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民间儒家文化爱好者丙戌春祭祀先师孔子释奠礼及经典教育论坛发起书(讨论稿)
    民间传统文化爱好者丙戌仲春祭祀先师孔子释奠礼发起书(讨论稿)


                        (欢迎广泛转贴,谢谢)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的宏伟目标也是我们炎黄儿女共同的使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民族精神的复兴。中华民族独立自强、热爱和平、奋发和谐的民族精神直根于优秀的民族传统、民族文化之中,只有优秀的民族传统、民族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复兴”才能够真正实现。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之主体的儒学为中华民族提供了鲜明的文化认同和深浓的民族凝聚力。在全球化的挑战面前,民族精神的复兴必须彻底清除民族虚无主义和全盘西化思维的负面影响,必须要实现包括儒学在内的优秀民族传统的继承与弘扬。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之主体的儒学为中华民族提供着价值指导的“道”,作为修身行事依据的“德”与“仁”。有此大道至德,民族的复兴才能够实现,世界的明天才充满了希望。

        儒学涵盖了天、地、人相和谐的规律,在六经中得以体现与贯通。“礼”提醒着我们尽职尽责,培养我们的敬业精神;“乐”提醒着我们注意和谐与谦逊,培养我们的君子人格;“政”提醒着我们先端正自己而后达到家齐、国治、天下平;“刑”提醒我们加强法律的建设,制裁邪恶而树立正气。儒学的理想是敬天敬祖,是孝悌忠恕,是国泰民安,是天下太平,是天下大同。这个理想的实现,是华夏民族的希望之光,是人类共同的幸福之源!

          孔子继承其前数千年的文化,下开其后数千年的文化,是“金声玉振”,是“集大成者”。 孔子学说是华夏文化的代表,他是至圣之师,是“万世师表”。 他开创的是一门维护和平倡导和谐的学问。 他教导人们要“爱人”,要关心他人,要“泛爱众”,“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他用“和”来教导天下人:父母要疼爱自己的儿女,儿女要敬爱自己的父母;丈夫要呵护自己的妻子,妻子要体贴自己的丈夫; 师长要关怀他们的下属,下属要敬重自己的师长; 长兄要扶助自己的弟妹,弟妹要倚重自己的兄长; 朋友之间则要把友谊与信任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对方...... 做到这些之后呢?做到这些还仅仅是个开始。 当一个家庭充满了爱与幸福之后,就要把这份爱扩展开来, 奉献给邻里,奉献给乡党,奉献给国家,奉献给社会,奉献给整个世界....... 于是一个名为“华夏”的文明诞生了,一个名叫中华的民族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 在这个族群中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是生命的中心,那就是仁爱与宽容; 在这个国度中,每一个人都懂得什么是世界的中心,那就是和平与真诚。

        祭奠孔子,不仅是为了表达对孔子的缅怀与景仰,更是对华夏文化的崇敬,是对和谐理想与道德仁爱的崇敬与呼唤,是对和谐的敬重,对祖国的敬重,对民族的敬重。 我们作为民间学子, 从乙酉年始,倡议发起了每年春秋两季的祭祀先师孔子之盛礼。

        礼仪为国内外广大和谐文化爱好者自发举行,欢迎各位同仁踊跃参加,为我们的文化复兴,为世界的大同尽我们的一份责任!

        凡是报名参加祭祀先师活动的同道,采取自愿、自发和自费的原则,不分性别,不分民族,不分长幼, 只要秉持对华夏文化、儒学和先师的诚敬之心。 只要凭除了虚伪之念,炫耀之情,炒作之意,功利之想。 您就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此次春季释奠礼的安排如下:

    此次活动基本上按照去年秋祭的形式举行,但会加强组织方面,并对一些不足之处予以弥补。关于去年秋祭的情况,请见:

    [原创]乙酉秋民间学子圣城释奠礼纪事

    http://www.hxfx.net/dispbbs.asp?boardID=35&ID=8802&page=8

    一、时间安排:

    孔元2557年丙戌岁三月廿五日星期六(西元2006年4月15日)到圣城汽车站曲阜报到(有人接站),廿六日星期日(西元16日)上午举行庙祭和墓祭。从报道之日开始,可以参加同时举行的经典教育会讲活动(活动安排见附件),周日下午也可以选择参加,不参加此活动的可以自主返程。

    二、服饰要求:

    根据参加者的个人意愿,分为两种。一种是身穿儒服(传统深衣),由河北行唐明德学堂提供,建议穿布鞋;一种是身穿便装佩带“儒襟”,服装要简朴整洁。“儒襟”由洙泗学人提供。

    三、礼仪形式:

    采用明代“释奠礼”礼仪形式,对个别地方略加改进,以传统而简朴隆重为原则。

    用乐方面由吴飞先生负责,仪式方面由炎平先生负责。

    身穿深衣者采用此形式,身穿便装者采用“简拜”(类鞠躬礼)。

    四、食宿安排:

    原则上,伙食费和住宿费自己负责,安排集体就餐;住宿由炎平先生提前联系安排;接站事宜由炎平先生和曲阜一德学堂共同解决。

    五、事先准备:

    参加者要提前报名;除了路费之外,应准备200元钱(门票、食宿);祭祀前要沐浴,斋戒。报名地址和方法请见下面帖子:

    [公告]丙戌春季祭祀先师活动报名帖

    http://www.hxfx.net/dispbbs.asp?boardid=12&id=10922

    向各位同道征集庙祭文和墓祭文。

    [公告]向各位同道征集庙祭文和墓祭文
    http://www.hxfx.net/dispbbs.asp?boardid=12&id=10921

    本活动由华夏复兴网发起,由华夏文化复兴学会(筹备会)与华夏儒林各团体、个人共同主办;

    支持单位有:

    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山西当代儒学研究会、河北明德学堂、曲阜一德文化传播公司等。

    发起人名单:

    待定。

    孔元2557年丙戌岁正月十一日(西元2006年2月8日)

    华夏复兴网、华夏文化复兴学会(筹备会)

    附:春祭期间与一德中心联合举办经典论坛的设想——请朋友们进言

    http://www.hxfx.net/dispbbs.asp?boardID=35&ID=10819&page=2

    传承经典,构筑和谐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

    邀请函(草稿)

    尊敬的先生/女士们: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今年一月十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是: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形成完善的文化创新体系,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

    今年春节晚会的主题是天地人和,基本所有的节目都围绕这个主题表演。这个晚会她吹响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号角,“百善孝为先”,“百家姓”歌,“经典幼儿园”等等都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

    “民族”最为重要的不是其基因的意义,而应该首先是其文化意义。有人说得好,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如果没有这个身份证,那就是“黑人”,只是一个种族,不是民族。传统的人文文化涉及到民族的存亡问题,中华民族文化经历了五千年的没有消亡,正在于一个民族精神,这个民族精神和民族脊梁骨是压不垮的。人们学习民族文化,是因为这个文化不会消亡,还会继续发展下去。作为“国人”,首先要有爱国主义,要有民族情结,要对自己的历史有文化抱有一种“温情与敬意”。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曾经指出:“百年大计,人才为本;人才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学为本;教学大计,育人为本。”中华文化,特别是孔子文化是人文文化。在今天社会道德重建、人文素质培养中,我们民族的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2003 年国家主席胡锦涛亲笔批示:在全球建一百所孔子文化学院。这个批示就是一个伟大的号召,他号召全球华人学习中华文化。批示发布后,相继在韩国、香港、美国等地区和国家建立了几十所孔子文化学院。中华文化教育的传播已经进入国际化,成为全球人共同学习的文化。而儒家文化的源头在曲阜,传统教育的发祥地也在曲阜,我们举办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非常重要,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宣传与良好互动。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的推广、复兴和光大,切实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有国家主席胡锦涛批示,由国家投资兴建的中华文化标志城将在曲阜崛起。我们选择这里举行中华文化国际论坛,有非常伟大的意义!

    我们这个论坛是给大家一个学习的平台,把专家、学者、教授对我们中华文化的研究成果让大家了解,只有大家对我们民族的发源、发展及其推广价值了解清楚,才能对我们的自身的修养提高 ,才能推动文化推广经典文化。这是我们学习的对好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个论坛上将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给我们作报告,我们受益非浅!

    一、论坛的目的:通过论坛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从中华经典研究的学术探索、到教学、最终应用到生活、工作、创造、发展中。我们多了解,常学习,能够拓宽我们对中华经典的知识面,丰富我们对经典内涵的掌握,指导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推广、教学及应用。论坛将成为学习传统经典、传播中华文化、丰富完善人生的大课堂。

    二、 这次论坛的主题:继承弘扬中华经典,开拓民族教育新篇章

    三、 论坛时间:论坛时间暂定于2006年4月14--16日。逐年在同一时间内举行。

    四、 与会专家: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孔子文化学院校长

    五、目前支持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曾子研究会,颜子研究会、孟子学术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华夏复兴论坛,“华夏儒林”等单位。

    六、论坛内容:1、拜祭先师孔子。2,研讨经典传播与建设富有传统特色的现代教育的关系。3、筹划切实可行高效典雅的经典教育模式。4,教材培训。5、国内外推广、教学经验交流。6、参拜游览圣庙、圣府、圣林、周公庙、颜庙。

    七、 论坛地点:中国曲阜

    八、 参加人员:1、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知名国学推广人士;2.国内外幼儿园园长、教师;3.国内外中、小学校长教师;4.国内外学生家长;5.国内外各界热心人士

    九、 联系单位: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

    十、 咨询电话:0537----3922411 (济宁 ) 0537?4407559(曲阜) 13562794981(王老师)

    十一、 咨询网站:中文网: 孔孟文化 英文网: http://www.kmz2004.com

    十二、 咨询电子信箱:yidejiaoyu@126.com wxixian@sohu.com fenghyan@126.com

    十三、真诚欢迎有关单位和人士对本次论坛进行协办、支持、赞助。

    圣人的智慧闪烁着灵光 中华文化需要我们努力弘扬!牵起我们的手吧!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组委会

    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

    2006年2月5日

    [ 这个贴子最后由孔卫东在2006-2-19 20:16:57编辑过 ]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事项

      一、论坛的目的:通过论坛这个平台,给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经典研究的学术探索到教学实践,最终应用到生活、工作、创造、发展中。我们多了解,常学习,能够拓宽我们对中华经典的知识面,丰富我们对经典内涵的掌握,指导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推广、教学及应用。论坛将成为学习传统经典、传播中华文化、丰富完善人生的大课堂。
      二、这次论坛的主题:继承弘扬中华经典,开拓民族教育新篇章
      三、论坛时间:论坛时间暂定于2006年4月14---16日。逐年在同一时间内举行。
      四、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暨民间祭孔发起人:
              汤恩佳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
                    钱  逊  清华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王殿清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所长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院长
               郭齐家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周桂钿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博导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骆承烈  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副团长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
                     董乃强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中国国学研究院筹备处主任
      张立文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
      刘示范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 山东师范大学原校长、教 授
                     康晓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关鸿羽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
      蒋  庆  当代新儒家 阳明精舍山长
      熊春锦   世界华人文化艺术家联合会常务理事
      何仁富   四川省孔子学会副会长  宜宾学院唐君毅研究所长
      韩  星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人文研究所所长
      颜景琴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 颜子研究会顾问
      王希贤   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主任
      段炎平  民间儒家文化召集人,洙泗书院网主编
      颜炳罡  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财贵  台湾台中师范大学教授全球经典文化推广召集人
      朱丽娟   马来西亚槟城(北马)经典导读中心执行经理
                    
      五、支持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文化全球推广传播委员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孔子研究院、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曾子研究会,颜子研究会、孟子学术研究会,明德学堂等单位。
      六、协办单位: 中华少儿读经网(www.zhse.com)
      七、论坛内容:1、中华文化起源发展,及复兴中华文化的意义作用,怎样开展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教育。2.经典文化推广、教学的经验交流介绍。3、民间古装祭孔。
      八、论坛地点:中国山东曲阜市水利大酒店
      九、 参加人员:1、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知名国学推广人士;2.国内外幼儿园园长、教师;3.国内外中、小学校长教师;4.国内外学生家长5.国内外各界热心中华文化的人士
      十、承办单位: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
      十一、 咨询电话:0537----3922411 (济宁 )    13562794981(王老师)
      十一、 咨询网站:孔孟文化http://www.kmz2004.com  
      洙泗书院 http://www.zhssy.cn
      十二、  咨询电子信箱:yidejiaoyu@126.com     wxixian@sohu.com    
                           fenghyan@126.com    
      十三、真诚欢迎有关单位和人士对本次论坛进行协办、支持、赞助。
      十四、 凡是需要大会发言的,请把演讲稿寄到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会务组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组委会
        一.   顾  问          汤恩佳  王财贵 钱逊 王殿清  郭齐家 周桂钿 骆承烈 刘示范 蒋 庆 康晓光 张卫东 熊春锦 何仁富 关鸿羽 韩星 颜炳罡  申自强   颜景琴
         二、主   任     周桂钿    
        三、副主任       孔德明 修建军  黄怀信  宋玉生  王希贤   炎平  
        四、秘书长       王希贤  
        五、副秘书长    朱丽娟  段炎平  傅路江 孙道远   宋德胜   孙合刚
        六、办公室主任    朱丽娟  
        七、办公室副主任   李玉玲  
        八、成员           高绪利   王敬东  付宝诚   孟繁英  安磊  曲名 藤德康  程涛  李粤惠   吴复礼    孙道远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 举办方案

          复兴国学,复兴民族文化,让中华文化和儒家思想走向世界,是二十一世纪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义务有责任弘杨民族文化,复兴民族精神。但是近百年来,我们民族的文化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却出现了断层。民族文化的断层让几代人对自己的民族不了解,造成了优秀传统无法很好地继承,良好美德无法继续发扬,民族认同感淡化,各种社会问题孳生蔓延……可喜的是现在国际国内出现了一种诵读经典,复兴国学,和谐社会的文化潮流,并且来势越来越猛。为了更好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把中华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迅速推广开来, 让研究民族文化的专家教授的思想和成果为世人了解, 让那些推广、教育孩子诵读经典、复兴国学的人们更加深入了解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 我们努力要举办这个论坛, 搭起一个研究与推广相结合的平台。
          一.论坛宗旨:弘杨中华文化,复兴国学和儒家思想,构建和谐社会.
          二.论坛目的:建立一个专家.学者.教授与推广人员交流的平台,加速民族文化的弘杨、继承、推广、复兴、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传播我们民族的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三.论坛内容:1.专家教授关于民族文化教育发展思路的报告;2、专家教授对民族文化发源发展的学术报告;3、推广及教育第一线人士的教育方法及教育经验的介绍5.民间传统仪式祭祀孔子;6.设立一个民间“孔子国学奖”,对国学研究、推广、教育有贡献人的奖励.7.建立一个“国学教育教学联宜会”。
          四.论坛组织:论坛设立一个组委会,由德高望重的知名的专家教授任顾问及名誉主任,下设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及成员。办公室设在曲阜一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
          五、论坛形式:我们采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观点,各种思想都可以发表只要是弘杨我们民族文化的,对我们中华文化的传播有益的都给他机会发表。
          六、论坛的期限:论坛为一年一次,目前暂定于4月14日----16日。
          七、参加人员:1、国内外国学专家、教授、学者2、国内外推广传播国学教育的人士;3、幼儿园园长、教师;4、国内外中小学校长、教师;5、热心国学教育推广、传播、研究的有士之士。
          八、论坛的经费:经费基本是自筹,通过:1.收会务费;2.联系协办单位;3.联系赞助单位。
          九、基础单位:论坛要有最基本的单位做支柱,所以我们论坛核心是以曲阜为主的,就是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及孔子研究院。然后是把整个山东的单位联合起来,就是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孔子学会 孟子研究会 曾子学会 颜子研究会 。 此外联合儒学、国学等单位,如北京的以及国外学术机构。
          十、论坛的延续:我们通过这个论坛可以开展一系列的服务。如教师培训、夏令营等活动。还可以在全国发展分会,总之只要是弘扬中华文化的,我们都支持。
          十一开幕式:开幕式上我们有领导参加讲话,读经比赛,发奖活动。  


          中华文化曲阜国际论坛暨民间古装祭孔仪式安排

          1、 主题:继承和弘扬中华经典,开拓民族教育新篇章
          2、  报到时间:2006年4月13日 3、 地点:曲阜水利大酒店
          4、      论坛日程安排                                     
           14日:上午:8:30开幕式
          10:00表演
          12:00合影
          中午12:30午饭下午
          下午2:30 孔子文化全球传播委员会顾问团副团长,曲阜师
          范大学教授 骆承烈教授演讲 论题是:
          4:00 周桂建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论坛组委会主任
          5:00 懂乃强
          6:30 晚饭:
          晚上7:30 关于”孔子国学教育奖”的设立及评选办法的提议讨论稿
          8:00 关于:国学教育联谊会”的成立及章程
           15日:上午:8:00 曲师大学孔子文化学院杨朝明院长演讲题目是
          10:30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 原山东师范大学校长 刘示范教授 演讲题目是
          11:30 面对面交流
          午饭: 12:00
          下午 2:00康晓光 人民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是
          3:00 申自强  郑州市文联会员  题目《论语》与儿童教育
          4:00 何仁富 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学院教授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主任
          5:00 段炎平  民间儒学召集人  题目祭祀先师礼仪讲解
          5:30面对面交流, 教授与专家一问答形式谈话
          晚饭:6:30 、
          晚上:7:40潍坊明诚园学堂特聘专家顾问周埕安 题目:人生七大纲
          8:00魏秀清讲<孝经>
          8:30李粤惠讲<弟子规>
          16日:上午9:00 祭孔
          午饭:12:00
          下午 2:00 马来西亚经典导读中心 朱丽娟 讲教学方法
          3:00 黑龙江哈尔滨杨老师 讲教学方法
          4:00 王希贤将教学方法
          4:30 面对面交流,
          晚饭:6:30
          晚上 7:00 公布:孔子评选办法,及各省市评选负责人
          7:30 公布:国学教育联谊会章程  是否发奖? 会议总结
          8:30日 古琴演奏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5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德明是谁? 德平之误吗?

            计划非常详尽。预祝会议成功。时间允许的话一定来学习。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在线情况
            6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声望+3
              • 财富5
              • 积分2351
              • 经验34120
              • 文章1965
              • 注册2004-04-12
              炎平跟德平联系好了没有?是请德平局长出任还是令玉书记?
              且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败节。
              令字辈,平阳派二支(漆桥支)
              在线情况
              7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德平先生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在百忙之中会尽力帮我们解决进入文物管区的相关事宜。他非常谦逊,不愿意我们把他的名字加入专家顾问名单中进行宣传。非常可敬!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8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积分493
                  • 经验33236
                  • 文章429
                  • 注册2003-09-19
                  炎平:敬佩你们,积极研究儒学真缔,并竭力推广宣传之。衷心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德辉 辽宁省鞍山  衢州派五支
                  在线情况
                  9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360
                    • 经验2302
                    • 文章259
                    • 注册2004-12-30
                    黎光先生您好!
                    您过奖了,民间学子的资源很有限,我们只能尽一己之力,真正能够全面弘扬儒家文化要靠有社会影响的师长们来实际推行啊!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1094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