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孔村谈秘

       据《孔子世家谱》载,孔丘后裔中有一支远迁至广东惠州,后称岭南派,宋朝淳化年间,岭南派第52代子嗣来到甘肃,始居于兰泉驿(今兰州),后又迁到永靖半个川居住。如今,居住在永靖县半个川(属太极镇辖地,包括大川、中庄、四沟、上下古城等村)的孔姓人口近2万,已成为西北最大的孔氏岭南派后裔聚居区。这近2万孔氏后裔尊孔子为祖,并保持着本宗族的文化传统,成为甘肃乃至西北一道独特的民俗文化景观。
      
       生死平常“神主图”
      
       在大川村采访,得知孔氏后裔各房都有修“神主图”的习惯。“神主图”为何物?在我的再三请求下,孔繁恩老人打开了藏于自家的“神主图”。
       “神主图”用白布做成,3米见方,上面画一座林式院落的建筑,按照辈分自上而下画着一些写着名字和没写名字的牌位。孔繁恩老人告诉我,没写名字的空牌位是“备用的”,在适当的时候会将活人的真名写上去。因此,写了名字的牌位不一定全是孔氏各房已故“先人”的。一些上了年纪的活着的老人,常常因为能在本房“神主图”的空牌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而精神振奋。在这些老人的眼里,死亡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若在某一天他们去世了,后人会在他们的牌位上写下他们坟地的所在地。
       孔繁恩还告诉我,孔氏后裔各房每次祭祖时都要将“神主图”挂在院内,并设香案和供品。在一些重大节日,同房每户必须派一人带供品到“神主图”前祭拜。这使活着的人能明白自己死了以后名字会被写入“神主图”,供后人祭拜,从而更加看重生命的过程和作为,更加平静地面对死亡。另外,凡同房中哪家有丧事,“神主图”要被挂在丧家大门附近,所有来吊丧的人都要先经过“神主图”,之后走近死者。
      
       大成殿
      
       作为孔子后裔,大川村孔姓人除了敬仰孔子并以此为荣外,还带着一种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沉重的文化情结。村长孔令 告诉我,在大川村,只要是写了字的纸村民们从不乱扔。大川村孔氏后裔认为,孔子代表的文化正是他传的“道”,而村里的大成殿则是孔子的“缩影”,甚至是孔子之“道”的象征。
       大川村大成殿初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气势雄伟,规模壮观。但在清同治三年惨遭兵燹,化为灰烬。到了民国二十三年,孔氏族人决定重修大川村大成殿,历时数年终于修成。新修的大成殿更为壮丽。上世纪70年代,由于附近水库潮湿,盐碱浸透,孔氏族人只好将大成殿拆除。改革开放后,大川村村民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他们开始广泛征求中庄、四沟、上下古城等族群众意见,并选族人中正直、秉公者组成筹建小组,于1991年农历二月二十八日动工,第三次修建大成殿,于年底完工。孔氏后裔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踊跃捐款,建筑质量虽不及从前,但就建筑群而言不亚于古建。
       这段资料如今原原本本地写在大成殿《重修简序》中。一个并不富足的村庄,一群平常的孔氏族人能三修大成殿,这精神着实让人感动,仅在物质上的付出就让人惊叹!1993年,大川村又在大成殿内办起了学堂,现在这里共有81名学前班的学生,大川村的村民还自费请了两名民办教师为这些孩子们上课。大成殿中传出的读书声,为这座黄河之滨宁静的村庄增添了几份希冀与期望以及梦想与荣光。
      
       祭孔“迎牲”不迎神
      
       孔氏后裔经常举行祭孔活动,活动一般由各房“长老”协商定时,并选出祭祀“主事”,展开祭祀筹备工作。祭祀时,大成殿里热闹非凡,全体孔氏后裔身着新装,穿梭忙碌。各项工作在“主事”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有总管员、指挥员、治安员、看管员和司书、 出纳员、接待员、陪同员以及服务员,大伙儿分工合作,还要杀猪宰羊。大成殿也被装饰一新,挂满了对联、横幅和匾额,上面写的都是称颂孔子的话语和孔子的名言。
       祭祀开始时,有两个仪式:一是为孔子像揭幕;二是“迎牲”。所谓“迎牲”实际上是人们抬着杀好的猪、羊、兔、鸡和果品沿着村里的主要道路绕行一周,吹吹打打,燃放鞭炮,用欢快的气氛宣布祭祀活动开始。随后,大祭正式开始。随着司仪的唱喊,“礼生”们开始一一向孔子像和“来甘始祖”行祭。在像和牌位前三跪九拜,并完成始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其他成员静坐于大殿外两侧,不随意喧哗。
       孔氏后裔在此项活动中从不“接神”,在他们的意识中,这是纪念祖先,缅怀前人功德的活动,与神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活动基本上没有禁忌。为烘托气氛,人们还用录放机和高音喇叭播放一些欢快的、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
      
       天下孔姓本一家
      
       今年70多岁的孔繁恩老先生是大川村中的老者之一,他家里除了供奉孔子像之外,还供奉着孔氏族人的“神主图”。在向我们讲起家族的迁徙史以及孔氏后裔独特的生活习俗、文化情结时,他显得庄重异常。
       孔姓人都把孔子当作第一代始祖,但孔子只是第七代孔姓人。据记载,轩辕黄帝有个儿子叫玄嚣,继承其父位为天子,修太昊之法,所以又叫少昊。少昊死后葬于曲阜云阳山,至今那里仍然保存有少昊陵。这少昊就是孔氏家族的祖先。少昊的第41代嫡长孙孔父嘉,做过宋国大司马,孔父嘉的子孙就以孔为姓了。从孔父嘉开始姓孔,孔子是第七代。孔氏后裔分有很多派,又在派别的基础上分为户、支。永靖孔子后裔为孔子岭南派。
       尽管派系众多,但在孔氏后裔的心里始终认为天下孔姓是一家。孔繁恩告诉我,《金城孔氏家谱》有10册,《孔子世家谱》达73册之多,是由甘肃孔姓族人孔德成从曲阜沿黄河用船载来的。孔德成运谱归来后还写了一本叫《曲阜领谱纪行》的书,书中详尽描述了曲阜族人见到他是何等热情,又如何款待了他等等。据说,两个姓孔的人见面都要先报上各自姓名,然后按名字中所带的字排辈(如令字辈的应该叫繁字辈的叔叔等),这一点在孔氏家谱中有明确记载,每一个孔姓人都对家谱中的字辈谙熟于胸。
      
       后 记
      
       的确,位于永靖黄河之滨的大川村正如一些人说的那样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但我感受到的却一种血浓于水的文化信仰和文化情结,这对大川村每一个孔姓人来说仿佛是与生俱来、深入骨髓却又是深藏不露的。
       离开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仿佛是一位学者说过的话:只有文化才能真正维护一个社会生态系统的平衡。然而,生命中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拥抱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孔氏族人的“神主图”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积分43
      • 经验731
      • 文章37
      • 注册2008-02-28
      我是岭南派惠州迁甘肃后迁四川遂宁的思廷祖后裔,能有更多52代祖的记载吗?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在线情况
      3
      • 头像
      • 级别
        • 积分25
        • 经验488
        • 文章24
        • 注册2012-01-23
        [LINE-HEIGHT=21.60][BGCOLOR=rgb]据说,两个姓孔的人见面都要先报上各自姓名,然后按名字中所带的字排辈(如令字辈的应该叫繁字辈的叔叔等)令字辈叫繁字辈叔叔?,那令字辈叫祥字辈什么啊[/BGCOLOR][/LINE-HEIGHT]
        繁字辈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