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孔德成先生哀故国不堪回首⊙陈复

楼主
悼孔德成先生哀故国不堪回首⊙陈复
[PP]悼孔德成先生哀故国不堪回首⊙陈复 诗序:孔子第七十七世後裔孔德成先生过世,心怀悲叹,忆往年先生最後一回莅临台北孔庙主祭,敝人有幸亲睹其人,顿感如见孔子,震撼生命的情景,依稀如在目前。先生往矣!想英魂不死,归望曲阜故里,当不夺泪三叹乎?神州残破六十年,德性的家园依旧未复,吾辈仅存的志士,更需奋勉於圣路,早日奉回儒家的大纛,再启吾国慧命,使子孙洋溢在天人合一的道境里。值先生丧礼,特作诗一首,略抒哀悼的情意。 中土飘摇甲子年,儒学凋蔽鬼凌天。仰望圣裔迁台域,摇举正流复政权。人毁伦常无道统,公张德业有王田。黯然神器何归国?灵识先回孔庙前。 阳明子降生五百三十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南平陈复作於孔德成先生丧礼日
1楼
回楼主,德成宗主应该是第77代。
2楼
楼主文中   :孔子第七十六世後裔孔德成先生过世,心怀......
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呢!应该是 77代
3楼
感谢陈先生的悼念!以上错误并非有心,笔误而已。宗亲们不必计较。
4楼
小可認為,陳復先生文中出現如此低級錯誤,實屬不該。
不過筆誤孰人能免?我們不應糾纏于此,我們應好好讀一讀陳先生的悼詩。
小可不才,愿意談談對這首詩的理解,聊作引玉之磚。

這首詩的首聯是:
[B]中土飘摇甲子年,儒学凋蔽鬼凌天。[/B]
中土,自然指大陸地區,飄搖甲子年,是指**建政,神州陸沉,已經約六十年了;
儒學在這六十年之中,從一開始就被不公平的對待(實乃幾千年中未有之事),以至于後來的破四舊,批林批孔達到了歇斯底里的最高峰,真可謂是魑魅當道,暗無天日,正道不彰,一片凋蔽。

[B]仰望圣裔迁台域,摇举正流复政权。[/B]
圣裔,自然是指宗主德成公,隨國民政府播遷來臺;
堅持中華正統,早年堅拒日寇的不良企圖,現在也不與**同流合污;體現了孔夫子“吾道一以貫之”的中庸之情。

[B]人毁伦常无道统,公张德业有王田。[/B]
這句的對仗,以兩岸的情況做對比,一邊是以毀棄倫理,破壞道統為己任(以破四舊,文革為例),一邊是以傳承、延續中華傳統為己任(以“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為例)。兩廂對照,讓人不勝唏噓。顯然我們宗主,是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

[B]黯然神器何归国?灵识先回孔庙前。[/B]
尾聯是說,宗主生前沒有看到中華文化在大陸的復興,也沒能等到一個道歉,生前是有家不能回,過世之後,他老人家的魂魄,將會歸向何處呢?也許,還是會回到大成至圣先師的廟前,向祖先孔夫子先報個道吧。--宗主魄兮歸來!

這是小可的粗淺解讀,匆匆不盡其意。如果陳復先生看到,萬勿責備,更有請同宗各先進批評指教。
5楼
維軒兄解釋得很好!

本網貼出後好像不能編輯,「第七十七世」就煩請版主能幫忙在本文內更正。謝謝。

陳復謹識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