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续谱梦 “游子”终回家

楼主
百年续谱梦 “游子”终回家
    盘古开天地,天根于阳,地根于阴,人根于祖!作为孔子后裔,追根、溯源、续谱乃头等大事,而我们河北省元氏县这一支近两千人的孔氏族人手里虽然有一本清朝民间版的老家谱,但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已失序四、五代,共计千人之多,更让人迷茫的是老家谱上没有宗派之类的常识性介绍,唯一一张中兴祖至六十户的世系图还起了误导作用,不知是何年何月何人在世系图上做了手工标记,把这支族人牵强附会到了“小庄户”门下,本来就对孔家文化缺乏基本常识了解的这支族人就这样以讹传讹,延续了百年之多,现在想起来简直可笑之极!
    1999年,出于好奇,我第一次看到了被族长珍藏为“命根子”的老家谱。由于当时缺乏对孔家文化的理解,也不懂派、支、户的基本知识,心里只想着把上几代失序的先人和现今族人整理接续,编纂一本完整家谱。通过艰难的走访取证,新谱完成,虽然对“小庄户”产生过怀疑,但当时受信息资源等条件的限制没做深究。
    进入二十一世纪,全国第五次续修家谱,这么利好的消息,但在我们这支族人中白白浪费掉了,一是本人没得到确切消息,二是知道消息的族人对修谱的重要性不太重视,就这样,混沌了百年的族人依旧做着孔氏家族的“游子”。
    2010年冬,我在电脑上偶然看到了“孔氏宗亲网”,打开网站一看,发现了家谱续修讯息,心中为之一喜,暗暗感叹互联网的威力,但等我把讯息看完以后才发现“正月十五贴门神”,又没赶上趟!值得欣慰的是从网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才对孔家的文化渊源有了初步的了解,此时回过头来再去看我们的那本老家谱和在它基础之上衍生的那本新家谱,简直是啼笑皆非!别说是村里的其他宗亲,就连我这位“主编”也没有搞清楚我们这支族人的宗脉,岂不是天大的笑话!我痛下决心,必须毁掉那份凝聚我几年心血的家谱。
    为了使我们这支族人名正言顺地接续到《孔子世家谱》,同时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在几位热心宗亲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开始了寻根溯源之路,先是在网上和曲阜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的宗亲德铭主任取得联系,把老家谱的影印件发到曲阜,得到认可后,又对老家谱记载的近支河北柏乡县西苏村的宗亲实地走访,2011年3月,又亲赴曲阜实地考证,德铭主任指点迷津,终于接续到河南宁陵派长支河北沙河支,使我们这支族人解除了百年迷惑,名正言顺的回到了孔氏家族的大家庭。
    目前,在宗亲们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参照2009年全国版新家谱的格式和标准,印刷精美的家谱已经发放到族人手中。虽然没能收载入全国家谱,但通过这次努力,我们整理出了严谨、详实的家族资料,为将来搭上“补遗卷”的最后一班车提前买好了车票!
1楼
    很快就不会再有末班车的困扰了,只要验明身份符合乘坐标准,随时会有专车为你服务。“补遗卷”这个受截稿时间限制的产物也会慢慢消亡,能准确接续的直接归正支,接不上暂放待续和失序支。
2楼
[P]    其实老家谱的记载是准确的,只怪我当初对派、支、户的知识一点也不了解,现在回过头来再看老家谱,一眼就能看出是宁陵派的,问题出在老辈人手工标注的地方闹出了笑话。[/P][P]    我对电子版家谱很是期待,什么时候需要资料知会我一声!    QQ:973501223[/P]
3楼
使众多族人免于失序,功德无量!
4楼
礼莫大于尊祖,典莫大于修谱!作为孔圣后裔,续谱是天经地义的事!
5楼
祥耀叔做了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修谱过程中的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只有当事人感觉真真切了,不过这有益于子孙后代的大好事付出一切也值得了,只是不是所有人能做到而已。

电脑版 Page created in 0.0625 seconds width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