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文庙

楼主
武威文庙
 [URL=http://www.youabc.com/wuwei/]武威[/URL][URL=http://www.youabc.com/anshun/jingdian/wenmiao/]文庙[/URL],位于武威市区东南,始建于明英宗正统年间,迄今已有570年的历史。武威文庙坐北朝南,占地约1500平方,庙内古柏参天,古建规整,古朴雅静之中透出儒家经世致用的情怀,完整的古建筑,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得武威文庙,博得“陇右学宫之冠”的美誉。  文庙,即为[URL=http://www.youabc.com/qvfu/jingdian/kongmiao/]孔庙[/URL],是我国古代祭祀[URL=http://www.youabc.com/qvfu/baike/lishi/kongzi/]孔子[/URL]的专祠,历朝历代都有所兴建,而其中尤以明代为最,明清之时全国各地皆建有文庙,而只有京师、[URL=http://www.youabc.com/qvfu/]曲阜[/URL]两地的孔庙称为“孔庙”,其他各地孔庙皆称“文庙”,因而同其他各地文庙一样,武威孔庙自然也就只能称之为文庙了。

  武威文庙,坐北朝南,东有文昌宫,西有凉州府儒学院,中间为文庙,其中以圣庙和文昌宫保存最为完好。文庙西南设有正门,门前有“万仞宫墙”影壁一座,影壁东西侧分别为“义路”、“礼门”二门。“义路”一门直通影壁内的泮池,有“状元桥”横跨池上。再向前行,可见建于明代的棂星门。棂星门后的戟门两侧,是为士绅、名官所建的乡贤祠和名宦祠。

  跨入戟门,便见大成殿。大成殿巍峨屹立于宽阔的石筑台基之上,殿内正中供奉“至圣先师”孔子画像,旁侧供奉颜回、子思、曾子及“亚圣”孟子的牌位。

  大成殿后的尊经阁为重檐歇山顶建筑,是武威市最高的古建筑,整个建筑为两层土木结构,蹲坐在2米高的砖包台基之上。大成殿东侧的桂籍殿,因供奉文昌帝君,因而得名“文昌宫”,内设过殿、耳房等。过殿之后乃为魁星阁,魁星阁即供奉文曲星之地,与文庙内的桂籍殿遥遥相对。

  此外,文昌宫内还设有卷棚,卷棚之内还存有武威当地历代翰林题写的匾额近40多块,其中以“聚精扬纪”和“书城不夜”最为有名,被收录进《中华名匾》之列。

  武威文庙,除保存完好的古建之外,著名的回纥文碑刻“高昌王世勋碑”、“[URL=http://www.youabc.com/xining/]西宁[/URL]王忻都公神碑”以及以刻有汉文、西夏文对照的“西夏碑”(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更是将宋、辽、西夏对峙的那段历史默默讲述,武威文庙的风雨历史便在那铿锵有力的碑刻和古建翘角的风铃中显现出来!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