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先生是否是孔子的后裔呢?

楼主
孔繁森先生是否是孔子的后裔呢?
怀念孔繁森

    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悬挂着一幅挽联,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

    上联

    一尘不染两袖清风

    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

    下联

    二离桑梓独恋雪域

    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

    有这样一位内地的汉族干部,曾经两次进藏,一次延期,视少数民族同胞为骨肉,最终以身殉职,倒在了他所热恋的雪域高原,实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誓言。他就是孔繁森。这位模范干部的事迹,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树立了楷模。

    生平

    ■1979年,他主动报名进藏,并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进藏后任岗巴县委副书记;1988年,他再次带队进藏,任拉萨副市长;1993年,他进藏工作期满,仍留在西藏,担任阿里地委书记

    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18岁参军,在部队干了7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复员后,他先当工人,后被提拔为国家干部。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

    进藏以后,原定孔繁森担任日喀则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当地党委考虑到他年轻能干,征求本人的意见后,派他到海拔更高的岗巴县任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的3年间,他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访贫问苦,和当地群众一起收割、打场,干农活、修水利。1981年,孔繁森奉调回山东,先后任莘县县委副书记、行署办公室副主任、地区林业局长、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等职。

    1988年,孔繁森在母亲年迈、3个孩子尚未成年、妻子体弱多病的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再次带队进藏,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为了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他跑遍了全市8个区县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村办小学,拉萨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从45%提高到80%。全市56个敬老院和养老院,他走访过48个,给孤寡老人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因西藏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较差,他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买上数百元的常用药,送给急需的农牧民。一个医药箱虽然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对接受治疗的患者来说,却往往是性命交关。

    1993年,孔繁森进藏工作期满,但他继续留在西藏,担任了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实际情况,他深入调查研究,求计问策,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不到两年的时间,他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阿里是西藏最偏僻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外出时常常一天也看不到一个人影。他们饿了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就喝口山上流下来的雪水。旅途中虽然艰苦,孔繁森却充满乐观,并风趣地对随行人员说:“快尝尝,这是上等的矿泉水,高原没有污染,等我们开发出来了,让外国人花美元来买!”

    在孔繁森的勤奋工作下,阿里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亿元,比上年增长37.5%;国民收入超过1.1亿元,比上年增长6.7%。他为了制定把阿里地区的经济带上新台阶的规划,准备在最有潜力的边贸、旅游等方面下功夫。为此,他带领有关部门,亲自到新疆塔城进行边贸考察。1994年11月29日,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他牺牲后,江泽民总书记于1995年4月29日亲笔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也题词“学习孔繁森同志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背景

    ■记者问一位藏族老人:“孔繁森待您是不是就像您的亲生儿子一样?”老人却说:“不,孔书记不是我的儿子,他是我的父母!”

    孔繁森是千千万万进藏干部中的优秀代表。由于历史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少数民族聚居的西藏等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内地缓慢。党和国家一直关注着西藏建设,多年来采取了许多措施,从政策上、物资上、人员上给予大力的支援,选调东部干部进藏就是其中的措施之一。

    作为一名汉族的领导干部,孔繁森不仅带去了党的关怀和内地人民的厚谊,而且带领着藏族同胞发展经济,生活上也与当地藏族同胞融合在一起。当地人们不仅把他视为领导,更把他当成亲人。

    在西藏工作期间,孔繁森很重视藏语文教育。他下乡时,总是用所学的藏语同农牧民打招呼,时刻把藏族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在部队时学过医,为了救一位藏族老人,他曾口对口地吸出了老人喉中的痰。

    孔繁森热爱藏族群众,他自己也深受藏族同胞的爱戴。孔繁森去世后,一位90多岁的藏族老人一直哭了半个多小时,一边哭,一边不停地按照藏族的习俗摸着脑门为孔书记祈福,反复念叨一句话:“孔书记没了,我的福气也没了!”记者问这位老人:“孔繁森待你,是不是就像您的亲生儿子一样?”老人却说:“不,孔书记不是我的儿子,他是我的父母!”

    故事

    ■组织抢险救灾的孔繁森,感到心跳加快、胸闷气短,他给同事写了一封短短的遗书交待后事:“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里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孔繁森在藏区工作多年,常年劳累,患有严重的痔疮。他经常下乡,由于饮食和卫生条件较差,尤其是在不能通车的地方还要骑马,每次回来时,他的内衣都会和皮肤粘在一起,疼痛难忍。在当地的特殊地理环境下,出门工作容易遇到意外。1989年11月,他与几位同事一起下乡检查工作,途中因所乘汽车被拖拉机撞翻而受了重伤,一个小时之内就吐血7次,连续昏迷了13天。他身体刚刚恢复就开始了工作,拉萨市长不得不将他“强行”送往内地治疗。

    1994年,阿里地区遭到罕见的特大暴风雪。孔繁森组织抢险救灾时,每天都工作到深夜。2月26日凌晨2点多,他躺下后感到心跳加快、胸闷气短,便挣扎着爬起来,给同行的小梁写了一封短短的遗书交待后事:“万一我发生了不幸,千万不能让我母亲和家属、孩子知道,请你每月以我的名义给我家写一封平安信。我在哪儿发生不幸,就把我埋在哪里……”

    ■他收留了三个震灾中认识的孤儿。由于生活拮据,他到血库要求献血。因车祸牺牲后,人们在他的遗体上找到的现金只有8元6角,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了泪

    1992年,拉萨市周围的几个县发生地震。孔繁森在救灾过程中认识了3个孤儿———父母被震灾夺走了生命。他将这3个孤儿接到家里,担负起养育责任。他的家境本来就不富裕,再加上每次下乡总要接济生活贫困的藏族群众,有时不到半个月,工资就所剩无几。领养了3个孤儿后,孔繁森经济上更加拮据。为了不让孩子们跟着他受苦,他悄悄地来到了西藏军区总医院血库,要求献血。护士认为他年纪已大,不适合献血,他就恳求护士:“我家里孩子多,负担重,急需要钱,请帮个忙吧!”护士见孔繁森如此恳切,只好同意他的请求。1993年,他先后献血900毫升,共收取医院按规定付给的营养费900元,都用于生活补贴。

    在外人眼里,一个共产党的中高级干部生活如此清贫真难以想像。1993年,妻子到西藏探亲,去的路费由自己筹措。由于看病,妻子将返程的路费花光,只好向孔繁森要钱,他东挪西借才勉强凑了500元,而回程机票当时是每个人800元。妻子不忍心让丈夫为难,就自己找熟人借了一些。回到济南后,他妻子去看上大学的女儿,女儿一见面就对妈妈说:“学校让交学杂费,我写信给爸爸,爸爸让我跟您要。”他妻子一听,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自己身上剩下的钱,连回家乡聊城的车票还不够,哪里还有钱给女儿交学费!

    孔繁森把工资中的相当大一部分用于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平时根本就没有攒下几个钱。他给群众买药,扶贫济困时出手大方,少则百十元钱,多则上千元。他因车祸牺牲后,人们在他的遗体上找到的现金只有8元6角,在场的每个人都流了泪。

 
《北京青年报》 2001年6月24日  
1楼
孔繁森先生是孔子的后裔吗?能否提供他的世系?
2楼
繁森已经入谱了,并有小传。
3楼
[QUOTE][b]下面引用由[u]不亦乐乎[/u]发表的内容:[/b]

繁森已经入谱了,并有小传。[/QUOTE]
好!多谢兄台。
4楼
孔繁森同志已离我们而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也被修入谱了,将被每个孔家人所景仰,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5楼
好像每个人听说姓孔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孔繁森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20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