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和李小龙“同派”,公开推广咏春拳“江苏第一人”——孔庆国与咏春拳
    [TABLE][TR][TD][B][COLOR=#0000ff]孔庆国与咏春拳[/COLOR][/B][/TD][/TR][TR][TD][COLOR=#0000ff][/COLOR][/TD][/TR][TR][TD][COLOR=#993300][/COLOR][/TD][/TR][TR][TD][TR][TD][COLOR=#993300][IMGA]http://www.sxncb.com/images/xian.jpg[/IMGA][/COLOR][/TD][/TR][/TABLE][/TD][/TR][TR][TD]主持人:咏春拳,因李小龙而为人们所知。继《李小龙传奇》之后,12月12日,《叶问》全国首映,再次唤起人们对咏春拳的热情。咏春拳,作为中华武林中的一朵奇葩,也正是本期主人公孙庆国,叶问一派传人所竭力推广的。
        但武术推广和传承的到底是什么?同为武术明星的李连杰说,应该用武术做为震慑,用爱把恶人制服,让他成为好人,这才是武术的最高境界。
        这样看来,武术和其他行业一样,讲究“德”在“艺”之上,“爱”在“武”之上。这也是中华武学经久不衰、源远流长的原因吧。
        这一天,扬州、南京两地影院向孔庆国发出邀请,邀他现场表演咏春拳,为首映式助兴。但均被孔庆国婉拒,“很不巧,我要去南京大学举办一场咏春拳讲座。”
        孔庆国是谁?扬州少年宫跆拳道教练,叶问一派咏春拳传人。
        这场讲座,由南大团委及跆拳道协会主办,是咏春拳在江苏省的第一场公开展示。而孔庆国则成为公开推广咏春拳的“江苏第一人”。

    [B]    很幸运,选择了感兴趣的行业[/B]

        孔庆国今年26岁,15岁开始习武,17岁进入省体工队,专习跆拳道。
        “我觉得只有当一个人的事业和他的兴趣结合起来,才会获得成功。”孔庆国觉得人们创业时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入手,他很庆幸自己就是这么去做的。
        从初中开始,孔庆国就对体育表现出了浓烈的兴趣,不过当时他并没有过多地接触到武术,直到1998年以后,他去了南京,才开始学习跆拳道,并且迷上了武术。他本身的体育功底和身体素质不错,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便成为了江苏明星健身中心的跆拳道教练。他始终觉得一个真正的跆拳道人是谦虚、正直的,教授别人跆拳道不仅是教授一种技艺,更是要锻炼和培养一种精神。
        2001年,当时正值南京大学成立跆拳道协会,孔庆国抓住了这个人生中很重要的机遇,凭借自己良好的跆拳道教授能力加入了南大第一届跆拳道协会。他坦言,在南大的那些日子中,他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跆拳道素养和授课能力,还养成了许多综合能力。其实,最重要的是这段时间让他以一个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开始关注教授以外的事情,也为他日后创业提供了经验和模式。
        2003年SARS期间,南大跆拳道协会暂停了工作。于是,他有机会四处走走,来到扬州后,发现这儿的跆拳道教授市场还是一个空白,就自己的创业地选在了扬州。
        考虑到跆拳道运动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年轻人,孔庆国一方面在四望亭西路租下门面开下了自己的黑道精英跆拳道馆,一方面积极联系扬州的高校聚集人气。为了节约资金,道馆内的事情全是他和女朋友两个人去做,从上街发传单到教授跆拳道再到打扫道馆,甚至更加琐碎的事情,他感受到辛苦的同时,也能不断地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扬州市场上的跆拳道馆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孔庆国已经比竞争对手有了优势,现在他已经在扬州大学、江海学院、扬州市少年宫、仪征少年宫、仪征化纤少年宫以及高邮都有了跆拳道俱乐部,还加入了扬州职业大学的跆拳道俱乐部。

    [B]    “寸劲”放飞弟子[/B]

        还是在当运动员时,孔庆国接触到了一张碟片,是关于咏春拳的。出于好奇,他照着碟片里的介绍练起了咏春拳,“跆拳道越练越简单,而咏春拳越练越感觉奥妙无穷。”
        南大讲座现场,离墙两米开外,孔庆国与跆拳道弟子作了一次咏春拳演示。举右手掌,慢慢移至弟子胸前,约一两寸距离时,孔庆国突然出掌,弟子“飞”向墙角。
        “这就是咏春拳的‘寸劲’技法,李小龙的‘寸拳’便由此演变而来。”孔庆国说,咏春拳是一种遵循科学理念的拳种,特点是埋身搏击、攻守兼备,速度快而防守严密,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拳的爆发力。“这种特殊的发力方式就叫‘寸劲’,即在距攻击目标很近或动作即将完成的瞬间,突然加速收缩肌肉发出的爆发力。”
        “拆招”中,孔庆国的讲解涉及人体学、几何学及力学原理,“习武也是一门科学,不要神秘化。”

    [B]    三招制服美国师兄[/B]

        自学咏春拳两年后,孔庆国“自我感觉很不错了”。
        “师傅想对我做个测试,先让师兄跟我过招。没想到,刚一搭手,我就被‘放飞’掉了,‘飞’到三四米外的墙角。”孔庆国回忆,2006年冬,他去北京拜师时,更深地领略了咏春拳的奥妙。
        “师傅的师公叫黄淳梁,是李小龙的授业师兄。”孔庆国说,追根溯源,他后来拜师所习,正是叶问一派咏春拳。
        “师傅告诉我,在江苏,我是第一个跟他学咏春拳的人。”孔庆国介绍,当时,同学咏春拳的,他是唯一的中国人,其余师兄弟都是欧美人。
        拜师之后,孔庆国对咏春拳更加痴迷,“每天站桩两小时,练习套路4小时,在北京时,大年三十的晚上,人家吃团圆饭,我还在练。”
        直到今天,传授跆拳道之余,孔庆国还保持着每天练习咏春拳6小时的习惯。美国人阿里克斯,身高1.8米,又高又壮。孔庆国,1.68米,又小又瘦。两人是兄弟。拜师半年后,两人切磋了一次。三招,孔庆国制服了阿里克斯。以此作为“毕业演出”,孔庆国回到了扬州,“我不敢说已经毕业,只能说是一个新的开始。”

    [B]    1秒钟出拳七八次[/B]

        1秒钟,出拳7到8次。讲座现场,孔庆国的出拳速度,引发了南大学生如潮般的掌声。
        “这个速度可不算快。”孔庆国说,当初,李小龙拍摄电影时,很多动作是慢慢摆拍出来的,因为当时的摄影速度还跟不上他的出拳速度,也就是拍不下来。
        不过,孔庆国也承认,中国功夫中的很多动作“也被夸张、艺术化了”。“中国功夫讲究的是气沉丹田,咿咿呀呀一叫不就漏气了吗?”孔庆国说,电影中,观众常常听到李小龙的吼叫声,那只是拍影视作品的需要。
        右手夹双截棍,左手五指张开,怒视对手。这是李小龙在银幕上的经典造型。但孔庆国说,现实中,李小龙根本不可能这样与对手过招,“因为李小龙哪怕用的是截拳道,用的也是咏春拳心法。”
        孔庆国介绍,咏春拳的标指是四指并拢,大拇指紧扣虎口,气贯指尖,出手不过眉,根本不可能五指张开去打斗。另外,银幕上,李小龙常用高踢腿,腿高过顶,而现实中,咏春拳遵循“起腿三分险”,一般踢腿不过腰。
        “影视剧中,也许是考虑到要充分表现出视觉冲击力,所以多少带了点夸张的成分。”

     [B]   公开推广“江苏第一人”[/B]

        “习武并不是为了打打杀杀,尚武并不是崇尚暴力。”孔庆国说,影视作品也好,咏春拳的公开传授也好,目的是传播中华文化。
        “作为内家拳,过去,咏春拳很少外传,因为这是冷兵器时代的杀人方式,一旦出手,很容易引起伤亡。”孔庆国说,现在看到的比武,是武术产业的需要,要知道,一旦比赛,就有了规则,而真正的功夫,是没有规则没有约束的,而是在瞬间将内心的想法通过身体表达出来。“这也是咏春拳这样的传统功夫上不了擂台的原因,因为社会已经不允许那样的格斗了。”
        咏春拳之所以取名“咏春”,与练习要决和书法有关。“永”字有八法,点、横、竖、勾等笔画,在咏春拳中都有动作与之对应,想起这两个字,容易记起动作,所有笔画连起来练,就成了一套拳。
        “咏春拳与一段反清历史有关。”孔庆国说,通过中国功夫,今天的人可以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在欧美国家,有一大批咏春拳爱好者,或许正是缘于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追捧。”孔庆国说,作为江苏公开推广咏春拳的第一人,他期待的是中国内家拳文化的回归。

    [B]    不断充实自己,才有资格教授别人[/B]

        对跆拳道接触得越深,孔庆国就越能感受到这只是一个竞技体育,我国的武术才是精华,但是他也坦言现在跆拳道是一个流行的运动。道馆要想在市场中立住脚,还是需要顺应市场的要求。
        当跆拳道教练快8年了,孔庆国始终觉得一个教练教授的不仅是技艺,更重要的是将运动的精神告知给学习者,培养他们坚韧的意志。从他自身而言,他觉得一个武者尤其是身为一个教练,一定要不断充实自己,才有资格去教授别人,而且在教授的过程中,他可以与学员交流思想,互相学习。

    [B]    咏春拳[/B]

        据考证,广东顺德永春和佛山永春及其后的香港永春本是一家,顺德永春拳至今保存着12套拳术和6套棍术。 顺德永春拳第一代掌门人陈华顺,就是一代宗师“佛山赞先生”梁赞的弟子。陈华顺后来又培养出了叶问等九名弟子。
        著名武打明星李小龙曾跟随一代宗师叶问系统地学习过咏春拳,可以说,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与咏春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王玉龙)

    [/TD][/TR]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146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