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财富1
    • 积分211
    • 经验1902
    • 文章152
    • 注册2008-01-22
    绿毛饮水机”令人震惊
    [SIZE=3] 90.15%!
        在健康时报和搜狐健康联合对健康饮水进行的调查中,对“你家用的饮水设备是什么”这一问题,1700多位消费者中,90.15%选择了饮水机和净水器。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农光里小区的金秀荣女士,堪称一位“业余饮水专家”,这几年,她做了一个剪报的大夹子,里面收集了上百篇各个媒体对饮水机的报道,以及一些饮水的常识。“人的一生要喝60吨的水,饮水健康可不是小事。”几年前,金女士乔迁新居以后,每次烧水之后都会有厚厚的水碱,为此,她买了一个饮水机, 并留意报刊上有关饮水机使用问题的报道:“饮水机的滤芯不定期更换,内胆清洗不及时,是目前饮水机使用中最常见的误区。”
        金女士的话,可谓“一语中的”。记者最近走访了几个使用饮水机的家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严重的卫生问题。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通惠家园的张女士,家里有一台台式饮水机,白色机身上面放着一个淡蓝色的饮水桶,里面有个滤芯,滤芯里放了活性炭、中空丝膜等过滤物质。“这饮水机挺好用,平时从上面倒入自来水,接出来的就是干净的水了。”
        记者走近水桶仔细一看,发现滤芯上居然长了一层绿毛。记者将这一情况告诉张女士,她仔细一看,也十分惊讶,一层小绿毛都快把滤芯糊上了。“平时喝水,口感没有问题,所以对饮水机的维护没有上心。买了饮水机到现在,一直就没换过滤芯。”  
         “淡蓝色的水桶,在视觉上造成阻隔,所以消费者不容易看清楚滤芯上长了绿毛。”凌波教授说,“饮水机一定要定期消毒和维护。特别是里面的活性炭,在吸附了水中大量有机物后,太阳一照射,很容易成为细菌和藻类滋生的温床,用不到半年就长一层绿藻,导致二次污染。”
        此外,很多家庭在水龙头上安装的净水器也一样,一般都是超滤加活性炭的,使用时间长了,不但过滤膜表面会“藏污纳垢”,容易堵塞滤孔,其吸附有害物质的能力也在下降,当出水量超过净水器的额定净水量后,水中的这些物质不但不会被吸附,还会从滤芯中被释放到水中。
        因此,无论是净水机、饮水机还是净水器,第一要买正规厂家产品,获得卫生部涉水产品卫生安全许可批件的;第二要定期换芯,第一道PP棉可用3个月,第二道活性碳能用6个月,超滤能用1年,RO反渗透膜一般用2年。这些需要更换的设备,在售卖饮水机的商场,都可买到。
    ■链接
    内胆清洗“7步走”
        1.切断饮水机电源,拿掉空的水桶。先用中性洗洁精清洁机身表面,可用干布或酒精棉球清洗进水口、龙头、积水托盘等部位。
        2.打开饮水机后面的排污管以及所有饮水开关,放空剩水。
        3.用干净的布擦洗掉储水罐上的白色水垢。
        4.在储水罐里灌满净水,放入消毒药片,泡15~30分钟。
        5.打开饮水机的所有开关,排净消毒液。
        6.继续灌入开水或桶装水,连续冲洗饮水机的整个腔体,再打开所有开关,排净冲洗液体。反复几次,直到放出的水没有氯气味了,才可以饮用。
        7.最后旋紧放水阀,用消毒液擦洗开关处的后壁,就完成了整个消毒过程。[/SIZE]
    孔氏宗亲网感谢您的参与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615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