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宗亲网
在线情况
楼主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话说古楷
        何为古楷,即子贡手植楷。山东曲牟是春秋时期的鲁国古城,古代文化教育中心。孔林是天然的植物园,百种植物,盘根错节,古木参天,碑碣如林,是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凡游览曲牟者都愿看一眼子贡手植楷。古楷据古典和端木氏宗谱记载生于孔子冢。孔子于周敬王四十一年夏四月卒。孔子丧,子贡由卫国带去楷树哀棍(哭丧棍)一枝,埋于墓前,即生出双楷,众弟子为报师恩,皆服心丧三年,各持其乡树植于墓旁。守墓三年毕,复尽恸哀,相诀而归,惟子贡返筑室又独居三载。于周敬王四十一年子贡将双楷移植圣墓东南向一棵,茂盛时期,高4.5丈,围1丈,其余枝疏而不屈,其质直苍而不朽。迄今子贡庐墓之迹宛在,手植之楷犹存。

        清帝康熙南巡,曾驾奉孔林,拜至圣墓,又躬身楷亭,赞曰:阅历三千载仍然不朽,奇哉!奇哉!

        子贡为永志师恩,移植到浚县南门里街东向一棵,干高2.5丈,围丈许,含英吐秀,历代不衰。春末吐花如莲,结果长园形赤红色,似虹耀目,蔚然大观。国内战争时,国民党军队剥砍树皮和树枝留念,古楷自此慢慢干枯。文革十年动乱又被平身摧残,殿宇扒掉,面目全非,虽经四十余年的风雨摧残,表面腐朽,其内鲜艳,廻异凡木。一九九O年探望故里时,古楷与古楷碑仍在原址。

       前人施国章赞古楷诗

        [COLOR=blue]一干参天不与群
        曾经雨露三千春
        剥去繁枝看本质
        圣贤道脉只传心。[/COLOR]

        山东郓城郭屯镇林集   端木庆仕     1990年供稿



    谒故里歌颂先祖

        [COLOR=blue]圣门高弟器瑚琏
        皇上恩封黎阳贤
        在陈绝粮解师困
        聪颖游说保鲁田
        性道文章决千古
        筑室庐墓再三年
        亲手植楷猶存义
        谦得知二逊颜渊
        精英浚哲功德大
        一贯真传誉悠远.[/COLOR]

        ----先贤八十七代孙端木庆仕拜题敬献给端木庆骐弟留念

        注:1990年2月22日山东省郓城郭屯镇林集端木令训、端木庆仕带家谱去河南滑县道口见古黎阳端木世家80代嫡亲宗子端木庆骐题诗留念。端木繁君录入供族人阅示。
    [COLOR=blue][/COLOR]
    端木繁君
    在线情况
    2
    • 头像
    • 级别
      • 职务执事
      • 财富2
      • 积分1877
      • 经验23915
      • 文章1118
      • 注册2006-02-21
      子贡手植楷

      古典注释,“楷木生孔子冢上,其余枝疏而不屈,以质得其直也。孔子冢盖树之者”。至圣孔子卒于公元前479年,鲁哀公16年4月。孔子丧,子贡的哀棍(子贡经商从南方稀有的珍贵楷树采伐了一枝,准备给老师雕刻手杖被截成两节哭丧棍)埋于墓前,即生出双楷。

      丧事毕,众弟子皆服孝守墓三载。各持其异乡树植于墓侧,以志恩师。鲁哀公17年,子贡挥泪将圣墓双楷移植墓左前方一棵,茂盛时期,高四丈五尺,围一丈,其余枝疏而不屈,其质直苍而不朽,盘根徵奇,历代不衰,参天立地,象征孔子为万世之楷模.清康熙甲子年南巡,驾幸孔林,拜圣墓毕,又躬亲楷亭,赞叹曰:“阅历三千载,生意仍然不朽。奇哉!奇哉!圣贤手所植,天故不肯泯没也”。

      《中国地理未解之谜》记载:有一年夏天雷雨时楷树触电死亡。康熙帝得知此事,诏令立碑纪念,上书“子贡手植楷”。此碑正好立在当年子贡植楷伤心流泪的原址。奇怪的是,每年逢八月二十七日大祭孔子时的前后两天,石碑总是湿漉漉的挂满了一串串水珠,酷似一个极度上心的人在流泪。尤其在碑中部“子贡”二字处水珠最多,人们传说:“是孔子忠实门徒子贡为祭孔老师暗暗涕泣!”但另人不解的是,把杯上的水珠擦去不消一会串串水珠接着又冒了出来,再擦再冒,决不会擦干,故又被称为“含泪碑”,成为孔林的一大奇景。前人为珍惜这见文物,在楷树周围用大理石修了近一米高的方池,碑后方修座方亭,亭内立座碑,上书“楷影”二字,下方雕刻一株树影,其影苍劲古朴,亭亭玉立,典雅壮观,拨有气派。迄今孔林“子贡庐墓之迹宛在,手植之楷犹存”。子贡为永铭师恩,移植故里卫国一棵(今浚县城内),盘根后土,直枝参天,老干苍节,叶色玲珑,含英吐秀,生机永存,阳春三月,吐花如葚,结果长圆形赤红色,一枝斜插天空,似红耀目,蔚然大观。

      据悉:浚县族人端木宪法之妻老伯母介绍,国共三年内战时,楷树被国民党军剥砍树皮留念,古楷慢慢干枯。文革十年动乱,造反派以破四旧为名,将古楷伐倒,楷树碑推翻,庙宇扒掉,堂皇的子贡殿宇毁于人祸!面目全非。恸哉!恸哉!
      两棵楷树,虽已干枯,仍标志子贡尊师重道的光荣典范及历代学者之楷模。

        谒故里颂:

      庚午仲春探黎阳      祭祀祖墓心悲伤
      瞻仰古楷忆祖德      尊师重道永流芳
      请假先贤手植树      珍存宗祠励激昂
      继往开来延睿哲      性道文章永无疆

      附:林集子贡祠龛两侧对联

      尊师重道  一贯真传  开启后学  授业鲁班  首创机械  灌溉农田  泽被万邦  功德无前
      天命不受  致知格物  经营货殖  不逊陶朱  疏导贸易  互通有无  利国惠民  百代楷模

      注:鲁昭公子、公输子名班,后人称鲁班为子贡之门生


          山东省郓城县郭屯镇林集村      端木庆仕      供稿
      端木繁君
      Powered by LeadBBS 9.2 licence.
      Page created in 0.1719 seconds with 97 queries.