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附图】祭孔日 兰州文庙静悄悄

楼主
[转帖]【附图】祭孔日 兰州文庙静悄悄
山高路远踪影难觅拜祭之人寥寥无几[TABLE][TR][TD][IMGA]http://pic.gansudaily.com.cn/0/10/05/89/10058993_966158.jpg[/IMGA] [/TD][/TR][/TABLE]

[ALIGN=center]兰州文庙内,仅有三名老人前来祭拜孔子

[TABLE][TR][TD][IMGA]http://pic.gansudaily.com.cn/0/10/05/89/10058994_739073.jpg[/IMGA] [/TD][/TR][/TABLE][/ALIGN][ALIGN=center]石刻上错别字明显。


  9月28日,是被后人奉为“至圣先师”与“万世师表”的孔子的诞辰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57年,在山东曲阜举行了隆重的“2006两岸同根祭孔大典”。本报记者当日踏访了位于兰州九州台易地重建的兰州文庙,发现与国内各地的祭孔活动相比,在同样的日子文庙显得异常冷清,不但见孔子“山高路远”而且管理滞后,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孔子似乎已被人们遗忘在现实生活的背后。

  几经周折想见“孔子”不容易

  当日,记者欲踏访文庙,采访车沿北滨河路行驶,由于没有明确的标识,好不容易记者才找到了一条新修的山路。蜿蜒盘旋几个来回后,终于来到了位于九州台的兰州文庙的后门。如果没有乘车,步行这条山路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文庙。“太难找了!”中科院兰州分院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是乘坐131路公交车到九州台,几经打听,然后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才找到文庙,他告诉记者一路上他没有发现任何前往文庙的指示牌。

  庭院冷清惟有三位老人前来祭孔

  走进文庙,只见红墙碧瓦、雕梁画栋气势雄伟,然而走在青砖地上,却让人感到一种冷清和孤寂。孔子雕像所在的“大成殿”前,祭拜的人寥寥无几,惟有三位花甲老人专程为孔子的生日前来。看护文庙的李世卓老人告诉记者,他看护了3年的文庙,来文庙的人一直很稀少。

  文庙碑廊篆刻粗糙多见错别字

  一位熟悉篆刻、喜爱孔子著作的杨先生在当日观看了文庙全景后发现,被誉为“兰州文庙三绝”之一的《孔子圣迹图》碑廊,不但篆刻粗糙,而且有几处明显的错别字,比如“莫能”的“能”字中的“月”旁中间少刻了两横,把“易”字多刻了一横,把“己”刻成了“已”等。杨先生感慨地说:“在描述孔子这样一位文化圣人事迹的碑刻中出现错字、别字,这是对今人丢弃传统文化最大的嘲讽。”

  大成殿内赠匾均是留洋学子

  走进孔子雕像所在的大成殿内,记者发现,殿内除了三块仿清代的匾外,其它三块匾都是留洋学子捐赠的,居然没有一块匾是政府文化部门和省内高校所赠。杨先生告诉记者,大殿内可以挂许许多多文化单位和个人所赠的匾,如果那样殿内的文化气氛就会更浓一些,孔子也就不会如此“寂寞”。

  孔子身边16位得意门生无人识

  在大成殿孔子雕像身旁左右各立着8个雕像,记者看得一头雾水,这些人究竟是谁?大多数人都知道孔子的弟子中有72贤,那么这16位又是谁呢?记者发现这些雕塑都没有介绍性文字说明。经询问,在场的几位中科院的退休专家中没有人能够分清这些孔子的得意门生是谁。因为没有解说人员,管理人员李大爷虽将庭院打扫得一尘不染,但对于这些雕塑的身份也是一无所知。

  文/图本报记者石玉龙刘志广

  相关链接兰州文庙易地重建

  2003年9月28日,兰州文庙易地保护工程正式竣工,重建的文庙占地10余亩,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

  新建的兰州文庙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自南向北依次为棂星门、泮池、泮桥、戟门、大成殿等建筑气势恢宏、古朴典雅。

  西墙侧壁镌刻长130米的《孔子圣迹图》碑廊、置于大成殿内的六艺壁画和高4米的孔子塑像(西北地区最大的孔子塑像),被称为兰州文庙三绝。记者石玉龙刘志广整理[/ALIGN]
1楼
辛苦李大爷了
2楼
呵呵,2003的事了,现在应该好多了,可以问一问祥荣爷。
3楼
太难得了,楼上的两们宗亲来看我发的贴子,我以为不会有人看到呢
4楼
每到祭日,我们各地的宗亲都应该祭祭先祖
5楼
我自从认识家族网以后,就经常上家族网,有时工作忙留言少一些,希望各地宗亲关心支持我们的家族网,使之成为交流互动的平台.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938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