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75
    • 经验10252
    • 文章145
    • 注册2006-03-27
    (转帖)五岁女童的星光大道 -孔莹
    [TABLE][TR][ALIGN=center]五岁女童的星光大道[/ALIGN][/TD][/TR][TR][TD][/TD][/TR][TR][TD][TR][TD]  时间:2006-8-22 1:11:51[/TD][TD]来源:[URL=http://www.jinbw.com.cn/][COLOR=#cc0000]东方今报[/COLOR][/URL] [/TD][TD]社会主笔 张少春 实习生 江晨/文 栾桦/图[/TD][TD]262[/TD][/TR][/TABLE][/TD][/TR][TR][PP][ALIGN=center][IMGA]http://www.jinbw.com.cn/File/Pic/news/0010083/2006082203363897911.jpg[/IMGA][/ALIGN][ALIGN=center][IMGA]http://www.jinbw.com.cn/File/Pic/news/0010083/2006082203362879618.jpg[/IMGA]

          她可能不是央视《星光大道》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但肯定是人气最旺的:她不是周冠军,却可以破例进入月赛;她不是月冠军,又破例进入年度总决赛。
        与她合演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的嘉宾、小品演员句号说:“参加这么多期星光大道,她是我见到的最优秀的一个小女孩!”
        她就是周口淮阳人孔莹——一位5岁小女孩。8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小孔莹和她的父母。

        ●[B]传奇之一
        人气超高,《星光大道》两次为她破例
    [/B]    8月12日晚,正在电视机前看央视三套《星光大道》的观众突然发现,又一个小天才出现了。她就是孔莹。凭借一首民歌《好运来》、一段和句号对唱的《刘海砍樵》和一段豫剧《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她闯入最后一轮,最后一轮仅剩下她和一位梅派弟子(梅兰芳之子梅葆玖曾亲自指点他)。
        宣布结果前,老毕问她:“孔莹你觉得你能胜出吗?”孔莹眨着眼睛回答:“我能。那个叔叔比我大十几岁,我才不让着他,我还要得钢琴呢!”老毕一听,忙说:“先别说钢琴,那是月冠军的奖品!”孔莹扭着头说:“那我得了周冠军,不就能拿月冠军了!”一听这话,全场观众都乐得哈哈大笑。
        纵然如此,那位梅派弟子最终以女装戏《霸王别姬》击败小孔莹,获得周冠军。
        当小孔莹得知周冠军奖杯将被那个叔叔捧走时,委屈得流出眼泪,而现场的观众也一再呼喊她的名字。
        孔莹的妈妈秦丽今年30岁,她就在节目现场。剧组导演一看孔莹屈居亚军,哭鼻子了,赶紧找她妈妈上台来抱,谁知一看秦丽,导演纳闷了:秦丽站在舞台旁边,看着抹眼泪的女儿正笑呢!
        此时,抱着孔莹的老毕破天荒地发布了一个消息:鉴于小孔莹超高的人气指数,她将进入“反败为胜”的月赛。这在《星光大道》还是头一遭。
        在8月16日参加月赛时(节目将于9月中旬播出),孔莹和另一名选手,挑战3名周冠军,5人中将有一人参加年度总决赛。但很遗憾,现场和场外观众人气指数最高的孔莹仅打败了一个周冠军,止步于第二轮,无缘第三轮。
        尽管大众评审团没有选择孔莹,但这位来自河南的小姑娘却赢得了师胜杰、奇志和付笛声夫妇这四位特邀嘉宾的一致喜爱,他们全部赞同孔莹进入年度总决赛。
        这对剧组来说是个难题。秦丽说,几个导演随即商量后决定,破例让孔莹也参加年度总决赛。
        这个决定对于《星光大道》来说同样也是开天辟地第一次。
        ●[B]传奇之二
        5分钟时间内,教句号叔叔唱《刘海砍樵[/B]》
        小孔莹不知道,她和句号叔叔演唱《刘海砍樵》时,妈妈秦丽在下面着实捏了一把汗,“我没抱啥希望”。秦丽的担心是有原因的,因为女儿和句号仅排练5分钟就上场了。
        原来,今年7月初,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导演告诉秦丽,《星光大道》来河南物色小演员,让孔莹去试试;两天后,孔莹和其他十几个人接受了剧组简短的测试。7月6日,秦丽突然接到电话,让小孔莹马上准备去北京参赛。
        按照秦丽的计划,孔莹唱两段拿手的豫剧、一首歌曲,跳一个天竺少女的舞蹈,但到北京没通过。导演说,只能唱一段戏,两首歌,一个其他的才艺展示。而预定的舞蹈动作太简单,被枪毙了。
        “这咋办?”秦丽想起女儿会唱花鼓戏《刘海砍樵》,但谁给女儿搭档呢?导演却感兴趣了,说找一个嘉宾和孔莹合唱。男嘉宾只有两个,尹相杰和句号。
        7月16日录制节目前,她们去找尹相杰,正在化妆的尹相杰说他不会唱,而且他和于文华刚开始时还有一个节目。没法子,只能等句号了。
        上场前5分钟,句号到,小孔莹忙拉着他到过道里,教句号怎么比画,怎么唱,“还给他一张写有戏词的纸”。秦丽说,她在旁边能感觉到句号也有压力,他连词都记不住,怕自己配合不好,影响了孩子成绩,但她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一上台,看句号稍有些紧张,小孔莹调皮了,她用稚嫩的声音说:“请大家给句号叔叔来点掌声!”气氛立马就缓和了,观众掌声不断。一个胖乎乎笑眯眯的“刘海哥”,一个眉目灵动的小“马大姐”,举手投足,唱和之间,为现场增彩不少。
        在最后一轮嘉宾点评时,句号评价“搭档”说,参加这么多期星光大道,孔莹是他见过的最优秀的小女孩。
        ●[B]传奇之三
        用“泥泥狗”两次“忽悠”老毕[/B]
        众所周知,《星光大道》的招牌明星是毕福剑,而老毕同志却先后两次遭遇小孔莹的“忽悠”,都是因为“泥泥狗”的事。
        在“自报家门”环节中,孔莹说她见到了做梦都想见到的老毕叔叔,她很开心。老毕就笑眯眯问:“那你给我带了什么礼物呢?”孔莹说:“我给你带了家乡的泥泥狗!”老毕说:“在哪儿呢?”孔莹骨碌碌转转眼珠子说:“嘿嘿,忘拿了!”老毕立即表现出很无奈的样子,台下则哄堂大笑。
        孔莹的父亲孔飞越解释说,本来确实准备了十几个泥泥狗,这是周口淮阳的地

        方特产,但妻子忘记拿了,在参加月赛时,专门带去了几个。
        月赛现场,老毕问:“小孔莹,我听说你们那里的泥泥狗都比较大,重则几十斤!”孔莹说:“那当然。老毕叔叔你闭上眼,我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五!四!三!二!一!”孔莹数完后,变戏法一样拿出来一个比火柴盒还小的泥泥狗,放到老毕手中。
        不过,孔莹告诉记者,她在场外专门给了老毕叔叔一个大泥泥狗,算是对他的“补偿”了。
        ●[B]传奇之四
        两天时间自学《大地飞歌》,付笛声感叹“这就是一小人精”[/B]
        在秦丽看来,参加《星光大道》就等于给女儿一个学习唱歌的机会。参加周赛时,导演从电脑上下载宋祖英的《大地飞歌》,刻录成光盘。在宾馆里,秦丽用移动VCD播放,孔莹跟着学。
        只有两三天的时间,但孔莹比想象中学得快。孔莹参加月赛时唱的宋祖英的《美丽的心情》,也是自己跟着电视学的。
        难怪付笛声夫妇现场评价说,这就是一小人精,在舞台上表现很成熟,但又不乏天真。
        就在前两天,一个自称是香港某公司老板的人辗转打来电话说,他看了孔莹在《星光大道》上的表现,想资助孩子在北京上学,他负责各种费用,包括秦丽在北京的生活费用。“这肯定会有附加条件,我立即拒绝了,孔莹今年下半年开始上学,她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学习文化知识!”孔飞越说。
        ●[B]传奇之五
        《梨园春》年龄最小总冠军,在新疆的河南老乡点名“看孔莹”[/B]
        5岁女童孔莹成名于《梨园春》。她的成名很偶然,母亲秦丽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父亲孔飞越是政府公务员,而她却颇有艺术天赋。“我们也没有刻意培养,就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发现了孔莹与生俱来的天赋,然后引导她向前发展。”孔飞越说。
        2004年7月,三岁多的孔莹被妈妈送进淮阳某艺术团,跟随启蒙老师赵玲学戏,秦丽的最初动机仅是“孩子听见音乐就爱跳”。但一个月后,小孔莹已经被当作“优秀榜样”,跟着赵玲下乡招生。
        同年10月,孔莹报名到河南电视台名栏目《梨园春》打擂,从此一举成名。去年2月6日,她摘取“擂响中国”梨园春杯全国戏迷擂台赛金奖。
        此后,孔莹就成了《梨园春》的编外小演员,跟着剧组四处演出。今年上半年,支援新疆建设的河南老乡给省领导写信时专门提到,希望《梨园春》去看望他们时“一定要带上小孔莹”。果然,新疆演出现场,激动的河南老乡一把抱住孔莹,舍不得放下。
        去年8月,孔莹夺得全国少儿戏曲梅花奖。下月中旬,她还要随《梨园春》栏目组一起前往澳大利亚演出,俨然一个日程紧张的小名人。
        ■[B]记者手记[/B]
        不想谈“孩子的教育方式”问题。只说说我听到的和看到的,有关孔莹的生活片段。
        8月18日下午,我赶到秦丽家时,小孔莹正唱:“我穿着我的小鞋子,我要下去买冰糕了!”等她再回来时,我们正谈话,孔莹一本正经地跟孔飞越说:“爸爸,说普通话!不要一会儿说普通话,一会儿说河南话!”
        采访快结束时,小孔莹当面表扬父亲:“爸爸,今天普通话说得不错,继续加油!”孔飞越无奈地回了一句:“不都是因为你!”
        秦丽夫妇认为,“孩子的将来只能设想而不能策划”,要根据她的兴趣而定。孔飞越则直言,网上有人说孔莹可能成为“方仲永”,这绝不可能,家长从来没有刻意要求她达到什么目标,只是尽量鼓励她勇敢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是秦丽说她“对孩子没有培养目标,顺其自然”。

    [/ALIGN][/TD][/TR][TR]  [/TD][/TR]
    孔德辉

    河洛派洛宁支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0
      • 经验0
      • 文章0
      • 注册0
      [em14]孔莹你是最棒的,我们永远支持你,你一定要加油.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
        • 经验33
        • 文章1
        • 注册2006-09-28
        孔莹小朋友,我们都支持你.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门派
        • 财富1
        • 积分1418
        • 经验41129
        • 文章1338
        • 注册2005-09-28
        不知道我们的小孔莹是多少代的啊,知道的能不能说一下啊,不管怎么四爸活我们孔家在艺术界又添了一朵小花啊
        QQ:357872141
        [url=http://weibo.com/1348279413?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348279413/b3593ceb/1.png[/img][/url]
        第十派.淑.古城户.克昌子希毅.七十七代孙
        在线情况
        5
        • 头像
        • 总版主
        • 级别
          • 职务总执事
          • 财富1
          • 积分7367
          • 经验103783
          • 文章6291
          • 注册2003-09-18
          今天看了电视,确实不错。不知道她是哪户哪支的。
          谱名:孔祥东| 衢州派五支 子宣公后 |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gdong75    
          [url=http://weibo.com/u/1265953175?s=6uyXnP][img]http://service.t.sina.com.cn/widget/qmd/1265953175/00cb6534/1.png[/img][/url]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781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