界各地的华人联系起来,有利于提高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有利于国民道德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推进世界和平。

    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很少有武力征服别国、掠夺别国财富、占领别国领土的记录,所经历的战争除了内战外,都是抗击外国侵略的。中国历来主张与各国和平相处,这是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汤恩佳说,之所以这样,都与两千多年来儒学的教育和造就有直接关系。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期,中国社会要建成一个和谐的社会,孔子及儒学思想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作为一种哲学思想,儒学所崇尚的“和为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和合观念,不仅为中国,也将为世界解决争端提供更加合理的解决方式。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质在于一个“和”字,那么,西方文明的特质又在于何处呢?西方文明的特质刚好与中华文化相反,在于一个“争”字。

    塑造新的理念应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将影响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影响到中国兴衰与成败。汤恩佳说,中国加入WTO,国门进一步打开,不仅要频繁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往来,而且必然遇到西方文化的碰撞。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不是主流,文化的融合形成取长补短的新型文化才是主流,但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全球炎黄子孙共同的历史使命,而如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到了当代中华儿女的肩上。    
 

    孔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源远流长,在长达二千五百多年的漫长岁月里,一直是中华民族文化生活的最高指导原则,也是当今世界儒商精神的核心
 

    中国在海外有几千万华侨、华裔,他们在西方文化的包围和长期影响下,在心灵深处和生活方式以至在伦理道德和行为准则等诸方面,仍保持着儒家文化的影响决非偶然,充分说明了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现实价值。海外华商在世界各地成功打造了无数个“百年老店”和“长寿企业”,其精髓在于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地文化的有机结合。汤恩佳这样诠释儒商精神道,儒商精神主要体现在“仁者爱人”、“见利思义”和“诚实守信”三方面。 汤恩佳说,仁者爱人,是孔子关于“仁”的最本质的概括,儒商精神要求现代企业应该把公众当作自己的服务对象,将公众利益作为公司发展的前提,作为决策的依据。“仁者爱人”精神在经济活动中主要表现在儒商要有自尊自爱的精神,而且向外产生利国利民的作用。他说,儒商还应对所有生命负责,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毁灭地球上的众多生物,破坏环境,儒商应成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模范。     孔子主张“君子义以为上”,将正义作为君子的最高行为标准。有人将儒家说成只要义不要利,而商人只要利不要义,互不相容。汤恩佳认为,这完全是一种误解,儒家的见利思义将这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当“义”和“利”发生矛盾时,应该把“义”放在首位,不能取不义之财,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而不顾社会的整体利益。汤恩佳还指出,以诚为本方能有信用和信誉,诚信使一个人得到社会及大众的认可,立于不败之地,是一个工商业者获得成功的条件。我们中国的企业家们要克服和抵制假冒伪劣、行贿受贿、坑蒙拐骗、钱权交易等严重破坏经济发展和阻碍社会进步的不道德行为,需要提倡和弘扬儒商精神。     

 

    汤恩佳为弘扬孔子儒家思想,还亲自谱写了《孔圣颂》,歌词中抒写汤博士对孔圣人一生伟大经历的所感所想,洋溢着汤恩佳对孔圣人的崇敬。汤恩佳每闻此曲便激动万分,回想孔圣人的一生,会不由自主流下感动之泪
 

尼山日月,麟吐玉书; 

泱泱中华,降生孔子。 

啊!圣人啊! 

为无私的抱负,为大同的理想, 

周游列国去传播,去宣扬。

受尽苦难,在陈绝粮;

四书五经,六艺八德;

仁者爱人,环球名扬。

啊!圣人啊!  

你是源于中国,亦属于全人类;

天下为公,建设人间天堂;

你的思想,万古永昌。 

    2004年10月9日下午,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响起了《孔圣颂》的旋律,歌声优美动听。香港孔教学院何郭佩珍中学、大成学校及三乐周沕桅学校联同孔圣堂中学、三水汤恩佳小学等在此隆重举行孔圣诞辰庆祝大典。谈起《孔圣颂》,还有一段让汤恩佳难忘的优美故事呢!1999年,在汤恩佳参加北京国际儒学联合会常任理事会议后,与10多位大学教授前往南昌白鹿洞书院,众人需在飞机上做一项“功课”——写“孔圣颂”。结果,南昌已到,能交功课者只有汤博士一人。

    在大会上,身兼大会主礼人的林瑞麟局长接受汤恩佳捐出230万作为本年度的弘孔经费。汤恩佳在孔圣诞环球庆祝大典活动中,把自己一生曾到过的120多个国家作专题演讲的讲词汇集成书——《汤恩佳尊孔之旅环球演讲集》(350多场演讲的内容的演讲集)。这本被汤恩佳视为呕心沥血的作品集,是他多年来努力的结果。在私底下,很多人都称汤恩佳为“孔子汤”。汤恩佳有个愿望,就是要争取特区政府把每年的孔诞日定为教师节,目的是让香港的市民重新认识孔子和尊师重教。也许,“孔子汤”的动力就在此。

    对中国的传统教育,汤恩佳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汤恩佳博士认为,儒家思想宜先从基础教育做起,最好是由小学开始播下德育的种子。

    为推广儒家思想教育,在汤恩佳的支持关心下,优质教育基金赞助的“小学儒家德育课程”已出版发行,作为献给此间举行的孔子诞辰2554年环球庆祝大典的一份厚礼。以此为标志,儒家德育将正式走进全港小学的课堂。教材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为主导,以家庭、社区、民族和国家以至世界的关系为中心,以经典名句和白话译文并列,配以有趣的实践活动和历史故事,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完整、最有系统的儒家思想德育教材。

    汤恩佳以弘扬孔子之道为己任,除了向北语捐赠圣像外,还向崇州文庙、中国人民大学等地捐赠了孔子铜像。汤恩佳表示,孔子及所创立的儒学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我们应该把孔子思想推向世界的角角落落。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中国影响力的急剧提高,以及中外交流日益频繁,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的热潮。从此,作为中国文化的象征的孔子,开始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2004年11月21日,韩国汉城建立了世界范围内正式挂牌的第一家“孔子学院”。孔庙和孔圣像是除儒家经典之外,也是传播孔子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

    汤恩佳把重新树立在国人心目中逐渐失落的孔子“圣像”作为拨乱反正重兴儒家文化的先行工作来做,他迅速在各地修复或新建的孔庙、书院、陵园等文化胜迹等文教单位,只要有真正尊重中华文化,景仰孔子者,他均有求必应,十余万港元的巨大孔子铜像一律无偿赠送。一些地理位置特别重要或对宣扬传统文化特别有作用的地方,既使无人来联系,他也主动相赠。地处西北边陲的北疆阿勒泰市,是古丝绸之路,也是伊斯兰文化东渐之路,可谓中华文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交汇点。当汤恩佳获悉当地政府注重弘扬中华文化与儒家思想后,便欣然前往,捐赠巨型孔子铜像一座。1999年12月他应邀到该市参加孔圣山命名(原骆驼山更名孔圣山)和孔圣园揭幕仪典时,激动地说:“我奉送这尊孔圣像到这里,是为了使孔子‘仁者爱人’融入祖国北疆边陲各族人民之中,以巩固民族团结,同时希望能运用孔子‘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理念处理好国家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多年来,汤恩佳以弘扬孔子之道为己任,除了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圣像外,还向中国人民大学、洛阳大学、苏州文庙等地捐赠了孔子铜像。据不完全统计,支持、赞助、推动各地兴建修复儒家文化景观已达21处(内含孔子祠、庙8座、孔子公园5座、孔子山2座、孔子亭台3座、孔子名言碑林、碑廓3处),树巨型孔子铜像57座,孔子弟子及孟子、朱子等塑像78座,赠给海外人士孔子小型金像55座;独家举办大型孔圣庆诞大典9场,支持参与各地举办学术会议75场;亲笔写论文讲稿380多篇,共约160多万字左右,诸如《孔子思想是新世纪人类走向和平的基础》、《儒商精神与21世纪中国及东南亚经济发展》、《儒教生态伦理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孔子思想与中国统一大业》等。此外他还支持帮助各地办起以孔子、大成等命名大中小学15所,申办孔子研究会等社团14家,汤恩佳为此先后无偿投入港币1亿余元。

    汤恩佳还经常走出国门、赴友邦,宏扬东方孔子儒家思想,并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充当一名民间外交使节者。他对本刊记者说,孔子铜像是无价之宝,不能用钱来衡量其价值。他经常向国外捐赠孔子铜像,汤恩佳在出访期间,还尽力为一些国家的华族排忧解难。

    孔子及所创立的儒学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孔子属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汤恩佳告诉记者,社会上有儒学、儒教、儒官、儒将、儒商、儒医等六类儒家,散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他坚信孔子儒家思想主要有六大功能:一、能促进世界和平;二、能提升全人类道德素质;三、能兴世界多元文化共存共荣;四、能促进中国统一;五、能成为中国56个民族、13亿人民的精神轴心;六、能达致与世界各宗教平起平坐。我们应该把孔子思想、把代表东方文明的儒家文化推向世界。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孔子儒家思想,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乐业,同时身体力行把孔子儒家文化发扬光大。

[COLOR=#ff0000]相关链接:[/COLOR]

    汤恩佳简历:1934年3月生,广东三水人,十五岁离乡到香港谋生,至今已是五家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孔教学院院长,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从1970年开始历任香港羽毛球总会会长至今,曾任亚洲羽毛球总会会长和广东省政协委员,美国爱奥华威斯理安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第九、十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委员会成员,首届立法会选举委员会委员及行政长官推选委员会委员,亚洲羽毛球总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董事、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安徽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洛阳大学东方文化研究院、九江白鹿洞书院名誉院长、北京中华孔子学会、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广西儒学会、湖南文庙保护协会、山东油坊儒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沈阳师范大学孔子研究所名誉所长、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云南孔子学术研究会、四川省孔子研究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会、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儒学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儒学研究中心顾问,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文化兴传播学院、南京市大学国学研究所客座教授,洛阳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湖南岳阳大学名誉校长等。
 


1楼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著名儒商汤恩佳先生,幼承孔孟之道,奉儒家学说为世界文化典范,手不释《论语》,以孔子思想为行为准绳,在家——孝悌,待人——礼义,经商——诚信并以儒家文化为人圭臬,矢志于儒家文化的传承事业,不折不挠他走在“尊孔之旅”的最前列。

●汤恩佳感恩的心、轩昂的躯体和敏锐清澈的思想,都洋溢者孔子“仁”的思想光辉。“仁”的思想既是孔子整个学说思想的核心和真髓,又是汤恩佳数十年如一日传承孔子思想的真髓所在,“仁”和“仁爱”之心是汤恩佳灵魂和道德品行中最本质的东西。

●汤恩佳认为,中西方文化虽有很大差异,但也存在许多共同点,中西方的思想既有碰撞,也有交融。面对文化扩张行为被人们政治为 “文化殖民主义”,面对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期望国人在“仁者爱人”思想的熏陶下,以“明德格物”之心来抵御外来只讲私利的腐朽文化的侵蚀。

●汤恩佳表示,孔子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是古今中外的万世师表。要发扬孔子思想,必须从基础教育做起,最好是由小学开始播下德育的种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全球炎黄子孙共同的历史使命,而今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到了当代中华儿女的肩上。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