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宗与北宗

楼主
南宗与北宗


    孔子后裔的封号,一向是严格遵守宗法制度,以嫡长子承袭的。宋金时期,南北对峙,由于社会剧烈动荡,“衍圣公”出现了南宗与北宗。
    北宋末年,女真族起兵南下,徽、钦二帝被俘,康王赵构“泥马过江”,建立了南宋政权。孔子四十八代孙“衍圣公”孔端友于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离曲阜去扬州陪祀,迁居衢州(今浙江衢州),这就是南宗。金兵入主中原后,建立了伪齐刘豫政权,刘豫为拉拢汉族士大夫阶级,在阜昌二年(公元1131年)将孔端友之弟孔端超的二儿子孔璠,封为“衍圣公”,主持孔庙祭祀。伪齐政权灭亡后,金熙宗天眷二年(1139年),仍封孔璠为“衍圣公”。这就是北宗。
    南宋孔端友没有儿子,用他弟弟端操的四子孔玠为继承人,其后子孙孔搢、孔文远、孔万春、孔洙都享有南宋的“衍圣公”封号。北宗孔璠是南宗孔玠的二哥,先后传子孙孔拯、孔元紘 、孔元措、孔之固等。到孔浈时,因孔浈是孔元措的侄子的小老婆所生,曾随母亲被打老婆赶走改嫁,长大后才被孔元措领会作继承人。因此,被其它孔氏族人攻击为不是孔子的后代,被免去“衍圣公”的封号。
    蒙古占领中原后,也需要孔子的思想笼络人心,另封孔子五十一代孙孔元用为袭封“衍圣公”;其后又以孔元用的儿子孔之全为“衍圣公”。这时,金、宋、蒙古各有一个“衍圣公”。蒙古灭金后,取得了金代“衍圣公”,便仍以孔元措为袭封“衍圣公”,而改任孔之全为世袭曲阜县尹。元灭宋后,又取得了宋封的南宗“衍圣公”孔洙。元世祖要封孔洙为“衍圣公”,孔洙让位于居住在曲阜的孔子的后代,忽必烈曾称赞他“宁违荣而不违亲,真圣人之后也”,便改封他为国子监祭酒,免去“衍圣公”封号,结束了北宗、南宗 并列的局面。
1楼
   “宁为荣而不为亲,真圣人之后也”体现了祖先大公无私,高风亮节,维护祖国统一的高尚品格。也给今天的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2楼
南宗与北宗
这片文章好象与书上的有点出入,书上是写:元初曾在朝廷中有过较大争议,主要分歧有三。一:北宗派,认为山东曲阜是孔氏祖籍所在地,衍圣公的爵位,应该由北孔人受封。二:元宗派,认为元朝已有自己的衍圣公孔元用,南孔和北孔的衍圣公都应该废除。三:南宗派,认为南孔是孔氏嫡传正宗,遵照儒家君臣有别,长幼有序的忠孝思想,唯有南孔的衍圣公才能够封爵位。元世祖采纳了南宗派的意见。……
3楼
前述为历史史实,你看的文章也没错。争论并非自孔家人,而是在政府官员中。元世祖最终还是决定召孔洙来大都承袭爵位。
4楼
[QUOTE][b]下面引用由[u]孔卫东[/u]发表的内容:[/b]

前述为历史史实,你看的文章也没错。争论并非自孔家人,而是在政府官员中。元世祖最终还是决定召孔洙来大都承袭爵位。[/QUOTE]

卫东兄:其实先祖爵位之争多数原于朝代的变更,历朝的统治者崇尚儒家以教化吏、民,利用儒学巩固统治地位。所以追封圣人,优待圣裔是必不可少的,其目的拉拢天下读书人。
    我族在宗子的问题上也有近似你们孔氏的历史,也分东(皇家封的世袭官爵,在山东原籍)、南(嫡长继承人,徙湖南,在清代同受封)两宗,其世系明晰。
    请问卫东,你研究家史多年,知道现孔子的嫡长宗法继承人所居何地?应该是谁?世袭“衍圣公”在台湾省对吧?这两个人物是否就是代表南、北两宗的继承人?这些问题我想不只是我们圣裔想知道,天下的读书人也是想知道的。谢谢!
5楼
最后一任衍圣公为七十七代孔德成,后改为至圣先师奉祀官(特任职),曾任民国政府考试院长。1949年逃亡台湾,现为台湾“总统府”资政。

最后一任南宗(衢州)五经博士为七十四代孔繁豪,后改南宗奉祀官(简任职)。孔繁豪病故后由嗣子孔祥楷继任南宗奉祀官。孔祥楷现为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166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