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问政与政治文明

楼主
子贡问政与政治文明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7/03/01/070700.jpg[/imga]

  谢鹏程

(原载于《法制日报》2003年11月20日第9版)

《论语.颜渊第十一》中有一著名论断:“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子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从孔子给政治之要务或重点的排序来看,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是第一位的,经济是第二位的,军备是第三位的。儒家的政治理念固然有其历史的局限性,但是,它作为一种本土资源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元素,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过程中应当对其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发展。

民信是政府凝聚力的源泉和执政能力的基本条件,也是执政的根本。政府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一要靠有效的治理措施,二要靠信息公开。治理措施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其关键是,要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着想。以人为本是现代管理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政治文明的灵魂。政治文明应以培养人、塑造人,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和帮助人着手,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府的职能作用。只要党和政府采取了具体历史条件下所能采取的最佳措施,即使在特定条件下克减部分公民权利和自由,也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的政府官员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信息公开,就是要相信人民群众,敢于讲真话,言而有信,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不仅是防止腐败的有效措施,也是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的必要措施。信息公开的程度往往是一个政府对人民负责任程度的标志,是衡量一个政府公信力大小的标尺。原则上说,一切政府信息都应当公开,对信息公开范围的限制实质上只能有一个,那就是公开的时间限制。否则,一个政府如何对历史负责?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必须辅之以传媒的新闻调查权,建立舆论监督机制作为公民社会监督和制约政府的方式。这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只要政府言必信,行必果,人民群众自然是乐于信任的。对于工作的困难和失误,只要讲清楚了原因和改进工作的措施,承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就能取得人民群众的谅解。在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方式已经国际化、电子化,隐瞒是难以持久的。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反而导致以讹传讹,加剧思想混乱。

民主、法治和人权往往被视为现代政治文明的基本理念。相对这些基本理念而言,“民信”即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则具有更加普遍的意义。民信之取得,既可以采取传统的方法,如保持社会的安宁和秩序,促进经济发展,也可以采取现代的方法,如推行民主、法治和保障人权,具体采取何种方法应视国情、民情而定。这就扩大了政治文明建设的范围和理论视野,起码,我们不必拘泥于现代西方政治文明的模式。当然,民主、法治和人权对于现代政治文明来说具有方向性的意义,不宜否认或贬损,但是,对于当代中国而言,其实现的条件和成本是比较高的,其实现的过程也将是漫长的。我们不妨本着政治文明的精神实质,把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根本任务,从一些具体的事情做起,逐步地积累资源,创造条件,民主、法治和人权的实现将会水到渠成。

    民信是政治文明的真谛。民信则国强,民信则政权稳固。中外的历史经验表明,穷兵黩武往往是一个政权垮台的先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并不一定能保持社会和政治稳定,只有那些关心国计民生并赢得人民信任的政府才是理想的政府。


 

1楼
 "子贡问政"一事来说,确实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孔子的学生子贡一日向孔子"问政", "一个国家要想安定和政治平稳需要做到哪几条?"孔子说:"足兵,足食,民信之矣。"国家有足够的兵力,人民丰衣足食,老百姓要对国家有信仰。学生说,三条太多了,如果必须去掉一条,您说要去掉哪一条?孔子说:"去兵。""再去掉一条呢?","去食。"宁肯不吃饭了。孔子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在这里,孔子把"信仰"看得比生命都重要,他认为丰衣足食过上幸福生活,那仅仅是一个指标,而真正从内心感到安定和对政权的认可则来自于信仰。

     孔子这段话我们即便用现代的理念来看,也是十分"言之有理"的。一个人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感到自己"很幸福",就我自己感受而言,妻子真诚的爱,儿子的成长、成才,工作中取得成就,同事之间的友情,这些都会使自己感到"幸福"。妻子的爱让你感到"无所不在、沁人心肺"的幸福,这自不在话下;看到儿子上了大学,又去国外留学拿了硕土学位回来,在单位里得到信任和重用,这是做父母的最开心的事了,因为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材",报效国家,你能说这不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在亲自策划完成了一次大型文艺晚会后,大幕拉开,歌声响起,我甚至有过偷偷在一旁哭了一场的经历,这其实是最高的"幸福指数"。因为,它让你体现了你自身的价值,这种价值说到底也就是让你觉得"我对别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这其实就是一种信仰,一种值得自己去"奋斗终身"的信仰。

     当然,如今我们要做的是"足兵,足食,民信"这三者都要,国家强大,丰衣足食,人心凝聚,奋发图强,团结一心奔小康,让每个人都感到真正的"幸福"。尽管,有人私欲熏心,有人贪污腐化,有人甚至出卖良心,但社会发展、人心向上的潮流终究是不可阻挡的。相信,如果人人都能多学一点《论语》,"兵、食、信"学以贯之,那么,私欲、贪腐就会少许多,小康的共同理想就会更早实现。

    来源:http://jinjiamo.spaces.live.com/blog/cns!296377f9ed2b0bdc!650.entry

2楼
[原创]
我老公是南京江宁禄口村端木一枝,家谱已经被我公公文革烧掉了,现在我门由口述的家谱和通过百度查到的为--明 德 新 成 ;亲、贤、乐、利;礼、义、传、家;和、怡、佑、受;定、静、安、祥、得;修、齐、治、平、均.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和"字辈,我老公希望小孩随家谱的辈分,但是因为时间太长已经不能确定,想问问有没有人是端木南京这一枝的,并且知道正确的辈分的,请相告.
谢谢.cherrylyz@hotmail.com如果有消息请和我msn联系,谢谢.
.
3楼
杨帆宗亲,欢迎您光临本站论坛!    长江以北 端木氏大宗与小宗使用的 行辈 派字是:  兴(74--77世)毓传继广、(78--82世) 昭宪庆繁祥、 (83--87世)令德维垂佑、 (88--92世)钦绍念显扬。
(93--97世) 建道敦安定、 (98--102世)懋修肇益常、 (103--107世)裕文焕景瑞、(108--112世)永锡世绪昌。


    长江以南端木氏小宗使用的 行辈 派字是:  明 德 新 成 ;亲、贤、乐、利;礼、义、传、家;和、怡、佑、受;定、静、安、祥、得;修、齐、治、平、均。

长江以南与长江以北端木氏所用字辈不同概因各历史时期交通通讯不畅所致!

    据南京丽水的宗亲端木义昆研究,他的"义"字辈为子贡后裔第79代"宪"字辈.他的QQ号为657782184网名为"山水江南",你有空可与他联系核对一下.

   《端木氏家谱》--大宗世系在本网论坛与圣裔端木氏论坛中均有发表,圣裔端木氏家族官方网站的地址是[URL=http://duanmu.net/]http://duanmu.net/[/URL]

    您所述问题的相关内容所在网址是[URL=http://www.duanmu.net/forum/dispbbs.asp?boardID=4&ID=164&page=1]http://www.duanmu.net/forum/dispbbs.asp?boardID=4&ID=164&page=1[/URL]   您可抽空查看一下.

   多联系!顺祝全家安好!

我QQ:454323145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7/02/25/133245.jpg[/imga]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