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积分1950
    • 经验25216
    • 文章1443
    • 注册2006-02-04
    访南海区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
    [TABLE][TR][TD][B]用一流人才环境产业塑造新狮山[/B][/TD][/TR][TR][TD]——访南海区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TD][/TR][TR][TD][IMGA]http://www.citygf.com/szb/tplimg/dot.gif[/IMGA][/TD][/TR][TR][TD][/TD][/TR][TR][TD][PP][TR][TD][TR][TD][IMGA]http://www.citygf.com/szb/images/2008-03/20/1205940889328SZA8320C003_b.jpg[/IMGA][/TD][/TR][/TABLE][TABLE][TR][TD][IMGA]http://www.citygf.com/szb/images/2008-03/20/1205940889328SZA8320C004_b.jpg[/IMGA][/TD][/TR][TR]制图/曹宪尚



    [/TD][/TR][/TABLE][/TD][/TR]  访谈背景   2005年狮山曾提出一个目标:用10年时间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南海,即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000亿元,实现GDP480亿元。3年后的今天,狮山人发现,这个极具挑战性目标就在眼前。2007年,狮山实现GDP达300亿元,财税收入超20亿元。然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如何解决环境压力增大、村组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政府工作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成为狮山亟须解决的难题。带着这些话题,记者近日对狮山镇委书记孔海文进行专访。

      一流的环境可打造一流的产业,一流的产业可以吸引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可以创造出一流的事业,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狮山将通过打造一流的环境、产业和人才,塑造一个新狮山。

      整合部门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记者(以下简称“记”):狮山镇拥有镇、办事处两级架构,在方便市民、企业办事的同时,也存在行政流程繁琐等问题。今后,狮山将如何打造高效政府,加速狮山“产业新城”建设步伐?

      孔海文(以下简称“孔”):活化人力资源,整合优化队伍,打造高效政府是狮山镇解放思想、围绕区委提出的“三个活化”、“四大提升”这一主题的着力点。

      狮山将通过“上精下实”(即镇一级要做“精”,办事处一层要做“实”)的思路,打造优化一流人才队伍,加速狮山争创全国工业大镇、现代化产业新城建设的步伐。目前,狮山正在对“大建设口”机构进行梳理,如让狮山镇中心城区建设指挥中心和狮山办事处建设工作站合署办公。从下月开始,狮山还将梳理对企业服务的系统,把镇的经济办、企业服务中心、镇投资促进局、安监办4个机构进行归口,通过整合部门,使机关内部办事流程更加扁平化,服务更贴近群众与企业。

      以一流环境打造一流产业

      记:狮山曾以风景秀丽、环境优美著称,但随着第二产业的飞速发展,原来的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的破坏。今后,狮山将如何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

      孔:我觉得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是天生的矛盾,而是可以并行的,一流的环境可打造一流的产业,一流的产业可以吸引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可以创造出一流的事业,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

      今年狮山将按照规划的要求,严格落实对生态区的保护;投入8000万元提升道路和城区走廊的建设水平和美化绿化档次;加快去年奠基的22项城市建设项目的推进力度;同时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减少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

      在优化环境的同时,狮山要以奇美为龙头,加快产业的集聚,打造全球一流的液晶(平板电视)产业基地,同时发挥其带动延伸效应,壮大汽配、智能家电,尤其是液晶(平板电视)显示器件等新兴产业群,增强产业集群的集聚能力。

      “以园带村”促村组发展

      记:目前,狮山的村组经济发展迅速,部分村组的村民年人均分红已超过6000元,而有些村组由于土地被规划控制,造成村组经济相对落后。今后,狮山将如何平衡村组之间的经济发展呢?

      孔:关注与改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是建设和谐狮山的保障。所以狮山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使农村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实惠。

      近年来,狮山大力实施“以园带村”战略,来加快村组经济发展,加大新农村的建设力度。目前,各园区对农村经济的辐射作用明显增强,去年村组两级引进工业项目151个。

      今年,狮山将通过全面启动南国桃园休闲观光现代农业园,加强三高农业开发,促农村发展平衡,同时也为活化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产业提升探出一条新路子。开发南国桃园(规划协调区)休闲观光农业园能督促政府大力整治河涌,活化水资源;还将为周边村集体带来效益,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也能够带动南国桃园的进一步发展,可谓一举数得。



    [/TD][/TR]
    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0469 seconds with 8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