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派三十七代祖孔齐参墓志铭

楼主
河洛派三十七代祖孔齐参墓志铭
唐故河东郡宝鼎县令会稽孔府君(齐参)墓志文 并序

公喡齐参,字齐参,先殷子姓也,故谓之孔氏之胤,圣者有仲尼焉。至吴侍中潜,避世于会稽,因为其郡人也。曾祖德绍,隋河间郡景城县丞。祖昌寓,皇朝散大夫、尚书膳部郎中。父祖舜,皇朝散大夫、梁州都督府司马。公即司马府君之 □子。弱冠孝廉□第,解褐行宋州参卿事。秩满就会,有诏置诸学士,考判之尤者,公翻然中的,河南府阳翟县尉。方慎牧宰,大搜其人。公又封策高 □,恩授濮州临濮县令。今上亲临前殿,以束帛□之,优任贤也。后转河东郡宝鼎县令,凡初考绩,春秋五十有二,以天宝三载三月十一日篕寝疾,七日而终于官舍。家素贫俭,单车遂归。公外兄今工部尚书陆景融,闻公之亡也,举手而言曰:孔公正□好,清畏人知。学可充于国师,位不登于王佐。人事耶,天命耶!因□□□遣使者。其为名贤见重如此,嗣子全祯,述睿,克   等,年未至学,哀过常度。远期三虎之名,能守伯鱼之礼。以其载四月二十八日,权厝于北邙旧茔之乾位,以从先大夫于九原,孝之终也。

文曰: 生我孔公,邦家之宗。□我宰邑,云□□□。言返东道,归神北邙。先茔垒垒,古树苍苍。哀哉嗣子,遵奉遗光。

1楼
不知齐参墓志出土于何时,齐参墓在今孔寨村附近吗?
2楼
齐参墓会在孔寨村附近.齐参墓志出土大约民国期间吧.
3楼
也就是说墓早就被人挖了?
4楼
洛阳孔寨那里就属于洛阳北邙范围,自古就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的风水传说,洛阳的孟津和匽师一带北邙区域埋下了自汉唐及宋以来得数千座王公贵族的陵墓,但是大部被盗被破坏,现在还有几百座,好在一些墓志铭被民国元老洛阳新安人张钫藏于"千唐志斋''中,其中存有孔齐参之重孙,孔述睿之孙孔望回的墓志铭.
5楼
有机会去新安县千唐志斋看看咱孔家的东西。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