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1874
    • 经验16605
    • 文章1863
    • 注册2008-09-22
    说年说龙
    [TABLE=transparent,0,0,100%,left,transparent,0,none][TR][TD][P][P][P][TABLE=transparent,0,0,100%,left,transparent,0,none][TR][TD][I]本帖最后由 孔宪纪 于 2012-1-31 23:31 编辑 [/I]

    龙年说龙


    欲说龙 先说年

    在远古,实难推距今多少春秋。总之,一众多群若牛型比牛大的杂食动物,常是在天时寒暖之交,活动在黄河流域。这野物属寒带动物,因每到寒天,遥远的北方早冰天雪地,是水结冰,寸草不生,多数野兽连窝不出,打食难也。故为生存,这牛型野物就大量向南方长途迁徙。所到之处,所能吃的,尽食一空。当时的人类,还处毛人,直立行走后,仅会用木棒石块做武器扑食为生。对牛型野物,再多的毛人蜂拥而上,也是白送死。就是,平原上的毛人被这野物食绝了,所留的毛人,赖以生存,是因为上了山林,当了数万年的山顶洞人。
    其后,山顶洞人发现,待到天暖后,下的山来,野物早回北了。如是,历时寒天,不下山,总想战野物法。
    人们在没发明引火时,山洞里用的天然火,而后发明火,又不知经多少代人。从发明火后,人开始了对野物之争战。起用火堆烧吓,开头行,后野物群饿疯了,仍扑火冲来,人仍逃命。后因烧竹节发出爆竹声,随用火阵用爆竹声威杀野物,还是战事被动。
    于是毛人们希望上天相助,敬畏天神。当看到乌云滚滚,大块之型,块块势压野物,风雨中雷电之威,劈山击树,任何野物也见之伤胆。于是,山顶洞人想到天龙。
    因抗寒,山顶洞人早用上兽皮当衣。到天热时,兽皮衣在山洞外搭起棚子当顶用,能遮雨遮凉。其后,发现兽皮蓬远看个个象庞大的野兽,比北方远来的野物大。于是,聪明的人们就创造了兽皮龙,由数十数百人组成大龙,连在一起,留出鼻眼看路,一起活动。
    待到北方野物,寒天再来,兽皮龙出战了,直吓的野物节节败退,其退却跑死跑伤的无数。毛人们取之食之味美若牛。
    其后再战,兽皮龙群里人们用上木棒石斧杀伤武器,专砍野物的腿,追而杀之,造成大量野物死亡。后不知经多少寒天,先人们用火,用爆竹,用兽皮龙阵,最终把这北方所来野物杀绝了。因这野物型若牛,在造字上用上牛字头,但不出头,是言无头绝也。其下因其身大而长,用一点代之,下在一横,其尾仍长也,起此字为年。这就是年的来历。

    二  
    中华龙
    因是兽皮龙战争的野物年,先人们对天龙极为敬重,对人造的龙更加传承。到上三皇时,发展成中华龙,用年作历法纪年分寒来署往。年来时仍向跟年野物战,燃火点爆竹,耍龙舞,又结合上祭祖先,随成年节。
    就是华夏炎黄子孙,信仰上是龙的传人,因为用上龙阵龙舞,才把野物年杀绝,才结束山顶洞人时期,人们向黄河大北开发,而创造了北京猿人文化。再向南开发,靠近黄河,而创造了大汶口文化。就是,黄河成了中华儿女的母亲河。
    其后,由于丝织 品的运用,黄河流域成遍地是桑田。兽皮龙的时代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五彩丝绸龙。又结合上舞狮 舞珠,龙舞阵更为壮观。中华龙舞大兴,上至朝廷,下到百姓,人人都热,成其年年看龙灯。但不知何年月,发展成正月十五闹龙灯。

    曲阜古稀老人孔宪纪[/TD][/TR][/TABLE][/P][P][/P][P][/P][/P][/P][/TD][/TR][TR][TD][/TD][/TR][TR][TD][/TD][TD][P][P][i][URL=http://www.shyw.net/forum.php?mod=misc&action=comment&tid=285193&pid=1377209648&extra=&page=1]点[/URL][/i][/P][/P][/TD][/TR][/TABLE]
    孔宪纪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1406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