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百塔寺

楼主
凉州百塔寺
[TABLE][TR][TD][/TD][/TR][TR][TD][PP][SIZE=2]       苍茫的天幕下,一株突兀的白杨伴着这尊河西走廊的白塔。距白塔几步之遥的一座厚实土台正是萨班灵骨塔历史遗址。这里就是凉州百塔寺,就是西藏归属于元朝中央政权、纳入中国版图的见证地。
       走进河西走廊,历史的深邃苍茫在窗外的风景中愈抹愈浓。这里曾是古代民族聚散的大舞台,而镶嵌在这条走廊上的古凉州———武威,自汉代开辟河西四郡起,就因其“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军事战略要地和“车马相交错,歌吹日纵横”的商埠重镇而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章。
       穿越时空的隧道,回到750多年前的华夏大地,正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子孙们一统山河、叱咤风云的年代。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加班智达应蒙古族皇子阔端的邀请,在百塔寺成功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谈——凉州会谈,发表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规定了汗廷对西藏佛教的敬重及西藏僧俗各界归顺的有利条件和要求。从而避免了一场血腥战争。
       凉州会谈后,萨班就留在凉州,弘扬西藏佛教。他以凉州为中央,创东西南北四座寺院,东部的百塔寺,南部的金塔寺,西部的莲花寺,北部的海藏寺。所谓创建并非全部新建,而是在原有的佛教寺的基础上改为萨迦派。百塔寺曾是凉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为了表达对萨班的敬重和对其历史功勋的怀念,皇太子阔端不惜人力、物力重修了百塔寺。萨班圆寂后,在百塔寺修建了一座高约42.7米的灵骨塔,以纪念他为元朝统一大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
       百塔寺不仅见证了蒙藏合盟,而且将藏传佛教文化传向河西大地,使汉餐民族水乳交融,休戚与共成为不可分割的共同体。
       沧海桑田,750年的时光洗涤着历史的印迹。百塔寺已不再辉煌依旧,从312国道远远望去,幽静的百塔寺白色塔尖在树梢里时隐时现,有一种空旷寂寥中的雄威神圣。2000年世纪之交,百塔寺修复工程正式被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并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百塔寺修复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就绪,修复工程将计划征地300亩,恢复山门、钟楼、鼓楼、金刚殿、三宝殿、大经堂、寺前松林和塔林、108座大菩提塔以及大小不等的众多佛塔。许多有关百塔寺的悠远往事将穿透漫长的岁月,重新呈现给世人。 [/SIZE]

[/TD][/TR][/TABLE]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4688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