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民国时的曲阜
    1912年(民国元年)
      是年,在曲城南门大街始设施种牛痘机关。
    1913年
      9月孔教总会在曲阜召开首次会议,并在孔庙举行祭孔大典。大总统袁世凯特派代教育总长范源濂为代表前往致祭。
    1941年
      春,兖州、济宁、临沂、曹州4处师范学校并入曲阜师范,定名为“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以下简称“二师”)。1934年改名为山东省立曲阜师范学校。
      是年,孔教总会机关由北京迁往曲阜。定农历八月二十七日为至圣先师孔子大成令节,在曲阜召开孔教会全体会员大会,并举行盛大祀典。
    1915年
      5月,二师学生走出校门,在城乡游行、讲演,反对袁世凯在对日卖国二十一条上签字,遭到兖州镇守使唐天喜的武力镇压。
      12月,曲阜经学会成立,孔祥霖任会长
    1916年
      9月,孔教会总理康有为到曲阜瞻拜孔庙。
      是年,裕来商号在南门大街开业,店主王氏开始在此经销“洋货”。
    1917年
      2月,日本驻济南领事官吉田茂到曲阜瞻仰孔庙、孔林。
      5月,姚村以东地区遭雹灾,雹体大者如茶碗,小麦全被砸光。
      是年,日军青岛守备司令本乡房太郎到曲阜拜谒孔庙,赠银炉于庙庭。
    1918年
      1月,县成立警备队。
      是年,境内土匪猖獗。匪首王怀玉带领匪徒攻破凫村寨,大肆抢掠。
    1919年
      3月毛泽东由北京去上海,途中到曲阜进行社会考察。
      6月,五四运动后,北京、济南的学生到曲阜开展爱国宣传活动。二师学生立即罢课游行,踊跃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
      11月8日,衍圣公孔令贻在北京官邸病逝。12月20日,其灵柩运往孔府等后安葬。
    1920年
      2月23日(农历庚申年正月初四日),孔子七十七代嫡孙孔德成出生。4月20日,大总统徐世昌令其承袭衍圣公爵。
    1921年
      1月7日,孔府安葬病逝一年多的衍圣公孔令贻,大总统徐世昌派代表前往致祭。葬礼隆重奢华,耗银洋11700多元,铜钱18000余千文。
    1922年
      4月29日午后,王庄、张羊、城关、北兴埠一带降雹1小时,大如鸡卵,平地积雹盈尺,小麦全被砸毁,树株死伤过半。
    1923年
      5月,姚村一带遭雹灾。大者如茶壶小者如鸡卵,小麦全被砸光。
      8月曲阜始设电报房。1928年称电报支局。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1924年
        泗河孔村大桥兴工,次年工竣。桥长91米,宽4米,高1.97米。为当时全县最大的石桥。
      1925年
        6月,上海“五卅”惨案后,二师师生停课半个月,走向街头,举行街头,举行反帝游威,并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抵制日货,以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
        8月,奉系军阀、山东督办张宗昌在教育厅长王寿彭的导演下,到曲阜举行祭孔典孔。其礼仪、规制如封建帝王,并发表祭孔讲演。
        秋,孔府在原四氏学旧址上创办“阙里孔氏私立明德中学学校”。孔德成为名誉校长。
        下半年,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直辖的曲阜分部在二师成立。允许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参加。
      1926年
        2月1日,直鲁联军前方总司令李芳辰到曲阜祭孔。
        7月,二师图书馆与学生集资创办“黎明书社”,购进大批进步书刊。《共产党宣言》、《向导》等读物在学生中广泛传阅。
        夏,中共二师支部诞生,马守愚为负责人。共青团二师支部诞生,王毓铨为负责人。
        是年,世界红卐字会在曲城钏楼街兴办“贫民工厂”,以织布为主,招收孤儿及赤贫人家子弟20余人为徒工。1930年停业。
      1927年
        7月25日,匪首张宪斌带领300余匪徒袭劫钱家村,屠杀村民48人,烧房屋300余间。两天后,又袭劫席家村,杀死村民3人,伤多人,焚烧房屋200余间。
        秋,“七·一五”国民党武汉“分共会议”后,把持县党部的二师国民党右派分子与汪精卫的疯狂反共相配合,实行“清党”。将二师加入国民党的20多名共产党员排挤出去,并进行打击迫害。致使他们离开学校,进步力量严重受挫。
        12月,以张宪斌为首的匪徒先后袭劫万柳庄、南陶洛和徐家村,杀死村民9人,3村房屋大部化为灰烬。
      1928年
        4月19日,直鲁联军张宗昌部的败军由邹县经曲阜向北溃退。
        4月20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三师进抵曲阜。国民党山东省党部暂设于二师。
        4月23日,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介石从兖州到曲阜瞻仰孔庙孔林,并召见孔子七十七代孔孔德成。
        5月,“济南惨案”后,二师学生自动停课,在城乡开展多种形式的反日宣传活动,声讨日本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滔天罪行。
      国民党山东省党部发现二师内有共产党的地下组织,遂指令曲阜县警察局进校搜捕。捕去共产党员刘德营等5名进步学生,二师党团组织遭到破坏。
        9月17日,曲阜县总工会成立。
      1929年
        3月,县政府确定在石门山、防山及古城岗创建3处林场,并开始植树造林。
        4月,国民党曲阜县党部成立执行、监察两个委员会。
        5月27日,孙中山先生灵柩专车由北京开往南京,途经曲阜(姚村)车站,停下召开由各机关团体参加的庆祝总理奉安大会“,与会者齐向灵车致敬。
        6月8日,二师学生在校内演出反封建的历史讽刺剧《子见南子》,触怒了衍圣公府,遂以“侮辱祖宗孔子”的罪名向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控告该校长宋还吾。此案在全国引起不同的反响。蒋介石下令“严办”。最后以校长被撤职、主要演员被开除而结案。
      1930年
        7月1日,在蒋冯阎大战中,阎(锡山)军第四军李生达部将蒋(介石)军十三师卢本棠旅围困在曲阜城内,在3个炮兵团火力的配合下连续日攻城,均遭阻挫。9日晚,驰援的蒋军十一师到达曲阜。在内外夹击之下,阎军不支,遂于10日凌晨撤至曲阜北部峪口、歇马亭一带,与蒋军对峙。8月1日,蒋军发起总攻,阎军再向泰安方向溃退。
        9月,全县区划调整,撤销16社建制,新划5区92乡。
      1931年
        4月,曲阜始设电话分局。滋(阳)曲(阜)电话线路于本月架通。
      次年春,姚村、吴村、董家庄、息陬、小雪、陵城等重要集镇均通电话。
        7月,重建中共二师支部。11月,扩建为中共曲阜特支,程照轩为负责人。
        9月,“九·一八”事变后,二师掀起抗日救亡高潮。师生走向街头,深入四乡宣传抗日。在东南乡帮助建立农民武装“小刀会”。二师学生会还联络滋阳四乡师、济宁七中、临沂五中、曲阜明德中学等校学生,成立鲁南学生抗日后援会,通电呼吁全国各抗日救亡团体团结抗日。
        12月16日,曲阜特支在二师组织了由500多名学生参加的“南下抗日请愿团”,并联合鲁南7处中等学校的学生 2000多人汇集到兖州火车站,要求乘车去南京请愿。学生的要求遭到站方拒绝后,则被迫卧轨截车。致使津铁路中断交通4昼夜而轰动全国。
      1932年
        2月,二师左翼作家联盟支部建立,程照轩任书记。
        3月18日,在中共曲阜特支领导下,二师师生召开纪念巴黎公社成立61周年大会。党员教师刘弄潮担任大会主席并作纪念报告。
        3月,共青团二师支部重新建立,管毓筠为负责人。
        5月1日,二师学生在中共曲阜特支领导下,以学生会的名义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会上,师生高唱《国际歌》,进行抗日演讲。会后,上街游行示威。
        5月20日,山东省主席韩复榘派“特别侦谍队”和第三路军手枪旅两个连到曲阜,当夜,在驻兖州的部分军队和曲阜县警备队的配合下,包围二师,抓捕共产党员及进步师生24人,其中有刘弄潮等6名教师,程照轩、管毓筠等18名学生。中共曲阜特支遭到破坏。
        11月,县建设科在曲城三省街开办以织布为主的“平民工厂”,1934年改称“民生工厂”,1935年因亏损严重倒闭。
      1933年
        春,二师学生开展演戏筹款活动,慰问在喜峰口奋勇抗日国民党二十九军(宋哲元部)将士,
        6月,吴村电报支局成立。
      1934年
        10月5日(农历八月二十七),南京国民政府特派秘书长叶楚伧楚率各院、部代表百余人到曲阜举行祭孔盛典。全国各大报纸均出祀孔专号。
        12月,续修《曲阜县志》刊行。县长孙永汉督修并作序。
        是年,整修曲(阜)滋(阳)公路,沿途建3阁2亭。
      1935年
        1月18日,南京国民政府授孔子七十七代孙孔德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以特任官待遇。6月,孔德成赴南京宣誓就职。
        春,曲阜城区组建政教合一的乡农学校。次年,姚村、董家庄、息陬、陵城等乡农学校相继建立。
        9月24日(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南京国民政府特派山东省主席韩复榘赴曲致祭。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1936年
          秋,中共曲阜师范支部重新建立,管戈为负责人。
          12月16日,奉祀官孔德成与前清状元孙家鼐之孙女孙琪芳在曲阜举行结婚典礼。南京国民政府各院、部及地方各界均派代表前往致贺。
        1937年
          7月,“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中共曲阜师范支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动师生举行演讲,游行示威,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
          9月,中共曲阜师范支部扩建为特别支部,周蓝田、管戈为负责人。
        在特别支部领导下,曲阜师范进步学生对压制抗日救亡活动的反动校长杨书田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半月后,省政府主席韩复榘派兵包围学校,强迫解散学生组织,并宣布开除周蓝田、管戈等9名学生的学籍。
          12月中旬,日军侵入山东,曲阜告急,杨书田奉令将曲阜师范学校迁往湖北。
          12月下旬,国民党第十二军军长孙桐萱奉命接奉祀官孔德成及夫人孙琪芳离曲,后经武汉转往重庆。
        1938年
          1月3日晚,日军部侵占曲城北关,烧杀抢掠。县政府及下属机关自行溃散。
          1月4日晨,曲城大地主吴廷玉、大资本家王冠三等人,打着日本国旗和卐字旗到北门外迎接日军进城。事后,日军任命吴廷玉为曲阜“维持会”会长。
          1月29日, 驻曲城日军到城东南乡抢掠,打死东陈家村村民康伯祯等8人,打伤张学金等3人。烧毁该村房屋140多间。
          2月12日,国民党第二十二集团军一二七师七五七团两个营,在团长王文拔率领下,于曲(阜)邹(县)要道上的小雪、凫村两地设伏。14日上午,在小雪村击毁南驶的日军小汽车3辆,击毙日军第十师团少将中岛荣吉以下15人。下午在凫村击毁日军北行卡车1辆,击毙日军25人。15日,曲、邹两地日军分别组织大规模反扑。因凫村伏击部队转移,日军扑空。小雪的伏击部队遭日军包围,激战至晚,突围而出。是日,日军烧毁小雪村民房千余间,屠杀村民3个。
          2月29日,驻姚村火车站的日军到站北宋家林一带抢掠,其中一士兵到户家寻觅妇女,被村民砸死。日军连续3日前去报复,先后杀死村民王贵友等6人,烧毁房屋60余间。
          6月中共董家庄支部建立,苏鹏任书记。10月该支部扩建为泗河北分区委。
          7月中共曲阜城支部建立,孔霄龙任书记。10月该支部改建为中共曲阜城分区委。
        中共曲阜工委建立,张旭任书记。
          9月15日,伪曲阜县公署建立。
        1939年
          春,中共泗河北分区委书记苏鹏以分区委武装为基础,联络陶凤藻、丁万森的地主武装,建立抗日三中队。同年秋,陶凤藻叛变投敌,三中队解体。 
          3月下旬,邹县抗日游击队在队长赵先田率领下设伏于孟母林,将前去游览的驻曲日军宣抚班班长岸本以下20余人全部击毙。缴获汽车2辆,步枪20余枝,轻机枪1挺。
          4月,驻旧县、陶洛一带担任护路任务的伪军团攻黄瑞章,通过泰山大队作战参谋赵桓的帮助教育,率全团300余人弃暗投明,参加了八路军。
          5月10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一部在歇马亭附近炸毁铁路桥1座,拆除铁路1段,迫使日军列车停驶。
          冬,济南私立惠商职业学校迁至曲城。至1941年因经费困难而停办。
        1940年
          5月27日,日军驻兖州宪兵队到曲阜师范学校抓捕爱国师生34人,其中教师3人,学生31人。不久,又将赴日考察的校长刘秉周在青岛抓捕、此后,刘秉周等6人在济南被杀害,学生白凤台等6人病死狱中。
          6月,兖州联防剿共大队司令金永福调集曲阜、邹县伪民团2000余人,向邹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长座村进犯。邹县县大队在县长步云亭指挥下给以迎头痛击,毙伤敌20余人,俘数10人,缴长短枪23枝。
          冬,日本博通公司在城东八宝山建矿采煤。至1945年8月,共掠走原煤12万吨。
        1941年
          7月,中共泗水县委与曲阜工委合并,组建中共曲泗县委,至1942年10月撤销。重建中共曲泗边分区委,周亚民、周传惠先后任书记,翌年10月,曲泗北部形势恶化,该分区委撤销。
          11月,为阻止日军对沂蒙山根据地的扫荡,“蒙支”一大队动员当地群众破袭临滋公路,将境内梁公林大桥拆除。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在线情况
        4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1942年
            春,中国孔学总会(原孔教会)在文昌祠(古泮池北)开设儒学讲习班。
            6月,韦家寨党员翟盛凯等人叛变投敌,带着日伪“捕共队”抓捕共产党员21人,使董家庄一带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9月,日本东京帝国大学考古人员对周公庙附近的古文化遗址进行盗掘。翌年,再次盗掘。先后掠走一大批地下文物。
            10月6日(农历八月二十七),孔子诞辰,南京汪伪政府在曲阜举行祭孔盛典。
          1943年
            8月,泰泗宁县委、县民主政府在曲阜北部设立崄河区,建立中共崄河分区委和崄河区公所。马玉光任分区委书记,李文亭任区长。
            9月26日(农历八月二十七),孔子诞辰,南京伪政府特派外交部长褚民谊到曲阜致祭,伪山东省长唐仰杜前往陪祭。
            9月29日,尼山独立营在邹县第四区区中队的配合下,围攻驻南辛的伪军据点。经半小时激战,毙伤伪军5人,俘30余人,缴获长短枪15枝。
            是年,八宝山煤矿500余名矿工,为反对把头扣发煤票,举行了为期5天的罢工斗争。
          1944年
            1月24日,尼山独立营在邹县第四区区中队的配合下,夜间冒雪奔袭国民党顽固派巩震寰盘踞的曼山村,战至次日,歼敌7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
            1月27日,尼山独立营与进犯龙泉、长座村的日伪军遭遇,经半小时激战,毙伤日军8人,伪军25人,俘敌3人;缴获步枪9枝。
            5月,鲁中抗日武装爆破组在津浦铁路柳庄段炸毁日军军车1列,日军死伤百余人。
            8月,在曲城新文化街开办山东省农业专科学校,招收农艺系2个班。至次年8月停办。
          1945年
            3月11日,鲁南第一军分区主力第三团在地方武装配合下,于夜间向国民党顽固派巩震寰部发起进攻。到13日,先后攻克山西头、大峪、曼山、土旺等外围据点,并将中心据点夏侯村包围。残敌惊恐万状,趁夜突围逃窜。是役,共俘敌270余人,缴枪260余枝。
            3月,泰泗宁县委、县民主政府在曲阜北部部建立中共九山分区委及区公所,马玉光任书记,韦节桐任区长。
            6月,尼山独立营2个连在孟林附近包围巩震寔部外出抢粮队,激战1小时,敌50多人。
            8月,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驻曲日军连夜逃窜。国民党县长王震宇进曲阜城接收伪政权。
            10月,重建中共曲泗县委、县民主政府。李永禄任书记,许仁安任县长。
            12月14日,鲁南军区警八旅十五团三营收复八宝山煤矿。
            12月30日,鲁南军区警八旅于傍晚发起对曲阜城的围攻。十五团在十六团的配合下,首先从西门突入。激战一夜,歼敌大部。残敌龟缩于南城门楼上,妄图负隅顽抗。31日晚,困敌不支,试图突围逃窜,攻城部队随之发起进攻。除少数残敌逃跑外,余皆被歼。此战,生俘伪保安团长尹庆木以下700余人,缴获迫击炮1门,手炮16门,轻机枪5挺,长短枪700余枝及其他军用物资一宗。
          1946年
            1月1日,中共曲泗县委、县民主政府机关进驻曲阜城。当天贴出布告,宣布摧毁伪政权、保护文物古迹、减租减息等项政策。1月,鲁南一地委、一专署机关迁驻南泉村,后移驻曲阜城。
            2月1日,曲泗县民主政府在南关集上向人民群众宣布汉奸尹庆木的罪行,并就地处决。
            2月中旬,鲁南一地委组织500余人的工作团到达曲阜,分赴各区发动群众,开展反奸诉苦、减租减息斗争。
            3月1日,八宝山煤矿恢复生产,至7月井内上水停产,共采原煤5100余吨。
            3月25日,全县万余佃农进城游行示威,并派代表向孔府提出减租减息、增加工资、改善雇工生活等10项合理要求,孔府代表表示接受群众的意见。
            4月17日,万余佃农集聚石门寺,向地主和尚提出减租减息的合理地求。
            4月19日,撤销曲泗县建制,曲阜、泗水两县分治。新组建的中共曲阜县委、县民主政府由何泽洲任书记,周林任县长。
            4月下旬,中共鲁南一地委暨曲阜县委在孔庙召开各界群众万人大会,沉痛悼念叶挻、秦邦宪、王若飞、邓发等“四·八”黑茶山遇难烈士。
            8月5日,国民党军用飞机1架,自西南方向窜至曲城上空疯狂扫射,击毁曲阜师范学校教学楼及宿舍80余处。
            8月20日,“曲阜民众自卫团”(即黑杀团)副团长周伯钦指挥近百名匪徒于下午1时许突袭姚村区公所、粮站及商店,杀害干部职工孔宪典、孔庆元等11人,烧毁房屋20余间,抢去枪8枝,北海币及粮食各一宗。
            9月22日(农历八月二十七日),鲁南一专署暨曲阜县民主政府在孔庙召开“孔子诞辰纪念大会”。华东局高级参议匡亚明、山东省政府司法厅长张伯秋出席会议。会上,阐明了共产党对孔子的客观评价和文物保护政策。
            9月,鲁南第三军分区警方卫及曲阜县大队的20余战士,由副连长吴井泗带队,护送2名干部去宁阳。返回途中,在曲阜、宁阳交界处的西辛庄遭“黑杀团”伏击。副班长蔡庆义等4人牺牲,13人被俘,7人突围。
            10月25日夜间,叛变分子宋怀发勾结匪特偷袭驻杨家院的四区区中队,残杀副中队长陈俊方等7人,抢去步枪20余枝。
            10月,曲阜第八分区(    姚村)委书记杨福林带领区中队于夜间插到兖州城东北豆腐店村设伏,活捉匪特52人,次日,在陈家寨召开群众大会,当场将8名罪大恶极者处决。
            11月10日,第八区区中队在鲁南一地委警卫部队部分人员的配合下,夜袭匪特老巢白家店,战斗不到1小时,毙匪特17人,活捉“黑杀团”副团长周伯钦以下36人,缴获手炮2门,长短枪20余枝。
            11月,鲁南一地警卫排、曲阜县大队、公安局在曲阜、宁阳、泗水民兵团的配合下,再次清剿九山,打击了潜藏的匪特,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在线情况
          5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1947年
              1月15日,鲁南一军分区警备部队在城西颜家村、时家庄、犁铧店一带击退前来抢粮的兖州国同党吴化文部2个团,毙伤敌官兵2000余人。
              1月19日,驻时家庄的鲁南军区警八旅一个连队被吴化文部2000余人包围,在战斗中损失惨重。
              2月19日,鲁南一军分区及县、区武装在凫村一带痛击前来抢粮的国民党巩震寰部,毙敌40余人,活捉20余人,夺回粮食1万余公斤的。
              3月中旬,曲阜县委根据鲁南区党委的指示,在梁公林召开县区干部紧急会议,对战略转移的有关问题作具体部署。
              3月24日,国民党整编十一师占领曲阜城。王震宇带领地主武装“还乡团”跟随进入,遂复任县长。
              4月,地主武装“还乡团”纠集各村地主反攻倒算,逼迫贫苦农民退回反奸诉苦、减租减息中得到的胜利果实,到处追捕杀害共产党员、农村干部。还乡团中队长韩秀常在南泉村设立杀人场,先后杀害民兵自卫团长彭希志等200余人。据建国后统计,至1948年5月全县惨遭杀害和严刑拷打的达1390余人。
              5月,奉祀官孔德成偕夫人孙琪芳由南京回故里探望。
              9月10日,国民党曲阜县党部执行委员会成立。
              10月11日(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南京国民政府派铨叙部政务次长王子壮到曲阜致祭,奉祀官孔德成随同协办祭典。
              11月30日,曲阜县国民党与三青团统一组织委员会成立。此后两组织合并。
            1948年
              4月15日,曲阜师范学校教职员为抗议国民党曲阜县政府克扣生活粮、生活费而举行集体罢教。
              4月26日,鲁南军区二十一团一部及南辛、小雪区中队与国民党二十师的一个营在南辛村西遭遇。激战1小时,歼敌15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一宗。
              6月3日,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某部一个连于上午到林前村侦察曲城敌情,被国民党十二师一股步、骑兵包围,激战一个多小时,有28名战士牺牲,4人被俘。
              6月9日,华东野战军七纵十九师在城西歼灭外县国民党地方武装2000余人。当晚,又在夏家村歼灭新泰、莱芜两县保安大队1000余人。次日,占领东、西关,完成对曲阜城的包围。
              6月10日,华东战军七纵二十一师在城西安吉庄一带将从兖州前往曲阜增援的国民党十二师三三一团击溃。次日晨,又将继续增援的三三一、三三二、三三四团击退。
              6月11日下午4时许,曲阜守城之敌开始向西突围,解放军七纵十九师乘机发起总攻,至晚8时,将守城的国民党十二师独立旅第九团和曲阜等县国民党地方武装全部歼灭。曲阜重获解放。
              7月,在兖州战役期间,曲阜人民全力支援前线。出动民工15000余人,担架1600副,大小车1800余辆,骡马200余匹。供应部队小麦598942公斤,粗粮6334公斤,食油1592公斤,食盐631公斤,马草一批。
              8月4-16日,鲁中南区党曲阜召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一、三、五、七4个地区的地、县委书记及部队团以上干部。会上,华东野战军副政委兼山东兵团政委谭震林作了《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鲁中南军区第副司令员张光中、鲁中南区党委第一副书记傅秋涛等领导同志分别就下步剿匪、新区、城市、支前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8月25-29日,华东野战军前委在曲阜召开重要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纵队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主持下,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批示,制定了济南战役作战方案。
              9月济南战役期间,曲阜人民踊跃支前,出动一支由5760人组成的担架队。
              10月5月-23日,华东野战军前委在曲阜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前期在粟裕、谭震林主持下,传达贯彻中共中央9月政治局会议精神,通过了《关于加强纪律性,克服党内无纪律无组织无政府状态的决议》。9日以后,遵照中央军委及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研究制定淮海战役作战方案。
              10月,为支援解放军向南进军,全县人民突击征集道木3万余根,抢修铁路、公路115公里,修复桥涵145座。
              11月3日,华东野战军前委在曲阜召开直属单位营以上干部大会。会上,粟裕任淮海战役战前动员报告。
              11月中旬,曲阜人民全力支援淮海战役。先后出动1000人组成的运输 队,1200余人组成的担架团,大小车500辆。至次年1月先后完成5次三线转运任务,受到支前指挥部的表扬。
              11月,华东野战军妇女干校迁驻曲阜,至次年4月撤离。
            1949年
              2月,县委书记周林、县长王德生带领70余名党政干部,组成1个县委7个分区委领导班子,跟随解放军南下接收新区。
              3月1日,曲阜县古代文物管理委员会成立。
              3月,鲁中南区党委、行署机关迁驻曲阜城,至次年5月撤离。
              春,全县大搞生产救灾。县委、县政府组织县、区干部深入基层,分工包片,及时把政府拨的救济粮、款、物落实到户,并组织群众搞好春耕春种和副业生产,使全县人民胜利战胜灾荒。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在线情况
            6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积分1943
              • 经验42601
              • 文章1683
              • 注册2004-10-27
              [LIGHT]以上帖子内容来源于:[/LIGHT]
              [COLOR=red]http://www.qufu.gov.cn/news/display.asp?id=112[/COLOR]
              [imga]../images/upload/2006/03/10/164421.gif[/imga]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