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会员荣誉会员
    • 积分172
    • 经验3107
    • 文章96
    • 注册2006-06-25
    我与庆德将军交往记(三、战友情)
        庆德将军给人的印象是,性格直爽、爱憎分明、敢讲真话、敢于负责、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特别是对级别比他低的战友和下级,既严格要求,又宽宏大度,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的这些品德,是和他一起修建二汽的党政军领导所公认的。  

        现已离休的二汽党委副书记李子政,是1937年参加抗日的老同志。建国后曾长期在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作,担任过处长。67年随饶斌(一汽厂长)调到湖北筹建二汽,是“五人小组”成员、二汽创建人之一。当年,筹建二汽时协助庆德将军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他的肯定和赞扬。

        当时,还从郧阳军分区派了两名副司令员担任厂、市军代表(当时处于文革中)。一位是刘景修。一位是刘庆祥。他们都是抗日时期参军的老干部,在十堰地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军队领导。刘景修67年3月,任军分区“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主任。以后,又担任二汽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是庆德将军麾下的一员得力干将。刘庆祥副司令员,当时任十堰市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厂和市是同时建的,十堰市既是建二汽的总指挥部所在地,又担负建设二汽后勤服务的重任。他也是庆德将军领导下的另一位得力干将。他们二位建厂建市功不可没,受到上级和老将军的肯定。

        我认识庆德将军以来,他和我谈话中多次提到二汽建设时期有功的一些军队和地方领导干部,其中谈论最多、印象最深的是上述的三位领导。我到武汉看他时,他多次委托我问候他们,并要注意身体。前些年,他到十堰视察工作时,让我把他们接到宾馆见面,叙旧,回忆一些往事。记得他退下来第一次来十堰,住在十堰军分区招待所,我立即通知他们和老将军见面。这几位老同志都非常高兴的来到驻地,老将军十分热情的和他们一一握手,问长问短。尤其是两位刘副司令员,还保持着军人的老习惯,一进门,一边向老将军行军礼,一边问候老首长好。他们说,筹建二汽时,向老将军学到不少东西。在工作中,既对我们严格要求,有时还严厉批评,又体贴爱护,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都说在孔司令手下工作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在场的地方领导,见此情此景,都很受感动。我们应该学习老将军,不计较职级与他相差多大, 那种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好作风。
       
        晚间,市里宴请老将军和这几位建二汽的老领导,宴会气氛非常热烈,他不顾保健医生的再三劝阻,破例喝了不少酒。三位老同志以及市领导敬的酒,他都一一喝清。同时他还一一回敬了大家。在席上,他深情地对他们说,大家是建二汽的功臣,也是见证人,建议你们要把建设二汽奋斗史多向十堰人民和二汽职工宣传介绍,教育他们把十堰二汽建设的更好。另外,他还说,你们到武汉一定到我家座一座,叙叙旧,我表示欢迎。甚至他还半开玩笑地说,我们几位战友都年世已高,谁先走了,不要忘了送花圈,慰问家属。他对几位老战友、老部下地谈话,给我们在座的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幸的是,刘景修、刘庆祥两位副司令于1988年和20005年相继病逝。景修副司令的病故,引起十堰广大人民群众和二汽职工广泛关注。特别是,二汽领导回顾他担任驻厂军代表时,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坚决抵制造反派地干扰,团结和依靠地方干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庆德将军地带领下,完成了建设二汽的任务,功不可没,广大职工怀念他。陈清泰长厂长、马跃书记当即表态,刘副司令的遗体告别仪式要在二汽总厂工人俱乐部举行,让全厂广大职工来给老领导送行,以缅怀他建设二汽做的贡献。军分区领导感到对军队官兵不好交代,和厂方商议还是在军分区举行告别仪式为好。二汽领导拨了一笔经费,作为老司令员举行仪式的费用,以表示心意。

        我把刘副司令病故的消息,用电话告诉了庆德将军,他感到很悲痛,念念不忘战友情,委托我带他送花圈,落他和张金秀两人的名字,并让我代表他向家属表示慰问。告别仪式上,军分区领导公布了送花圈名单时,第一个就念了他们老两口的名字。我又向家属转达了他的慰问。军分区领导和刘副司令员的家属都表示感谢。他的夫人激动地说,老将军没有忘记老下级,老刘在九泉之下也感到欣慰。

        刘庆祥副司令员,于去年病故,遗憾的是我当时不知道。事后,我告诉了他。他表示惋惜,让我向家属表示慰问。

        庆德将军,性格直爽,对人真诚,对战友讲感情,对部下关还爱护,这是了解他的人们所公认的。他凭借这种优良品德魅力,在战争年代,带领千军万马,打垮了敌人;在建设时期,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在二汽、焦枝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 这个贴子最后由孔庆藻在2006-7-14 23:42:05编辑过 ]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