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孔祠堂可否建成“合肥孔庙”

楼主
大孔祠堂可否建成“合肥孔庙”
省市投入两百万,明年动工修复

--------------------------------------------------------------------------------
http://www.hf365.com 2005年11月4日 11:16 合肥晚报
本报讯记 者从昨天下午在市政协召开的合肥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座谈会上获悉:位于我市包河区大圩乡学堂村内的我市目前惟一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宗庙——大孔祠堂明年将动工修复(本报2003年最早报道大孔祠堂面临的困境);包河区有关负责人昨天称:修复之后,该区将结合省政府巢湖旅游开发计划,把该祠堂打造成一处依托巢湖、围绕大圩农家乐旅游线路的“孔子教育文化园”。

孔子后人合肥建祠堂


据悉,大孔祠堂距市中心南向10公里、离巢湖仅2公里,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其始建于清末民初,是时任甘肃省督办御赐二品顶戴和总统右江各军的孔华清(繁琴)为家乡族人所修建的宗祠。上世纪80年代初,该祠堂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又被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该祠堂坐北朝南、四合院落,门前一对威武的石狮子,祠堂内原有房60多间,为典型的清代古建筑,其青砖红墙筒瓦,雕梁画栋,清一色苏式油彩绘画,古色古香。祠堂大院正中原先矗立一座具有民族风格、全木结构的“藏书楼”,其高约30米,上下两层各三间,造型独特,雄伟壮观。顶端竖有一个亚葫芦状、高约2米的锡制楼顶,方圆数十里内都能看见。

包河有意办“孔园”


据悉,省市文管部门已经将其列入文物维修计划,计划明年先期拨款200万元,对该祠堂进行维修,其中包括复建藏书楼。包河区则已将该祠堂列入全区文化旅游规划中,决定结合省政府关于巢湖旅游开发计划,将该祠堂定位在“孔子教育文化园”,初步决定在其中开设孔子文化展示厅,收集相关经典文化著作;现代教育文化展示厅,集中展示我省近代教育历史,如安徽第一所大学、中学、小学的开办变迁史等;还将结合大圩乡的农家乐旅游基地线路,在其中开办高科技农业展览厅等等。

能否建成“合肥孔庙”


与会有关专家学者认为:大孔祠堂是我市惟一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宗庙,保护和发掘该祠堂内的古迹文化,应将其放到一个更丰富的文化背景中,赋予其更深层次内涵;该祠堂本是孔氏后人所建,与山东曲阜孔庙血脉相连,而我市素有尊师重教传统,可将该祠堂的复建和打造一处“合肥孔庙”联系起来,使复建后的孔祠蕴涵更丰富的孔庙文化。

 
1楼
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
2楼
祀祖先为祠,祀圣人就可以称为庙了。
3楼
    合肥孔庙,安徽孔子文化园,萦绕心头多时的梦啊!
4楼
    谢谢nhkfw宗亲对合肥大孔祠堂的关注。我前几天看到合肥晚报的这则报道时,兴奋不已,就想转载与宗亲们分享。
    关于修复大孔祠堂和建“孔子教育文化园”的建议,早在去年下半年,安徽孔子后裔联谊会便与合肥包河区大圩乡政府和包河区文化局洽谈过(对此曾在本论坛提过)。随后,联谊会将两本相关建议书交给大圩乡政府(由小龙宗亲起草)。现已见报,思路基本与建议书差不多,看来这份建议书是可行的。考虑咱们孔家宗亲的实力,当时我们提出由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承办孔子文化园。
    安徽省孔子后裔联谊会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家谱续修方面首先受益。联谊会秘书处将搬到条件好一点地方办公,待办好后将地址告知大家,请各位多关心指导。
5楼
建好了吗?谁知道和我说一下,谢谢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95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