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兰州文庙成“悬庙”

楼主
[注意]兰州文庙成“悬庙”
 易地保护才得以新生山体滑坡又跌入险境  兰州文庙易地保护工程是“文化兰州”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于去年9月28日竣工,但在竣工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位于九洲台的新文庙主殿西侧山体滑坡下陷,文庙南北方向出现一条长长的裂缝。

  8月15日,记者在新文庙的《孔子圣迹图》碑廊竟然发现一条能塞进两只拳头宽的裂缝。

  易地保护迁至九洲台

  2002年,兰州市政府筹资500万元,将文庙易地建于九洲台。

  2003年9月28日文庙易地保护工程正式竣工,重建的文庙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

  新建的兰州文庙雕梁画栋、丹碧辉煌,自南向北依次为棂星门、泮池、泮桥、戟门、大成殿等建筑气势恢宏、古朴典雅。

  西墙侧壁镌刻长130米的《孔子圣迹图》碑廊、置于大成殿内的六艺壁画和高4米的孔子塑像(西北地区最大的孔子塑像),被称为兰州文庙三绝。

  裂缝可塞两拳头8月15日,记者登上九洲台参观新文庙时发现,文庙西侧的许多建筑已遭山体滑坡损坏。记者发现从北大门西侧围墙至最南端的棂星门西侧的《孔子圣迹图》碑廊都有大大小小的裂缝,最大的裂缝宽度达20多厘米,能塞进大人的两只拳头。庙内西南角的一排管理用房地基下陷,房屋倾斜变形已成危房,经记者观察,裂缝都源自文庙西侧山体的下沉滑坡,南北走向的一个断裂层将文庙西侧撕开了一道长长的裂缝。

  损失情况难估量文庙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是山体滑坡。经专家现场分析,文庙西侧正处于两种山基(黄土层和岩石层)的交界处,由于开春以来两山绿化灌溉频繁,致使黄土层山体出现下沉,导致文庙西侧出现裂缝、地基下陷、房屋倾斜变形等现象。该管理人员还告诉记者,专家建议,因为目前山体下滑还在继续,所以应该再观察一段时间,待山体稳定后再进行修补。提起滑坡造成的损失,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说”。他告诉记者,受损的主要是添建的一些附属建筑物,如果针对目前的损坏情况进行修补大概需要数万元,如果按照专家的建议对山体进行加固,那就需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费用。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791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