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末代衍圣公孔德成仙游一周年祭!

楼主
10月28日,末代衍圣公孔德成仙游一周年祭!
[img]../images/fileType/jpg.gif[/img]此主题相关图片 [imga]../images/upload/2009/10/31/083407.jpg[/imga] 杨义堂

     [PP] 去年10月28日,孔子第77代嫡孙、末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先生在台北仙逝,走完了他88年风雨飘摇的生命历程,到今年10月28日,已经整整一年。

   [PP]遥想至圣先师孔子,幼年丧父,少年丧母,一生坎坎坷坷。而生于20世纪初期的孔德成处在中国的大变革时期,命运更加多舛。1919年秋,德成之父、衍圣公孔令贻赴京为岳父送殡,突患背疽,在北京不幸病逝。次年正月初四日,遗腹子孔徳成在曲阜孔府降生。丫鬟出身的生母王宝翠难产,孔氏各支、北洋政府都派人监产,谨防狸猫换太子。孔府大小门扉洞开,连曲阜城门开启,玉麟才得以诞生。孔德成出生17天,生母又因产褥热病逝。一出生即成遗孤,比及夫子当年,命运可谓更加凄惨。 [  

     PP]孔德成刚满百日,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颁布命令:孔德成袭封衍圣公,成为历代衍圣公中年龄最小的人。1924年,孔德成5岁时,即告别童年生活,在孔府私塾开始读书,跟从王子英、吴伯箫等学习新式课程。在连绵不断的祭孔仪式中,摇摇摆摆,亦步亦趋,担当起传承文化的重责。

     [PP]1930年,孔德成10岁,其养母陶氏夫人因中风去世,孔德成成为整个孔氏家族的“掌门人”。他恳请族人将出身低微的生母与父亲、养母一起合葬,效法孔子,至纯至孝,受到人们的称赞。这年4月,军阀混战,曲阜成为战场,炮轰三孔11日,一颗炸弹落在孔德成身边,孔德成险遭罹难。两个同胞姐姐先后远嫁北京,孔德成非常伤感,取名“孓余”。

       [PP]1932年,孔德成跟从光绪年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曾任山东省参议会长,书法大家庄陔兰习国学及书法。打下了深厚的国学基础。孔德成启蒙即早,少年老成,赋诗明志曰:“于古人书无不读,则天下事大有为。”“常人之心如瓢在水,圣人之心如珠在渊。”

       [PP]1935年,国民党政府下令改封孔德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享受特任官(正部级)待遇。孔德成一行到南京,受到了南京各界人士的欢迎。7月8日,孔德成参加了在南京国民政府礼堂举行的奉祀官宣誓就职仪式,承袭了880年的衍圣公封爵至此划上了句号。

        [PP]是年,在溥仪投靠日本、成立伪满洲国之后,日本加紧拉拢孔德成,为其文化侵略服务。日本驻济南领事馆总领事特邀孔德成到日本参观东京孔庙落成典礼。孔德成不去日本,而是派了以为一位本家代表前去参加仪式。日本天皇派人来曲阜宴请孔德成,给孔德成赠送礼物,他都推辞有病,拒绝赴约,并写下抗日诗篇:“天边角声夜夜吹,可怜十万戍塞师。何当银河洗兵甲,独叹世事乱如丝。”

       [PP]1936年12月16日,孔德成娶前清名宦孙家鼐曾孙女孙琪方为妻,以中西合璧的仪式举行婚礼。许多国民党政府要员都送来贺礼。蒋介石本已许诺来参加婚礼,无奈四天前发生“西安事变”未能成行,蒋被扣留的消息传到孔府后,晚上才举行婚礼。

       [PP]1937年底,由孔德成任总裁的孔氏全国合族大谱历经17年编撰完成,这次修谱是孔氏家族史上最大的一次。全谱分4集108卷。铅印325部,每部154册,支谱铅印813部。 [PP]1938年1月3日夜,日军攻占曲阜前夕,驻守兖州的国民七十二师的师长孙桐萱来到孔府。奉蒋介石之命将孔德成接走。孔德成在家祀无人寄托、家谱没有分发、妻子即将分娩的情况下,毅然随军南下。使日军利用孔德成占领中国的计谋落空。接着,孔德成在汉口发表抗日宣言,大大振奋了民族精神。

       [PP]1938年至1945年间。孔德成一家住重庆歌乐山奉祀官府——猗兰别墅。在重庆期间,他开始学习周礼,研究青铜器,决心成为一名教育家。每次国代开会,先生忝列其中,正襟危坐,一言不发,深得三世子思精髓,极高明而道中庸。而每与文人学者雅聚,开怀畅饮,谈笑声风,或遇故乡亲朋求助,更是倾囊而出,挽留再三,鲁人性格毫厘不爽。他希望抗战胜利后,把他自己的居家全搬出来,在孔府办一所大学。

        [PP]1945年,日本投降,孔德成随国民政府迁往南京。 1947年的5月,在解放军撤退以后,孔德成偕夫人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他一进曲阜,就下车步行,和乡亲们一一打招呼,他反对让佃农退田退粮。他说,**党好啊,历朝历代都没有查清孔府迷失的田地,让**党查清了。分田分粮的都是穷乡亲,把粮食收回来,乡亲们会挨饿的。他把自己的想法写成告示,贴在大门口,防止有人借用他的名义向农民反攻倒算。

         [PP]1948年,孔德成到美国考察文化,任耶鲁大学研究员。 1949年4月,孔德成全家迁往台湾,复建台北孔庙,倡导儒学。 1955年起,于台湾大学中文系、人类学系兼任教授,讲授“三礼研究”、“金文研究”、“殷周青铜彝器研究”课程。和台大校长傅斯年、教授屈万里等山东学者一起编辑《山东文献》杂志,以慰思乡之苦。每每读到关于故乡的文字,力透纸背,泪洒儒巾。

         [PP]1956年7月,孔德成任台北故宫博物院主任委员。 1966年11月,孔德成发起设立了“中华文化复兴节”的倡议,成立“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孔德成任中华文化复兴委员会常务委员、孔孟学会理事长,在他大力倡导下,台湾将“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1984年至1993年,孔德成担任中华民国考试院院长。1990年代起受聘为总统府资政。

          [PP]文化大革命期间,孔德成每个礼拜都到总统府参加国情咨文汇报。看到红卫兵对孔庙、孔府、孔林的破坏,特别是看到父母的坟墓被掘时,肝肠寸断,说自己每天“生不如死”。

          [PP]孔德成对家乡的教育一往情深。2004年,孔德成担任曲阜师范学校名誉校长,并亲自题词:百年树人。2007年,孔德成受邀担任曲阜孔子研究院永久荣誉院长。孔德成晚年曾一度通过有关渠道与大陆接触,希望归葬孔林,但是后来又放弃了这种想法。也许是这位倔强的老人对掘墓辱尸的行为耿耿于怀,至死都无法原谅。也许是想到台湾亦是中华故土,青山处处埋忠骨,两岸终有统一时。对于这样一位经历沧桑、命运多舛的世纪老人,无论什么原因,亦可理解!

          [PP]孔德成夫妇育有二子二女,长女维鄂,长子维益,次子维宁,次女维崃,皆以地命名,为颠沛流离时所生。维益生子垂长,垂长又生子佑仁。1989年,长子孔维益殁,葬于台湾。目前除孔维鄂随夫远去美国外,其余皆在台湾生活。

         [PP]2008年10月28日上午,孔德成因心肺衰竭,于台北病逝,享寿88岁。台湾为孔德成举行公祭仪式。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治丧委员会全体人员向孔德成的灵柩献花、鞠躬。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当天到场并发表追思感言。公祭后,孔德成灵柩引至台北县三峡镇龙泉公墓,安葬在其长子的墓旁。台北孔氏,墓已成林。大陆乡亲盼望孔德成归葬曲阜祖林的愿望落空,成为千古遗憾。

        [PP]先生仙游之后,海峡两岸亲族同宗梁柱毁颓,教育文化各界扼腕叹息,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祭奠活动。今年9月25日,经台湾地区领导人、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任命,其长孙孔垂长正式接任至圣先师奉祀官一职,并于9月28日孔子诞辰2560年纪念日参加了台北孔庙的祭孔仪式。

        [PP]硝烟已熄六十载,故里花开三十春。两岸经贸水乳交融,中华文化重光复兴,祭孔大典盛况空前,孔子血脉代有传承。

      [PP]先生可以永瞑矣!

1楼
一生历尽坎坷
2楼
代数写错了,孔德成先生是77代,而不是76代,敬请更改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308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