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职业经理人之道

楼主
论语---职业经理人之道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极度缺乏信仰的时代,如果实在没有别的信仰可以建立,不妨重温历史,学学国学,不无教益。学习国学,一定离不开两个老人家,一个是孔子,一个是老子。这两位老人家真的是圣人,他们的话构成了中国人精神文化的基本框架。中国人很有运气,虽然他们两位已经离开我们2500多年,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阅读他们的两部基本巨作《论语》和《老子》来跟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精神。这两本书我认为应该是现在中国人必读的基本书目,如果我是教育部长,一定会做这样的要求;我不是教育部长,所以只能喋喋不休地影响周围的人。

   《论语》和《老子》有很多不同。窃以为,《论语》是关于如何做一个“君子”的,按照现在的话说,是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而《老子》是关于如果做一个“君主”的,按照现在的话讲,是如何做一个“老板”或者企业家。你问我说这话有何依据,你看这么多年来儒家教育出来的不都是循规守矩的职业官僚吗?那些起家造反的有一个职业儒生吗?而汉初、唐代、清代皇帝几乎人手一册《老子》,也叫《道德经》,他们从中学习统御之术,有的皇帝甚至成为《老子》研究专家,自己注释《老子》。对于我等现代人来说,在职业上升阶段,我认为还是要学习《论语》为好,培养“有为”的思想,取得事业成就;在事业高峰期的时候,一定要开始学习《老子》,学习高层领导的最高艺术-----“无为而治”以及如果功成身退。

    我认为孔子很伟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在2500年前,在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甚至通信也不方便的时代,孔子把该说的伦理人情的话都说了,后人只能解释和翻译他的话而已。我读了很多遍《论语》,读到后来真的觉得孔子是个天才的职业培训师,而《论语》真是个大宝藏,熟读《论语》,非常多的话现在依然有非常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比如“内圣外王”依然可以是现代人的两大终极追求,“仁知勇”仍然可是是职业人士的三大要素,“修齐治平”恰恰是领导力的四个层次,而“仁义礼智信”还可以是为人处世的五项基本原则啊。

    我长期在外企工作,既做过HR,也做过业务,学习并实践了一些西方的管理方式,中间也接受过很多次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也经过MBA的系统学习,算是对“管理”二字,有一点点的粗浅认识。我们习惯于引入西方的管理技巧,而如何把西方的管理技巧与中国的领导智慧相结合,结合西方思维模式和中国理论认识的优势,恰恰是我辈现在的工作啊。比如,《7 Habits》是非常好的职业培训课,我认为完全可以用7个中国字来代替这7个习惯:“勇、道、一、仁、礼、和、知”。关于领导力的定义,也完全可以仿照这个模型,把“仁知勇”作为领导力的自我修养,把“君亲师”作为领导力的三种角色或者方式,岂不妙哉?《从优秀到卓越》也是近年来流行的管理书,其实完全可以把儒家、道家、法家的管理思想综合起来,按照这个书的基本框架总结出适合中国人思维习惯的管理框架图。

    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于今吾信矣!

    标签: 论语  孔子  老子  学习  技巧  

    来源:搜狐博客 > 李善友的鲁花客栈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938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