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历2558年 南阳孔氏族人家祭暨“孔子思想与和谐社会”研讨会

楼主
孔历2558年 南阳孔氏族人家祭暨“孔子思想与和谐社会”研讨会
[SIZE=4]    今天上午9点,南阳13县市孔氏族人代表济济一堂,于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祭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省人事厅副厅长淅川宗亲孔祥敬专程从省会郑州赶来参加此次家祭。祭祀由秘书长孔雪飞主持,在庄严的鼓乐声中,副会长孔繁智宣读了祭文,13县市族人代表依次敬献了花篮并行鞠躬礼。
祭祀结束后,大家到白河上的“万家渔火”酒店上举行“孔子思想与和谐社会”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南阳市委统战部、南阳市师范学院联合举办。到会嘉宾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庆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宪中,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苗相甫,市政协副主席赵秀玲教授,原市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应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曾光春,市统战部副部长谢文普,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秦俊,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廖新安,南阳师院科研处副处长聂振弢教授,南阳师院历史学院院长张保同教授,南阳师院法学院院长张汉昌教授,南阳师院经管学院副院长付廷臣副教授,南阳师院经管学院白云伟讲师,南阳著名书画家、市书协副主席高作龙、市美协副主席、卧龙区书协主席张华林,市美协副主席姜广明,著名书画家张均龙,卧龙区书协副主席黄新龙。
10名南阳师范学院学生齐声朗诵《论语》,拉开了研讨会的帷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庆之发表了讲话,肯定了孔子以及儒家思想的历史意义,表达了党对儒家文化的认识以及对联谊会的殷切期望。研讨会过程中,由聂振弢教授同大家阐述了《从“一隅三反”看孔子教育思想》,由赵秀玲教授谈了《孔子“中庸思想”与和谐社会构建》,由张保同教授向大家讲了《孔子的“仁”学》,由张汉昌教授讨论了《孔子“德治”思想与中国法律文化遗产的继承》,由付廷臣副教授谈论了《孔子的诚信思想对构建现代商业诚信体系的启示》,由白云伟讲《孔子与现代商业文化构建》。之后,孔祥敬宗亲代表南阳宗亲进行了发言,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弘扬我国优良道德传统,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为共同弘扬孔子思想、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由数位书法家、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尽显我国传统文化魅力。
研讨会结束后,各位嘉宾同族人一道参加了宴会。


[/SIZE]
1楼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郭庆之
在“孔子思想与和谐社会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是孔子诞辰2558周年,我们在这美丽的白河之滨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这位伟大的先哲,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次“孔子思想及和谐社会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孔子所创立的儒学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而且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远播海内外,形成了广大的儒学文化圈,覆盖人口超过人类的1/4,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股研究孔子的热潮。孔子思想之所以具有永久生命力,是因为他作为人类生命存在,生存价值,群体关怀博爱情怀的人文学说,是对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的最基本最一般意蕴的认识和把握,既解决了当时所处时代的“礼崩乐坏”的课题,更超越时代的局限,对解决当代课题具有重要价值,闪耀着熠熠的真理光芒,人类社会发展飞速猛进,但也存在价值理想,伦理道德、失落以及精神家园崩溃的危机,这又与人类生存与自然资源匮乏,以及人的为我与无我的冲突联系在一起,是人类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孔子思想所蕴涵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博大情怀,所倡导的修身养性宽以待人的品德,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孔子思想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强大精神食粮,需要大力弘扬。这次研讨会是对弘扬孔子思想的积极贡献,希望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等有关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多的加入到弘扬孔子思想、推广儒学研究成果的工作中去,在此我对他们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
             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2楼
孔氏宗亲代表孔祥敬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宗亲: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今天有这么多领导和各界朋友来参加纪念孔子2558周年研讨会,我感到很高兴,也很荣幸,请允许我代表孔氏宗亲向各位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作为孔子的后裔,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因为他老人家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直至今日仍熠熠发光。作为他的后人,我们也颇得恩泽,无论居住在哪里,我们都一样保持着孔氏后人的遗风,遵从家族传统,在各自的岗位上蹈德践行,尽着自己的一份努力。他老人家的谆谆教诲,立极明伦我们时刻铭记在心。更为可喜的是,孔子思想在历史的长河中不但没有被湮没,反而愈加璀璨,特别是现在世界日新月异,各地人民敬仰孔子、学习孔子、宣传孔子、效法孔子已经蔚然成风,这充分说明孔子不仅是孔氏家族的祖先,也是中华民族的先哲,孔子思想不仅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力量,也是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个民族才有生命力。孔子思想也需要大力挖掘,深入研究,并把研究成果与时代需求相结合才具有现实意义。我们欣喜地看到现在孔子思想研究方兴未艾,成果频出,看到孔子思想被源源不断地挖掘并惠及黎民,我们作为孔子的后裔感到由衷地高兴。
我们在奉祀祖先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弘扬孔子思想,因此,我们成立了南阳孔子后裔联谊会,为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略尽绵薄之力。我们深切地希望能在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开展一些有益的工作,为共同弘扬孔子思想、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3楼
令广,怎么没有看到图片?
4楼
现在我这里还没图片,等到了就传上来。
5楼
我昨天参加了上海的家祭,没遇到跟我是同一支的。不过看到了那么多宗亲真的很激动,我们卧龙区孔姓不多,昨天我是人生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孔姓宗亲,而且觉得都很亲切,临回时庆亮宗亲用他大而有力的手握着我的手说我找到家了,不管以后有什么事情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他讲,好激动啊,终于找到组织了。而且还看到了宗亲网上经常联系的几位宗亲,大家在一起聊得很开心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470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