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木氏》族谱世系的行辈排名

楼主
《端木氏》族谱世系的行辈排名
   介绍《端木氏》族谱世系的行辈排名:

  《端木氏》世系行辈排名与《孔氏》族人行辈排名相同。

    孔氏族谱的行辈排名是按皇帝钦赐的字序。明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赐孔氏五十六世至六十五世名派:  希言公彦承    弘闻贞尚胤

    其中五十七世以言部字为名,弘为避清高宗弘历名讳改为宏字,胤为清圣祖皇太子名讳改为衍字。

    崇祯二年(1629),六十五世衍圣公孔胤植奏请皇帝恩准,又赐六十六世至七十五世的名派:  兴毓传继广   昭宪庆繁祥

    清同治二年(1863),七十五世衍圣公孔祥珂奏请皇帝恩准,再新赐七十六世至八十五世的名派:  令德维垂佑   钦绍念显扬

    民国七年(1918),七十六世衍圣公孔令贻又拟八十六世至一百零五世名派:
建道敦安定   懋修肇彝常   裕文焕景瑞   永锡世绪昌
    报请北洋政府内务部备案,民国八年核准颁布在全国实行。

    对以上行辈排名,当今我《端木氏》族人很多都不了解啊。其实之前我也仅知一点点而已。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来此《孔氏宗亲网》才明白。儒家文化、家族文化之传承确需加强啊。

    如有《端木氏》看此帖,推荐你再参阅交流区孔令义版主的主题帖《子贡世系》。
1楼
为了端木氏能很方便的看到子贡世系,我已将《子贡世系》这篇帖子在“圣裔交流”栏固顶了。
2楼
孔氏圣裔是《端木氏》永远的朋友
    谢谢你,令义版主,我都看到了,包括你在新浪网对端木族人的邀请帖。我很感激你。你的默默贡献和支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氏》与《端木氏》的友谊,也是我们两家老祖宗通过DNA流传下来的。来到《孔氏宗亲网》,我更坚信这一概念。再次谢你。你是我永远的朋友,也是我《端木氏》永远的朋友。
3楼
繁君先生过奖了,我能做到的只有这些了。
4楼

    孔孟后人现在取名,正式订出行辈是在明朝:明初朱元璋赐孔氏八个辈字:公、彦、承、弘、闻、贞、尚、胤,供起名用。后因洪武元年五十六代孔希学及洪武十七年五十七代孔讷先后袭封衍圣公。这样就把“希”和“言”旁加上去为十个字,即:希、言、公、彦、承,弘、闻、贞、尚、胤(后清代为避帝讳,将弘改为宏,胤改为衍)。明天启年间,这十个字已不够用,由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孔荫植)奏准。后续二十个字即:“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令德维垂佑,钦绍念显扬”,民国八年由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又立二十个字咨请当时的北洋政府核准公布。亦即第八十六代至一百零五代。即“建道敦安定,懋修肈彝常,裕文焕景瑞,永锡世绪昌”。到现在为止已知最小辈是“钦”字辈。因此,不少孔孟后人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辈分大小。这并非是孔孟传人一直使用的,而是在清乾隆九年(1744年),由礼部调查整理,报皇帝钦定作为孔孟后裔行辈的顺序的。在此之前,孔子家谱非常繁芜,这个取字方法比先前大大简化,又经皇帝提倡,使得中国其他大家族谱系也开始效仿这种方法。 包括《端木》家族行辈、谱系。

5楼
我老公家姓端木,但是好象和你说的家谱不一样:明 德 新 成 ;亲、贤、乐、利;礼、义、传、家;和、怡、佑、受;定、静、安、祥、得;修、齐、治、平、均
在百度中有记录,原来,的家谱是丝绸的,在文革被我公公烧了,他们是南京江宁禄口机场的.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161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