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487
    • 经验10224
    • 文章359
    • 注册2005-09-05
    永远是一条汉子!          -----送别黎光
    作者:孔德秋
         2017年4月23日下午4时20分,黎光走了。
         黎光,谱名德辉,曾在鞍山某机关供职,年63,病卒。更详细的介绍请看我给他写的那篇《心灵的码头》。
         太悲凄的文字不是他想看到的!所以才有了上面的题目。
         我们相识于2012年春季尼山祭祖,他带着小孙子祭祖的虔诚成了我抹不去的记忆。
          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对他更深的了解还是在他建雄州孔氏家庙之时。之后的日子里,虽不见其人,不闻其语,然我知他,他知我。
          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他对那个自封“衍圣公”的人的无情批判让孔家人看到了这个“东北汉子”的正直!
           斯人斯语,族之大幸!
          祭祖传家训,建庙积厚德!他最令人称赞的还是复建雄州孔氏家庙。
           住90平的旧房,开一辆旧桑塔娜,却倾其积蓄并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历时不到2年就成功复建雄州孔氏家庙。
           居住在鞍山,建庙在雄县。有时住在村里,有时每月2趟或开车或坐车往返二地。60龄的他累并快乐着。
           然而,家庙建成他却病了,很多族人痛并担心着、祝愿着……
           他是遗腹子,战争年代从事地下工作的父亲因为建国后“高饶”事件牵连的冤死给他留下了坚强和遗憾。
           老兄爱酒,常常不醉不休,也许只有酒才能理解他孤世的忧伤和寻根的愁绪。
          居庙堂敬事,守家园孝亲。他重病后,携80多岁的老母赴海南养病数月。他Q我说:有娘在,心便安!
          芸芸众生,忙忙碌碌,衣食者众,灵魂者寡。光兄称得上是个有灵魂的人。
           灵魂永生,贤者留名。
            魂归阙里君且去,族众声声齐赞贤。德秋仅以此文字告慰老兄,愿兄心安,一路走好。
    此帖受到1次评价, 累计:积分+3
    E-mail:vtcon@163.com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