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9
    • 经验161
    • 文章5
    • 注册2007-03-10
    專訪孔令仁
    專訪孔子第76代孫孔令仁女士:孔德成曾表達落葉歸根願望

    [PP][IMGA]http://big51.chinataiwan.org/local/shandong/sutaiqingyuan/200811/W020081127665689191913.jpg[/IMGA][ALIGN=center]孔子第76代孫孔令仁女士  [/ALIGN][ALIGN=left]  華夏經緯網11月3日訊  “孔德成去世,我很難過,也很遺憾,遺憾的是自從重慶一別,60多年來沒有再直接與他見一面。”孔子第76代孫、山東大學教授孔令仁談到最後一代“衍聖公”孔德成去世,非常難過。[/ALIGN][ALIGN=left]  10月28日,孔子第77代嫡長孫、最後一代“衍聖公”孔德成先生在台北逝世。作為與孔德成關係密切的“孔八府”嫡系傳人,孔令仁在濟南接受《齊魯晚報》記者倪自放專訪時透露,孔德成生前曾表達過落葉歸根的強烈願望。 [/ALIGN][ALIGN=left]  上海初見“小聖人”“衍聖公”叫我小姑姑[/ALIGN][ALIGN=left]
      山東大學教授孔令仁是孔裔近支76代孫,亦即頗有名氣的“孔八府的小姐”。生於1924年的孔令仁比孔德成小4歲,小時候,孔令仁隨父母遷移而在濟南、曲阜、南京、上海等地生活,與孔德成見面的機會不多。[/ALIGN][ALIGN=left]
      但孔令仁一家與孔德成的關係頗為密切,“作為‘衍聖公’,孔德成在抗日戰爭爆發前基本是在曲阜居住,曲阜消息比較閉塞,而我的父親長期在南京、上海等地工作,孔德成常請我父親替他辦一些事情,兩家一直保持著重要的聯繫,後來有人稱我們‘孔八府’是孔府的京滬辦事處。”孔令仁回憶說。[/ALIGN][ALIGN=left] [/ALIGN][ALIGN=left]  孔德成出生時,孔府內集中了多位孔裔近支的老太太監產,孔令仁的祖母就是監產人之一。1935年,孔德成去南京任“至聖先師奉祀官”。舉行典禮後,專程到孔令仁家給孔令仁的祖母請安。[/ALIGN][ALIGN=left]
      孔令仁第一次見到孔德成是在上海,當時孔令仁上小學,孔德成到家裏拜訪,與孔令仁的父親談事情,孩子們被要求回避。孔令仁姐妹對孔德成非常好奇,因為作為嫡長孫,孔德成被認為是承襲著聖人孔子的神聖血脈。等孔德成與孔令仁的父親議事完畢與孩子們見面時,孔令仁姐妹好奇地叫孔德成“小聖人,小聖人”,孔德成則對比自己年齡小但輩分高的孔令仁姐妹恭恭敬敬,說“給小姑姑請安”。[/ALIGN][ALIGN=left]
      1943年,孔令仁的大哥在重慶舉行婚禮,孔祥熙擔任證婚人,當時住在重慶奉祀官府的孔德成,在這次婚禮中擔當了類似總接待的角色,熱情地忙前忙後,接待客人。隨後,孔令仁去西南聯大上學,與孔德成的接觸就很少了。


      孔令仁赴美帶禮品件件禮品含深意
      

       孔德成去台灣後,孔令仁一家與其關係密切的,是住在美國的孔令仁大姐孔令和。孔德成的長女孔維鄂在美國結婚,孔令和是以娘家人身份為其操辦的。


      在重慶一別40多年後,孔令仁有了與孔德成間接聯繫的機會。1985年4月,孔令仁以著名學者的身份訪問美國,這時,她不但是山東大學的知名教授,還是山東省政協副主席。臨行前,政協、曲阜方面和孔令仁本人,都準備了一些禮品,準備由孔令仁在美國的姐姐孔令和,帶給在台灣的孔德成。


      時隔20多年後,孔令仁仍然記得帶給孔德成的那些禮品,因為這些禮品每個都暗含深意,“包括用孔林裏的樹木做的楷木孔子像、如意,以及用尼山的石頭做的尼山硯,這些都是具有家鄉曲阜象徵意義的物品。”孔令仁說。


      同時帶去的還有兩方印,也別有深意。這兩方印,其中一方為“孔德成”,另外一方是“達生”,是著名工藝美術家石可教授專門製成,讓孔令仁轉交孔德成的。


      孔令仁介紹說,孔德成和石可是同學,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他們共同師從我國著名考古學家王獻唐先生,學習金石書畫、版本目錄之學。石可後來發現,自己的書中蓋有“孔德成”、“達生”字樣,但找不到相應的印,於是專門為孔德成篆刻了這兩方印,這是他們青少年時期共同學習的回憶。


      同時帶去的還有新印刷的線裝本《論語》、一副拐杖,“曲阜方面還想給他帶去一些家鄉的棗煎餅、牛心柿子等特產,因為路途遙遠不好保存,只好作罷,我把這些東西都寫了個名錄,通過我大姐令和一同轉交。”孔令仁說。


      談家鄉孔德成流淚:誰不想葉落歸根啊
      

       孔令仁帶的這些禮品,很快通過孔令和轉交給孔德成。這些帶著曲阜家族和家鄉資訊的禮品,對孔德成的觸動很大。孔令仁說:“令和大姐把我帶過去的這些禮品一一展示給孔德成看,孔德成一件一件地仔細看,說令仁姑姑不簡單啊,非常感謝。”


      以往孔令和去台灣看孔德成,孔德成總給她念叨,“也不知道現在曲阜怎麼樣了,也不知道我的家怎麼樣了。”孔令和就把孔令仁帶過去的一些照片給他看,說明三孔保護得很好,其中還有孔令仁坐在孔府中當年孔德成結婚的床上的照片。這些照片,讓孔德成很是欣慰。


      這些帶有各種資訊的禮品,讓孔德成敞開心扉,他對孔令和說:“這麼多年了,家鄉仍然沒有忘記我,真想念他們啊,誰不想葉落歸根啊?”


      孔令和試探著說:“那你就不能考慮回去一趟嗎?先到美國,然後再回曲阜也可以啊。”


      聽到這句話,孔德成淚流滿面,沉默良久,他說:“姑姑,很難啊。”孔德成顯然有很多苦衷。


      過了一段時間,孔德成將自己手書的一對條幅,通過孔令和轉贈給孔令仁,條幅的內容是:令仁大姑賜正:戶牖觀天地,山川足古今。侄德成敬書。


      孔令仁將這對條幅裱了起來,和家裏的孔子像一起挂在家裏的客廳裏。

    (文:倪自放  攝影:劉軍)

    [/ALIGN]
    “繁”字辈.浙江慈溪庄桥颜家支序:
    国庭礼朝继,贤仁庆繁祥,
    世德瑞芳远,昌大永年长。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