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马踏飞燕的故乡

楼主
甘肃武威,马踏飞燕的故乡
[B]甘肃武威,马踏飞燕的故乡[/B][PP]

[IMGA]http://www.lotour.com/imagessnapshot/20070727/s042936175.JPG[/IMGA]
   甘肃武威,马踏飞燕的故乡



[PP]  武威,亦称凉州,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端,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的要冲、五凉古都和西夏王朝陪都。公元前121年,因汉武帝派骠骑大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而得名。武威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葡萄酒的故乡、西藏归属祖国的历史见证地和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

  1983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把“马踏飞燕”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 [PP][PP]

[PP][PP][COLOR=#0000ff][/COLOR]

[PP][COLOR=#0000ff][/COLOR]

[PP]





。“马踏飞燕”来自何处?她的故乡就在武威。1969年,从武威雷台汉墓这座“地下博物馆”中出土了艺术绝品“马踏飞燕”(即铜奔马)。其“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形妙而有壮气”,在美、日、英、法等国展出后,被称为“艺术作品的最高峰”。武威也被称为“中国旅游标志之都”。

  进入雷台,你一眼就看见一匹如真马大的“马踏飞燕”的复制品“飞驰”在院中:铜奔马微微地偏向一侧的头高昂着,前面头顶的鬃毛和后面的马尾一致向后方飘飞,浑圆的躯体呈流线型,四肢动感强烈,三蹄腾空,右后蹄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俗称飞燕),全身的着力点都集中在飞行的龙雀背上,形成了一种极富感染力腾飞之势。这一艺术形象不仅构思奇特、造型优美,而且完全符合力学平衡原理,完美地塑造了运动速度与整体平衡相统一的行空天马与飞雀。“马踏飞燕”改变了传统天马的造型手法,使之蕴含着丰富的天马文化内涵,堪称青铜艺术的极品,充分表现了古代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铸造技艺。





1楼
建议、强烈建议上传马踏飞燕的图片哈,不然会有宗亲以为这就是呐,呵呵……

介是汉墓中的骑马陶俑,老爸肯定是传错啦,不过地球人都知道的,中国旅游的标志就是“马踏飞燕”喔!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