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孔繁伟---五羊背后的故事
    孔繁伟   五羊背后的故事

      广州越秀山,绿树葱茏,风景优美,木壳岗上,高耸着一座五羊雕像,只见那母羊昂首远望,口衔谷穗,深情眺望着这座城市,其余四羊,环绕其身,亲密依偎,或嬉戏、或吃草,或吸乳,姿态各异,造型优美,情趣横溢。

      据《广州旧志》记载,周惠王令楚熊子恽统治岭南,南海臣服于楚,作楚庭以朝,所以广州又称楚庭。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曾一度出现连年灾荒,田野荒芜,农业失收,人民不得温饱。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并出现五朵彩色祥云,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别骑着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衔着优良稻穗,降临楚庭,祝愿此处永无饥荒。祝罢仙人腾空飞逝,五只仙羊化为石头留在广州的山坡。从此,广州便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

      为了纪念这个美丽的传说,1959年,艺术家尹积昌、孔繁伟、陈本宗等设计创作了这个五羊雕像。整个建筑高11米,由53立方米石料组成,重2吨左右,最小的那件是小羊的尾巴,重50公斤。  

      

      到农场观察羊群生活习态

      

      今年77岁的孔繁伟是这座雕像的创作者之一,回忆起当年的设计过程,他仍然记忆犹新。“1956年,我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雕塑系毕业,被分配到广州雕塑工作室,我和师兄陈本宗这年年底一起坐火车从武汉到了广州。不久,工作室就接到任务要做五羊雕塑,同期接到的任务还有孙中山像。当时,广州大型的市政雕塑创作很少,我们热情高涨,五羊雕塑的设计创作小组就有六七人。”孔繁伟说。

      孔繁伟回忆,由于他在城市里长大,不了解羊的生活特性,因此一开始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于是他和陈本宗决定去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场去观察羊群。当时公交系统还不很发达,他们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到那边。他们一边细心观察羊群的活动情况,一边速写,也是在这次的实地考察中,他们注意到了羊群中的领头羊。

      孔繁伟回来后,数易其稿,设计了体现“友谊、爱情”主题的羊群,而陈本宗则设计了体现“跪奶之恩”的羊群。当时是原广州市市长朱光亲自负责这个项目,在众多的设计中,他对孔繁伟和陈本宗的主题最为满意,要他们把这两个主题综合起来。

      至于领头羊的创意,孔繁伟解释,一方面那是时代要求的产物,与小羊相比,它显得更成熟、挺拔,有领导者的风范;另一方面则是顺应越秀山木壳岗椭圆形的地形地貌,金字塔式的设计显然比较合适。“朱光市长既是诗人,又是画家,在五羊雕像定稿过程中,他提了很好的意见。那时,市委宿舍就在工作室附近,他下班的时候经常到这边来和我们交流。我们的初稿、二稿,他亲自用铁丝刮泥反复修改,直到最后满意为止。”

      

      两次修复“五羊”完整如初

      

      定稿出来后,就要开始打石头了。孔繁伟介绍,当时广州的打石工人只会打平面的建材,而艺术雕塑需要用球点机进行立体打石,1959年,他出差去北京,从北京雕塑工厂请了几十个工人到广州。石头则主要是使用本地的花岗岩,一共用了200多块。

      孔繁伟的名字与五羊雕像紧紧连在一起,他们的缘分也不仅止于1960年。上个世纪,他还参与了两次重修五羊雕像的工作。第一次是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小羊的角被破坏掉了,然而,当时的罗马尼亚总统马上要到广州来访问,并计划到五羊雕像参观。孔繁伟马上被紧急召集为五羊“做手术”。时间太紧,孔繁伟等决定采取权宜之计:用石膏制作“临时羊角”,再涂上最接近的颜色。参观访问结束后,他们再为四只小羊进行修复。

      第二次是在2001年,当时五羊雕塑遭雷击,领头羊的一只羊角被击落,专家们一起亲自为五羊雕像制定“救治”方案,在五羊雕像旁边的树林中竖起一支进口避雷针,为这座广州标志性雕塑解除了安全隐患。

    [ 这个贴子最后由kzhy在2006-12-24 16:02:39从 新闻报道 转移过来 ]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7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