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1
  • 头像
  • 级别
    • 财富2
    • 积分710
    • 经验16125
    • 文章694
    • 注册2006-10-26
        笔者的思想代表了当下大多数人的思想:以办事能力来论“圣贤”。

        不可否认子贡是一位杰出的贤人、哲人、能人。他的很多言行很让人感动。我们也看到了要把子贡列为圣人的强大呼声。

        但我们应该思考,以子贡的才能,历朝历代想把他列为圣人的呼声应该是一直不断的吧。为什么古代人一直不把子贡列为圣人呢?

        我个人认为子贡不能列为圣人的原因有下面几个:

        1、子贡行为与“大同理想”的冲突。

        从《大同》来看,孔子这个伟大理想的基础是:每一个人相互尊重、相互谅解,把自己对亲人的爱扩大到对其他人的爱,人与人之间因此相互依存、相互信赖,最终建成一个“大家庭式”的理想世界。这个理想世界是光明和谐的,是和阴谋、诡计相互排斥的和格格不入的!

        (见《大同》最后一句:“……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什么叫做“谋闭而不兴”呢?就是不要对任何人使用任何的阴谋诡计)

        而子贡最杰出的方面恰恰是上文所说的对局势的精妙掌控能力以及所使用的“妙计”。这些妙计存鲁固然是存鲁了,但却使多少人被卷入战祸之中、有多少人因此葬送生命、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啊!如果你是越国将上战场的一名士兵、如果你是吴国处在战火中的一位老百姓,你还会对这等“妙计”拍手称快吗?

        想得再远一点,如果你也用计,我也用计;你也防着我,我也防着你,这个“大同理想”又怎么可能实现呢!?

        别的不说,就因为这一点,子贡绝不可能成为儒门的圣人。

        2、对经商的过度投入。

        孔子并不是迂腐的文人,他也认为治理一个地区,应该先使人民富裕,然后才能实施教化。但孔子对所谓富裕的定义是丰衣足食就可以了,除此之外的财富并不强求。我们现代人应该也能切身感受到财富本身并不可能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充实,只有友好的人际关系、充实的学识才能给人带来快乐。

        子贡天纵英才,却把大量精力放在了经商上面,商场上的极大成功恰恰是他人生经营中最大的败笔。众所周知,商场少不了尔虞我诈。商战成就了子贡的游刃有余的沟通协调能力、卓尔不群的办事能力,却使子贡失却了圣人该有的理想和睿智。

        孔子说“君子不器”,又说子贡“器也”。看似矛盾,却不矛盾。当一个人只专长于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对大局就会失去正确的把握。

        3、没有完整的理论体系。

        子贡在论语里出现的次数的确是非常多的。但我们并不能从中看到子贡的理论脉络。子贡的理想是什么?怎么实现他的理想?这些问题都没有办法得到呈现,如果子贡是圣人,那么我们应该宣扬子贡的什么思想呢?

        总之,我认为办事能力强并不是成为“圣人”的条件。否则康熙大帝、比尔盖茨这些人都应该成圣了。

        我觉得成为一名圣人必须具备的条件: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能解释并处理目前存在的重大社会问题、能恒久地指引社会向一个共同的愿景前进。子贡并没有办法达到这个高度。因此子贡不可能成为圣人。

        我对子贡这一位先贤是敬重和崇拜的,没有任何拆台的意思。我写这一篇心得,写得很粗糙,只是希望抛砖引玉,得到各位方家的指正。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312 seconds with 11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