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孔氏入桥始祖来历及其后裔居住分布概述

楼主
[转帖]孔氏入桥始祖来历及其后裔居住分布概述
浩瀚大海有源头,参天大树有须根,每个姓氏都有自己的祖先,族谱是同宗共祖的血缘关系世代延续的完整记实,是寻根溯源的依据。现查考,孔氏族谱资料齐全,内容翔实,记录完整,脉络分明,价值弥珍。

现将孔氏迁入桥头(旧称宁洞)概况略作简述:自孔子为一代圣祖始,传至四十一代孔昌弼(唐朝进士,授岭南节度使、礼部尚书)为孔氏南迁入粤之始祖,后至四十六代孔志于宋高宗绍兴元年(1131年)授任德庆府朝奉郎,为孔氏分迁德庆之祖。其后孔氏家族分三支迁入宁洞,一是孔必登,二是孔彦卢,三是孔公贤,前后分别入桥,是迁入桥头的孔氏始祖。

一、孔必登的入桥经过及发枝情况

根据孔氏家谱所载:“孔氏五十三代必登公,于元朝天历二年(1329年)因元末残世,乃自德庆旅人西粤邻邑怀集永固,赘室罗广量之女,并承继罗氏之家业附入民籍居于永固罗孔寨。后因避乱世,登公入宁洞居于潮岩寨(今称新兴石根村),并在宁置有产业。由此可见,孔必登先入永固随后入桥头,落脚新兴石根村居住。其生有三子,长、次两子依父旧籍仍居永固,命其三子孔思仕移居宁洞,经营其父先置产业,遂就垦田420亩,奉旨丈量,赴官投税,册立户籍,居于罗格村(今称新兴旧村)。繁衍生息,人丁兴旺,其后裔向周边移居,分迁桥头各地。

其居住情况分布如下:

新兴——旧村(原称罗格村)、石根、有达、回龙、大捻、大屋。

凤真——井洞、地禾、新屋。

徐安——塘尾、大路下、大徐、霄洞。

六竹——大坪。

金星——谭坑、旧墟。

丰大——旺发、石汶。

保丰——东山、大村、蝴蝶岗。

徐丰——礼部。

岩旺——橼村、旺口。

岑元——横经。

后还有从保丰东山村分支移迁诗洞的中和,从旧村分支移迁到大岗镇的白鹤、野鸭嘴、浪美、孔屋、旱冲等地。

以上村庄的孔氏人家均是孔必登的后裔。

二、孔彦卢入桥头经过及发枝情况

孔氏五十三代必科公,于元朝至正年间,从德庆携眷入封开落籍,后其孙孔彦卢,于洪武元年(1368年)从封开迁入怀集桥头新兴林村的,后从新兴林村分迁到太山及新宁的孔屋、下角、潭泗等村居住,延绵至今。

三、孔公贤入桥情况

明朝洪武年间,孔公贤从封开莲都镇三丰村迁入宁洞,落脚新兴的城围村,后分支到新兴的地罗、太山等村,并有分支到徐安的白坭基,徐丰的罗甘口、丰大的鲤鱼塘、新宁的安洞等村寨居住。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